趣时资产:不确定事件即将“尘埃落定”,市场分化有望收敛

好买说:市场部分行业板块的估值偏高,机构看好的方向重合度较高。趣时认为,市场整体仍然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流动性宽裕的态势,只是因为前期结构分化显著,预计在4季度估值分化有望收敛。

3季度,股票市场整体上扬,上证指数上涨7.82%,沪深300指数上涨10.17%,创业板指数上涨5.60%,主板表现强于创业板,之前大家热议的风格切换实际上已经发生。

对于4季度的股票市场,我们认为市场整体仍然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流动性宽裕的态势,只是因为前期结构分化显著,预计在4季度估值分化有望收敛。我们认为原因如下:

首先,国内外经济复苏持续,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有序恢复。比如,中国8月份PMI指数环比回升0.4,至51.5,总体持续回升之中,并超过疫情前的水平,显示经济修复过程仍在持续。

其次,全球货币政策依旧宽松,股市的流动性充裕。从全球来看,各国依旧处于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中,4季度甚至还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在这种情形之下,我们预计各国央行仍旧会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将逐步推出。中国虽然抗击疫情获得巨大成果,但也难以独善其身,如果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则将面临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压力,这在近期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已经显现,从最新的社融增速来看,继续处于回升趋势之中。所以,综合各国经济和政策现状,我们判断流动性在4季度仍然会比较宽松,中国会相对收紧,但受制于全球大环境,难以持续收紧。

就股市来说,4季度往往资金偏紧的时候,这个阶段,不仅需要关注宏观政策,也要关注股市政策和表现。从政策角度,我们看到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直指A股市场的历史顽疾,并针对性提出解决办法和责任部门,进一步体现了对于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构成政策中长期利好。从流入股市的资金来看,仍然比较充裕,基金发行量稳步抬升。

美国大选这个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将消除。如果拜登能够当选,中美贸易摩擦有望缓解,有利于A股情绪的提升。当然,鉴于两国关系的现状和发展态势,我们认为无论谁当选,中美关系都不应保有过于乐观的预期。

最后,从估值的角度,市场部分行业板块的估值还是偏高,机构看好的方向重合度较高,这也是我们近期对于市场相对谨慎的重要原因,进入4季度,由于经济复苏,估值差距有望缩小。

中长期来看,我们继续看好国内股票市场的表现,主要是经济转型和居民资产配置的需求旺盛。一方面,经济转型需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最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开宗明义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另一方面,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中国居民资产负债表面临历史性调整机遇,占比约70%的房地产配置比例已经趋于见顶,投资资本市场大势所趋,居民配置权益资产的比例有大幅的提升空间。

市场面临的风险:

(1)美股大跌。

(2)中美冲突升级。

(3)疫情卷土重来。

可能超预期的因素:

(1)资金流入超预期。

(2)经济反弹超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趣时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