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全球股市巨震,二次疫情如何影响A股?

好买说:近期全球股市波动加剧,周三欧美市场全线大跌。星石认为,暴跌主要是受二次疫情、加上前期市场上涨根基不牢固所致。但此次海外疫情对国内风险偏好的影响不大。后续盈利接棒估值修复,会是继续驱动A股上行的核心因素。

周三,隔夜欧美市场全线下跌:美股三大指数均收跌超过3%;欧洲三大指数跌幅也在3%左右;恐慌指数VIX单日涨幅超过20%,创今年4月以来的新高。商品市场也明显下挫,布油跌幅近5%,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也大幅下跌。

我们认为,暴跌主要是受二次疫情、加上前期市场上涨根基不牢固所致。

此轮疫情与上轮不同,死亡率偏低,同时海外目前消费稳健,但复工不足供给受限,因此对中国出口需求仍然较大。

三季报显示A股盈利修复趋势明显。我们认为,短暂的情绪面冲击后,全球暴跌对A股实际影响有限。

1
二次疫情+前期涨幅根基不牢,带来欧美暴跌

周三欧美暴跌主要有两个因素:

第一、欧美疫情二次爆发,近期美国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已经超过3/4月份的高点;另外,欧洲疫情也不容乐观,法国已经宣布从30日起再次“封国”。疫情的二次爆发,引发了市场的恐慌。

第二、欧美市场,特别是美股,今年以来上涨全是靠估值提升的过程。标普500成分股Q2 EPS同比下滑34.5%,纳斯达克100 EPS增速同比下滑17.4%;而且,美股本身估值就处于高位,对风险事件的反应就会更加明显。

2
二次疫情不会影响中国出口

海外疫情,主要是通过经济再度放缓、海外需求减少,来影响进出口,进而影响中国经济。

我们认为,此次海外疫情的二次爆发,大概率不会对出口形成拖累,相反,可能还会再度加大出口需求。

具体来看,虽然新增确诊不断增加,但死亡率指标明显低于前期。主要是由于病毒毒性正边际下降;并且,由于防疫措施更有针对性,新一波疫情感染群体以年轻人居多。叠加新的刺激举措有望持续出台,疫情二次爆发对海外需求的影响并不明显。

从海外供给端来看,目前欧美复工进展仅修复至66%,明显低于中国,在消费需求相对稳健的背景下,供给无法跟上,会使其库存加速去化;并且,可能会加大进口的需求。

3
A股核心驱动不变

(1)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叠加疫苗利好,对于国内风险偏好的影响不大。

经过过去仅10个月的努力,民众对于国内控制疫情具有很强的信心,叠加国内疫苗有望在未来1-2个月之内成功研制。因此,预计此次欧美疫情二次爆发对于国内风险偏好的影响也比较有限。

(2)盈利将逐渐接棒,成为驱动A股上涨的核心因素。

国内经济延续修复态势,并且已经逐渐传导到企业盈利端,根据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数据,除金融两油之外的全部A股盈利同比已经修复至7.6%,相比疫情之前的水平都有显著改善。

因此,盈利接棒估值修复,会是继续驱动A股上行的核心因素。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