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募基金到资产配置,15年投资“老兵”的进与退 | 臻言真语

好买说:投资中,我们有需要坚守的岁月,也会面临必须退却的时刻。当二者产生矛盾时,应如何进行选择?市场变幻莫测,究竟如何才能冲破重重迷雾,在守与退之间游刃有余,寻得柳暗花明?

“我从来没有单独买过股票,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这个能力。我一直买基金,最早买的是公募基金。”

“以前我参与市场投资,还是比较盲目的,大部分是听消息,经常处于一个焦虑心理状态,其实自己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投资逻辑。后来偶然的机会看到‘长宽高’,然后对照我以前投资走过的这些路,就觉得思路一下就清楚了。”

「好买臻财商学院·财富天下行」开课一年来,吸引了上千名投资者加入学习。他们中有新上路的投资小白,也有拥有十几年投资经验的老司机;他们中有许多人参加了不只一次课程,每次都有新的感悟,并乐于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故事和思考。

本期「臻言真语」栏目,好买臻财商学院院长金波,特别采访了一位拥有15年投资经验的学员——张女士,来分享她的投资故事。

以下内容根据客户采访整理

1

从基金到信托

13年投资之路险象环生

苏轼在《赤壁赋》中说,天地曾不能以一瞬。市场的变化往往在瞬息之间,在这瞬息洪流里,有人被裹挟着前进,有人迎逆流而上,也有人被淹没其中。

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开启了投资之路

Part 01

金波: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做投资的?一开始做投资的时候是什么想法?风险偏好如何?

张女士:我大概从2005年开始投资,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股票,当时大开眼界,觉得股票还是很赚钱的。后来在银行买过公募基金,比如华夏、海通、易方达等。那个时候没有什么风险偏好,只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听说能赚钱就去买了。

其实我觉得那个时候也算不上是投资,只是因为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个东西,我算是先知先觉的了,一块钱净值的公募基金买了基本上就涨,但是后来也跌了。不过在这过程中,我获得了很多经验。

金波:您最初的时候是喜欢投股票还是基金?选基金是按照什么标准来选?只是看他们的名气,还是会参照一些评级报告?或者是朋友的推荐?

张女士:我从来没有单独买过股票,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这个能力。我一直买基金,最早买的是公募基金。那个时候非常简单,就是抱着一个赚钱的梦想,然后去看基金的排名、名气有多大,之后相关人士推荐就买了,那一波还是赚了钱的。

幸运躲过大跌,转向信托投资

Part 02

金波:之前大盘也有过比较大的回撤,这种下跌对您有没有造成伤害,或者说有没有受到冲击?因为有的人基金亏了,可能就会离开市场一段时间,您当时是怎么处理的?

张女士:2007年的时候,股市非常热,好像卖菜的人都在炒股。那个时候我也结交了一些圈子里面的专业人士,从6124点那波下来以后,他们给了我一些建议,说现在点位已经非常危险了。我自己虽然不是特别懂,但也有基本的认知,觉得有道理,也出于对朋友的信任,然后就在4000多点全部出来了。之后就是一波大跌,想起来还是挺后怕的,因为当时在市场里面的资金也蛮大的,庆幸自己有那份勇气,在一天之内全部赎回。这也可能因为我本身是生意人,和这种做生意的心态有一点关系。

之后我也思考了很多,觉得这样鲁莽的操作是有问题的,其次这个市场我觉得也挺可怕的,如果我再晚一周赎回的话,肯定就被打回原形了。所以这一波以后,我就转去信托投资了。信托的投资差不多走了10年,2018年开始基本上我就没有再进行非标产品的投资了。

2

迷茫后的投资转型

“长宽高”理论拨开迷雾

水积三千,择一瓢饮,需辨其清浊。出路繁多,择一跋涉,需识其明暗。选择决定命运,认知决定选择。只有梯子搭对了墙,努力爬才有意义。

与好买结缘:

从机缘巧合,到相信专业

Part 01

金波:2018年之后,您找的替代产品,或者说新的投资途径是什么?

张女士:当时有一段时间还是挺迷茫的,觉得以前那些钱这么好赚,现在赚不到了怎么办?下一步该怎么做?也是困惑迷茫了一段时间。

后来我跟一个保险公司的朋友聊天,我说这个市场现在变了,钱不好赚了,现在国家政策也明朗了,以前做的那些可能也不行了。下一步该怎么操作?二级市场股市这块肯定有机会,但是我不敢去,我觉得个人去炒股的话,无异于去送死的感觉,我觉得我没有这个能力。

他就告诉我现在市场上有第三方专门做财富管理的公司。三方公司我知道有几家,但是哪家最专业我不清楚。他当时就给我推荐了好买,他说好买是专门做专业基金研究的一个平台,还蛮好的。也是因为这样才知道了好买,后来我就自己查了好买的客服电话联系。

金波:您跟好买的结缘挺有意思的,那您在好买的第一个产品是什么?

张女士:2019年买的明汯价值成长和明汯中性。

金波:明汯这种量化产品,我们有时候挺难向一些没买过的客户解释清楚的,因为它赚钱的一些底层逻辑,跟平时我们感受到的不一样,您为什么一开始就会去买明汯?

张女士:当时跟好买投资顾问对接上了以后,就开始聊产品,然后投顾给我推荐了这个产品,我当时其实是不能理解的。然后我自己做了很多功课,反复地研究明汯的材料和公司的策略,包括裘慧明在网上的路演也看了很多遍,后来觉得还是可以的。

金波:2019年买明汯真是太明智的决定。除了明汯以外,还买过其他股多或者CTA产品吗?

张女士:我在好买整个产品线还是配置得比较完善的。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建仓,比如景林全球这种股票多头,然后明汯的中性产品、明汯价值成长,黑翼CTA策略我也配置了。做这样一个配置也主要是基于好买董事长杨文斌的“长宽高”理论对我的影响,我非常受益。

初识“长宽高”

打开投资的另一扇窗

Part 02

金波:“长宽高”其实是好买做了十几年投资总结出来的经验,对这个理念最认同的是哪一点?是收益,还是说均衡配置后的这种低波动性?

张女士:“长宽高”的理论对我特别有触动。因为以前我参与市场投资,实际上是比较盲目的,很多时候自己虽然学习了一些,但是大部分还是听消息,到处打听然后去讨论,什么时候该卖?等跌了就想还涨不涨啊?经常处于一个焦虑心理状态。我觉得能赚钱是因为运气好,那个时候整个市场都比较好,我其实自己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投资逻辑。

后来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杨总的“长宽高”理论以后,我一个一个地去理解什么叫长、什么叫宽、什么叫高,然后对照我以前投资走过的这些路,就觉得思路一下就清楚了。我做一个资产的多元配置,在股票市场发生波动的时候也不会太慌,心里知道哪个基金是赚哪部分的钱,不必每天忙着看这个看那个的。因此我特别受用。

金波:您能这样想的话,确实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投资者了。我也注意到您的产品组合里面,实际上是没有债券属性基金的,是吗?

张女士:实际上在2020年上半年,我是配了债券型基金的,但是后来我跟我的投资顾问讨论了之后,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持有债券型的基金还不如市场中性,所以就做了调整,把债券型基金全部赎回了。

金波:您在做的这些事情实际上就是好买一直在传达的一些理念,也是我们尽量想帮投资者避开的一些雷,真的做得非常好。

张女士:去年12月初的时候,杨总来成都参加投资峰会,我也对他表达了感谢。我是真的特别感谢好买,感谢杨总的“长宽高”理论,这个理论很简单,没有那些看起来很高深的东西,很实在,给我们传达了投资者应该有的一种认知。

长宽高的那篇文章我都是收藏在手机里面,一有空就翻出来看看,然后对照我自己这段时间的投资心态、产品的配置再检验一遍,符不符合长宽高的思维逻辑。

金波:刚刚您讲到您在不断地学习,其实好买也是在不断地学习、总结,然后根据市场情况,做一些新的理念的提炼和经验的总结。对于好买的这些投资理念和课程,您有什么评价或者建议吗?希望我们哪些方面能够做得更好一些?

张女士:好买商学院课程现在的内容对于我来说已经非常够用了,完全足够我好好学了。当然如果你们从专业的角度,来进一步提升或者增加一些内容,那就更好了。

3

因为专业,所以信任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坚持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是一种勇气,坚持不做那些良知不允许的事,是另一种勇气。

如何选择一个好的财富管理机构?

Part 01

金波:您在选择财富管理机构上,有没有什么心得体会?

 

张女士:在认识好买之前,我也在其他平台做过投资。后来认识好买以后,我就觉得你们首先是更专业,其次好买是真正的市场化的一个平台,专门做一个中间服务商,一个研究基金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自己不去做底层,不做资产管理。

现在这个市场正是你们好买这样专业公司发展的最好时机,其实你们前期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包括好买商学院的投资者教育,还有投研团队、投顾团队、业务团队的打造,我觉得现在正是你们发力的时候。

金波:其实好买过去13年应该说一直比较谨慎,甚至都偏保守。但是我一直跟投资人讲,这个行业它不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它是个幸存者的游戏,你采取一些谨慎甚至偏保守的策略,能让你在市场上活下去,但是你太激进、太勇敢了,实际上很可能就死掉了,所以这一点好买还是会一直坚持的。

张女士:是的,这一点我特别佩服好买。你要明白什么钱你能赚,什么钱你不能赚。

“长期投资、资产配置、相信专业”这三个投资理念,是我和好买的同仁们长期思考的总结。我们坚信,践行这些理念,能极大的提高普通投资人的长期投资胜率和幸福感。

为此,我们愿意在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里,通过好买投资者教育体系,陪伴投资者一起学习和思考投资的真谛。

——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

“好买臻财商学院·财富天下行”目前已累计开课超120场,覆盖全国多个地区,总参与人数超3000人。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