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上涨,对全球市场影响有多大?

好买说:美国消费者物价通胀水平温和上升,今年美债利率上升的空间有限。重阳投资认为,新冠疫情爆发后美联储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财政和货币刺激,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配合度会进一步上升,不能简单看待美债利率走势。

Q:2021年开年以来,美国通胀预期大幅提升,国债利率大涨,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后续走势及其影响?

A:1月以来,十年期美国国债利率快速上行,突破1%,刷新2020年3月以来高点。

从近期涨跌幅上看,1月6日涨幅最为明显。我们认为直接触发因素是当日美联储公布的12月FOMC会议纪要透露出的鹰派表态。会议纪要指出,在购债的速度和债券构成方面,“所有与会者”都认为,至少以目前的速度继续进行购债是适当的;一些与会者指出,一旦在实现就业和物价目标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就可以开始“逐渐减少”购债。

美联储鹰派表态的背后,是疫苗的推出、民主党“横扫”、拜登即将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等因素,使得美国经济前景进一步向好。

Q:如何看待后续美债利率走势及影响?

A:我们认为,新冠疫情爆发后美联储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财政和货币刺激,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配合度会进一步上升,不能简单看待美债利率走势。

基准假设下,美国消费者物价通胀水平温和上升,今年美债利率上升的空间有限,中长期来看大概率进一步下行。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已经提出了总额1.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并得到了国会两党多数派领袖的支持,海外大行据此预期2021年美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达到15%,与2020年基本持平。给定如此大规模的财政赤字,如果没有货币政策的配合,肯定会导致美债利率飙升。事实上,债务货币化是唯一的出路,美联储必须维持甚至增加购债规模,通过进一步降低美债利率来降低美国政府的债务付息成本。对于资产价格而言,这是最友好的情景。

当然,上述判断的前提是,美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胀。此前美联储多次财政和货币刺激,之所以没有推升消费者价格通胀,是因为刺激并未导致居民部门整体收入明显上升。大多数人的收入增长乏力,通胀自然很难上升。但是,2020年美国财政刺激和拜登政府计划中的新一轮刺激都包含了对所有居民直接发钱的内容。疫情爆发后美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大幅上升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通胀风险明显上升了。尽管美联储在去年8月修改了货币政策框架,对短期通胀的容忍度更高,但如果通胀维持在较高水平,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被迫收紧货币政策。这对于美国乃至全球市场都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后续我们将密切关注美国通胀的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