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投资:动荡中,如何鉴别真实的高成长?

好买说:短期来看,经济的持续复苏,不确定性的消除利好股市继续上涨。银杏投资认为,短期的反弹符合预期,兑现了一定的价值。但长期来看市场仍然忽略了一些优质创新企业的发展潜力,而过度看重短期因素带来的扰动。

市场回顾

市场在一片“涨声”中结束了2020年。

在过去的这一年中,我们多次见证历史:美股四次熔断、美国原油期货跌成负数、全球央行超预期规模放水、公募募集金额创新高。而股指则在波动中一路上涨,如果考虑分红收益,沪深300指数已经超越了2015年高点。

尽管全球疫情在近期又卷土重来, 过去的一个月有太多值得鼓舞的事件。比如多款新冠疫苗的上市,提前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信心上的拐点。比如美国政权的顺利交接逐渐明朗,英国脱欧协议在最后一刻谈妥等等,但最令人鼓舞的还是我们中国经济。随着中国加入RCEP,中欧投资协议谈判顺利结束,中国经济将走向更加开放的未来。在2020年,全球投资者已经看到了中国经济强大的抗风险能力,现在无疑又增加了对未来持续发展的想象力。我们相信中国资产在新的一年定将持续受到外资的追捧。

12月沪深300指数上涨5.06%,创业板指大涨12.70%,恒生指数上涨3.38%。但不同行业之间走势非常分化,表现最好的行业是日常消费、医疗保健和工业,单月上涨幅度在4%-15%;而表现最弱的行业是电信服务和房地产,单月下跌了7%-8%。

操作回顾

我们在十二月选择坚定持有,分享市场收益,没有做主动换仓。我们仍然认为后市的机会有一些被市场忽视的中等市值的股票。

焦点解读

Q:从企业盈利和估值的角度,怎么看2021年的市场?

 

在过去两年的市场上涨中,估值的提升贡献了大部分收益,企业盈利的贡献每年仅增加6%-7%,属于长期均值水平。显然,从市场整体来看,要想2021年继续延续前两年的估值提升,难度很大。这一方面是因为估值的波动往往有均值回归的倾向,另一方面央行的流动性释放预计也将随着经济的恢复逐渐正常化。所以,尽管2021年经济整体情况会比2020年好很多,对企业盈利来说也会是一个大年,投资者仍需要怀着谦卑和警惕之心降低对整体市场的预期收益。

2002年以来的十多年中,沪深300指数仅有过三次连续两年大幅上涨,一次是06/07年,一次是14/15年,还有一次就是过去的19/20年。前两次的大幅上涨都是个股普涨,直到最后全市场大跌结束。这一次不同的是,上涨的个股有很强的抱团性质。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2021年市场整体预期收益下降,局部抱团股有估值回归的风险。要获得理想的收益,更需要基本面研究来挖掘真实的、可以兑现的高成长,这样才能支撑估值。

Q:怎么看待医保谈判终于落地,医药股大幅反弹?

 

市场一直担忧的医保谈判在年前终于落地,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其中还包括了某些抗癌药的“全球最低价”。然而医药板块整体大幅反弹,反映了市场的短期关注点更在于不确定性的降低。从目前市场对医药标的的共识来看,有这么几点。

首先是医改持续深化会让龙头大厂更加受益,行业持续向龙头集中。第二是市场还是看好不容易被集采影响的行业,例如医美、医疗服务和消费属性较高的品类。但我们认为市场还忽略了一些东西。比如,医改的目的是让医保、企业、患者“三方共赢”,而不是打压企业让利医保。又比如,鼓励创新仍然是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基于此,我们认为短期的反弹符合我们预期,让我们兑现了一定的价值。但长期来看市场仍然忽略了一些优质创新企业的发展潜力,而过度看重短期因素带来的扰动。我们仍将继续持有优质的医药股票。

后市展望

短期来看,经济的持续复苏,不确定性的消除利好股市继续上涨。中期来看整体市场因为估值的压力上涨动能会减弱,重点看好新经济行业中一些中等市值,估值和成长能匹配的个股。国内以及海外流动性的改变会成为潜在拐点。我们会更加强调自下而上的公司研究,提前配置和布局有投资前景的个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银杏环球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