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全球债市,中国风景独好

好买说:当下的全球债券收益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投资者在寻求2021年更好收益的时候,应该把目光投向哪里呢?瑞银认为,目前亚洲高收益债券的利差处在了95%的历史百分位,利差很可能会持续缩小,而投资者可能会从利差缩小中进一步受益。

成熟市场,长期低收益率或将持续

我们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发现,76%的发达市场主权债券的实际收益率为负。而且,这样的超低收益率的趋势可能还将继续维持。

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

首先,随着发达市场央行的政策利率达到或者接近下限,长期国债将成为央行的一种政策工具。由于许多发达市场的财政政策急剧扩张,政府需要将债券收益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购买债券以刺激经济增长,就变成一种可能。

其次,各国央行正努力提高通胀率和通胀预期,使之高于目标水平。这样的话,如果名义收益率稳定,那么实际收益率(通胀后的收益率)可能会更低。

此外,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导致人们对储蓄和固定资产的需求增加,这又将进一步推动收益率的下行。

那么,当下的全球债券收益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投资者在寻求2021年更好收益的时候,应该把目光投向哪里呢?

亚洲市场,将带来可观的收益

我们不妨来看看亚洲市场。在亚洲,许多经济体已经处于复苏模式,这主要由于亚洲国家采取了多层次的应对措施,包括信贷支持、财政刺激和精心设计的流行病的应对措施。

与全球其他市场的债券相比,亚洲高收益和投资级债券的久期要短得多,但是收益却更高。这意味着亚洲债券,在风险回报方面更具有吸引力。

目前,美国投资级债券的久期已接近九年,亚洲投资级债券约为5年,这方面的风险大约是美国的一半。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亚洲各大央行并没有像美国和欧洲那样购买债券。

亚洲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过去通常与其他市场持平。由于对影子银行的再监管,它们之间的利差在2017年末开始扩大,并持续到2018年。当时,我们认为利差可能会缩小,但之后爆发了新冠疫情。为应对疫情,央行提供了支持措施,这导致利差进一步扩大。

不过,目前亚洲高收益债券的利差处在了95%的历史百分位。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利差很可能会持续缩小,而投资者可能会从利差缩小中进一步受益。

虽然亚洲国家的负债比以前有所提高,但是在总负债占GDP比率这个指标上,相比发达国家还是要低很多。亚洲地区的负债整体仍然较低,而且经常账户情况良好,这种趋势将会持续。

在下图中可以看到,之前评级为次投资级的国家,现在大多数已升至投资级。因此,从区域角度看,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亚洲更为稳定,亚洲的主权债券有更为强劲的基本面支撑。

全球债市,风景这边独好

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中国。

在之前的全球资产配置展望中,我们已经提到了中国国债的重要配置价值,它不仅可以提供非常可观的实际收益,并且它与全球市场的相关性较低,又具有一定的防御性。

同时我们也看好中国的高收益债券。而这里,就必须要提到中国的一个长期趋势:城镇化。

中国的城镇化一直是我们关注的主题。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仅达到60%,而美国、欧洲和日本已分别接近80%、82%和92%。因此,中国在城镇化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为房地产市场提供了坚实的需求基础。这将是一个长期的结构性主题。

在2013年时,中国房地产行业排名前50的房地产开发商,市场份额约为25%,近两年这一数字升至到60%。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房企集中。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这些房地产开发商已累积了大量债务。显然政府也意识到,前50大房地产开发商目前对经济具有系统重要性。

所以我们看到,近期监管机构对主要房地产开发商的资产负债表进行仔细审查,并设置了三道红线,以防控风险。监管机构希望房企的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资产负债比均出现下降,并且还希望通过金融科技实施进一步的监管。

我们认为,这将使得房地产行业可能会出现重大升级或行业重新评级的机会。我们在对该行业进行重新评级时,CCC级会上调为B级,B级上调为BB级,甚至有些BB级会上调为投资级。如果在大规模重新评级的情况下,所有CCC级和B级都有可能归入BB级。因此,这是我们希望贯穿整个投资组合的主题。

虽然目前亚洲地区的债务违约率略微上升,但远没有美国那么高。违约率上升,主要跟消费周期和油气价格波动有关。

如下左图所示,鉴于房地产行业面临重新评级,我们看好中国房地产板块,同时我们对消费、油气板块的敞口非常低。

总而言之,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已实现复苏,将带来大量主题性和周期性机会。财政和货币政策将成为该地区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对市场起到政策托底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