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京资本:美联储与美财政部及时“托底”,市场调整或接近尾声

好买说:上周市场震荡下跌,分化较大。沣京资本认为,继续保持相对积极仓位。在长期配置科技成长、消费、“中特估”方向的基础上,短期关注一带一路、春季复工相关主题。

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震荡下跌,分化较大。万得全A下跌0.58%,上证指数上涨0.63%,创业板下跌3.24%,恒生指数上涨1.03%,恒生科技指数上涨5.22%。风格指数方面,上证50下跌0.3%,创业板下跌2.05%,中证100下跌0.37%,中证1000下跌0.91%。行业层面分化加大,传媒、建筑、计算机涨超4%,主要受到Open AI推出GPT-4和微软发布Microsoft 365 Copilot的催化,电新大幅下跌5.7%,汽车、化工、煤炭跌超2.5%,主要机构大幅调仓影响。两市均日成交额8500亿 ,有所放大,行业轮动强度指标见顶回落。

短期市场

国内市场方面,上周央行在超额续作MLF基础上额外降准0.25%,预计能释放5000亿左右流动性。本次降准操作略超预期,一方面没有按照惯例有相关“吹风会”,另外MLF超额续做后,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足,我们认为央行此次超预期降准可能更多是为了在MLF规模达到高位(4.82万亿)且未来一个季度到期量比较小的情况下换一种方式来保持流动性的充裕。

从高频数据来看,经济仍然保持弱复苏趋势,喜忧参半。二手房成交、线下消费的复苏最强,制造业和出口弱一点,复苏斜率上建筑开工最好,实物量加速走强,工业品上螺纹表观消费量和高炉开工率比较强,但沥青开工和水泥出货相对一般。整体经济复苏的斜率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低一些,但在较为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和低通胀水平下经济复苏大势所趋。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都做了及时响应,一方面给两家申请“破产”银行的所有储户提供全额存款保护,另一方面美联储新设立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FTP)来给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美联储扩表3000亿美元,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在新公布的CPI数据符合预期后,加息预期大幅下降,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不加息的概率为38%,而一周前市场认为不可能;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2%;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0,一周前为40.2%。由于美国通胀仍然较高,预计美联储或不会很快降息,主要靠贴现窗口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来度过中小银行流动性危机。

整体上看,虽然短期美国中小银行危机事件、瑞信风波对市场风险偏好有一定压制,但在经济内生动能持续修复、宽信用持续进行的情况下,市场并没有大幅下行的风险,市场调整或接近尾声。政策层面,新总理首秀表现突出,目前各部门正在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未来具体举措和政策值得期待。本周重点关注美联储3月利率决议和经济展望(21-22日),以及持续加息下其他潜在流动性危机和风险。

中长期趋势

三年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大概率会在低基数、疫后需求释放、房地产企稳、积极的经济政策等因素支撑下明显回升;同时美国经济虽会继续放缓,基于库存、产能和杠杆率水平角度,本轮衰退估计幅度较浅,在下半年之后,中美两国经济周期有望共振进入上行阶段。但考虑到国内经济库存/产能周期调整压力、海外需求放缓削弱出口、房地产市场修复空间偏弱及企业和居民的疫后“疤痕效应”等,复苏的速度与高度都有待验证,同时中美冲突仍然是值得重视的风险因素,在政治、经贸、科技领域都会给市场或行业带来冲击。中国经济很难再回到原先高速发展状态,中长期看结构性改革和转型还是主要趋势,在科技、能源、安全、消费等长赛道中将会诞生新一轮周期下的新型投资机会。  


投资观点

继续保持相对积极仓位。在长期配置科技成长、消费、“中特估”方向的基础上,短期关注一带一路、春季复工相关主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沣京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