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域资产:相对美欧市场,A股更偏避风港作用

好买说:如何看待欧美银行风波对港股、A股市场的影响、特别是银行股?开域资产认为,当前中国和欧美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外围市场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有限。

最近两周以来,瑞士信贷银行成为继硅谷银行(SVP)等美国中小银行破产后的最大新闻热点,在3月15日(欧美交易时段),瑞士信贷银股价暴跌近30%至历史新低,叠加硅谷银行(SVB)破产造成的银行业恐慌情绪,拖累欧洲银行股全线下挫。3月20日(北京时间)瑞银宣布以总价30亿瑞郎收购瑞信,看似瑞信风波会阶段性平稳,但随着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的公告显示此次收购过程中瑞信160亿瑞郎的AT1债券(Additional Tier-1 Capital)被全额减记又掀起债券持有人的损失风波,引发银行AT1债券下跌的连锁反应。

回顾近两周,围绕着瑞士信贷发生了什么?瑞士信贷这一场风波和美国中小银行破产风波引发的原因有什么相似和不同之处?后续还会有什么样的冲击?我们与ChatGPT、文心一言、和我们的金融分析师开展了一场快问快答。

我们一共提出了5个问题,分别向Being(内嵌ChatGPT)、文心一言(试用账户)进行了提问,并请我们的金融行业分析师给出他的观点。各位读者也可以来分辨一下这些答案里,哪些来自AI,哪些来自人工,由此我们也尝试去看AI之于我们可以带来怎么样的帮助。

01

最近两周,围绕着瑞士信贷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

3月14日(当地时间),瑞士信贷官网发布年度报告,称在2022财年和2021财年的报告程序中发现“重大缺陷”,事关未能在财务报表中设计和维持有效的风险评估,并正在采取补救措施。年报显示,2022年全年瑞士信贷报告的税前损失为32.58亿瑞士法郎,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72.93亿瑞士法郎。 3月15日(当地时间),瑞士信贷第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Ammar Al Khudairy表示,由于监管限制,其无法为瑞士信贷提供更多资金。“因为我们的持股会超过10%,这是一个监管问题。”他补充称,瑞士央行对瑞士信贷的转型计划感到满意,并暗示该行不太可能需要额外资金。

3月15日(欧美交易时段),在美上市的欧洲大型银行迎来暴跌的恐慌潮,瑞士信贷开盘跌近30%,续创历史新低,CDS(信用违约互换)再次升至历史最高水平,高于2016年初的德意志银行Coco债风波时的水平和欧债危机时的水平,代表了市场对瑞士信贷可能出现倒闭危机的极度担心。

3月19日(当地时间),瑞士联邦政府宣布,瑞士信贷银行将被瑞银集团收购。瑞银集团表示,根据全股份交易的条款,瑞信股东每持有22.48股瑞信股份将获得1股瑞银集团股份,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约合0.82美元),总对价30亿瑞士法郎(约合33亿美元) 。此外,瑞士政府为瑞银接管瑞信资产的潜在损失提供90亿瑞士法郎担保,央行给予瑞信和瑞银1000亿瑞士法郎的流动性援助。

同日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的公告显示已确定瑞士信贷名义总金额约160亿瑞郎(约合172.4亿美元)的AT1(Additional Tier 1,额外一级资本债券)将被减记为零,引发债券持有者的强烈不满。因根据Basel III对清偿顺序的相关规定,最先被清偿的资本为普通股权一级资本(CET1)、其次为AT1、Tier2,这次与Basel III规定相悖的清偿顺序引发了AT1市场的大幅波动。

3月20日(当地时间),单一决议委员会、欧洲银行管理局、欧洲央行银行监管局等欧元区最高监管机构发布声明称,普通股权一级资本(CET1)仍然先于AT1债券承担损失,暗示着瑞信可能只是特例。亦有彭博信贷分析师表示,只有瑞士信贷和瑞银集团的AT1债券在条款中允许永久减记,欧洲和英国的大多数其他银行都有更多的保护措施。欧洲监管发声后,欧洲市场出现明显反弹,银行股跌幅收窄。

02

瑞士信贷风险和硅谷银行(SVB)、签名银行等美国中小银行倒闭事件,

他们发生问题的原因有什么区别?

最近的银行风波,不论是美国中小银行或是瑞士信贷银行,所处的大背景是2022年以来美联储和欧央行的连续加息。美联储在不到 1 年的时间里利率从0.25%升至4.75%,市场利率走高,会引发银行活期存款配置的下降(储户会去追求更高息的产品),同时加息带来的流动性收紧会使得部分银行负债的增速放缓,对于部分有潜在经营风险的银行,加息无疑是一针催化剂。

从出现问题的原因上看,瑞士信贷和硅谷银行等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异:

1)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等美国中小银行,主要是受到利率迅速上升的冲击、叠加银行期限错配的经营模式带来的流动性冲击(硅谷银行在存款规模大幅提升时配置了过多低收益美国机构MBS和美国国债,基本未采取对冲的方式),在出现存款挤兑时会让中小规模银行措手不及,大幅抛售流动性资产从而引发亏损。相对的大型银行在对抗流动性风险方面的能力会优于中小型银行,这也是为什么硅谷银行倒闭后,大量存款资金迅速流向大型银行。

2)瑞士信贷不同的是,银行个体近年来存在一定信用风险问题(包括高管和员工流动、监管问题等),可以看瑞士信贷在近5年和近10年的股价表现,和德意志银行(也存在一定问题)与瑞银、摩根大通的对比,由此可见端倪。过去几年,瑞士信贷出现了多起风险事件,暴露其内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如2021年对冲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和供应链初创企业Greensill Capital倒闭,对当年度财报计提亏损分别为55亿美元和17亿美元;2018年法院判定瑞信前理财顾问伪造客户签名,非法获得千万瑞郎收益;2013年-2016年期间,瑞信涉嫌卷入莫桑比克腐败案,被罚款4.75亿美元)。因此在2023年3月15日,瑞士信贷发布2022年净亏损73亿瑞郎并承认年报编制存在缺陷后,叠加市场对银行陷入不良情绪,从而股价大幅下跌。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2018-2022年间涨跌幅(20180101-20221231) 2012-2017年间涨跌幅
(20120101-20171231)
JPM.N 摩根大通 44.96% 278.14%
UBS.N 瑞银集团 13.09% 21.22%
CS.N 瑞士信贷 -81.44% -6.80%
DB.N 德意志银行 -36.48% -43.93%

数据来源:Wind,开域资产整理

综上,两类银行涉及的风险程度不同。瑞信银行的信用风险事件涉及到公司业务模式、治理结构和资产质量等多个方面,但仍需要进一步调查和评估。相比之下,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的倒闭事件更为单一,主要因为市场环境或管理层的问题导致的。

03

瑞信银行风波和硅谷银行倒闭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有什么相似和不同的地方,2008年的金融危机会重演么?

2008年的金融危机与近期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公司的风险事件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同点。

首先,这两次危机都涉及到了银行业的信用风险问题。金融危机通常是由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问题引起的。在这两次危机中,银行的倒闭都直接或间接地与公司的信用风险有关系。

其次,这两个事件发生的时间也有所不同。2008年的金融危机发生在全球金融市场深度动荡、信心受到极大影响的时候,而近期的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的问题则是在经济环境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发生的。

第三,这两次危机的影响范围也有所不同。金融危机通常会导致整个金融体系的震荡和崩溃,影响到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而近期的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公司的倒闭则主要影响到公司自身的股价和业务运营,并且美联储、瑞士央行等迅速给出解决流动性危机、机构合并等方案,能有效缓解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

04

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会随着欧美银行的问题出现怎么样的改变?

从近期看,3月23日的美联储FOMC议息会议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否会继近一周的扩表,继续保持宽松甚至转向加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过去一年收缩了6260亿美元规模,但仅在最近一周就扩回来将近3000亿美元)

这次即使加息节奏放缓,可能伴随而来的金融风险仍可能存在,毕竟回顾过去的美国及全球经济周期,过于鹰派的加息节奏往往会引发危机或者经济衰退,企业和政府适应了疫情以来带来的宽松放水环境后,在短期一年里的快速加息会使得他们无法应对持续的高利率环境。

2003年-2006年期间,美联储将利率从1%逐步加息到5.2%,经历了此后的一年时间,次贷危机在2007年8月全面爆发;从2008年到2015年,经历了非常长期的低利率环境;2015年-2019年,经历了2017年开始的缩表周期;2020年-2022年,因为新冠疫情让美国进入拉闸放水的周期,再从2022年3月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利率从0.25%上升到了4.75%,本月议息会议后可能达到5%,这快于03-06年的加息速度,恐怕会让过去习惯了放水宽松环境的企业、金融机构、个人、政府出现不适应,硅谷银行及后续潜在的中小银行风险是一个不容小觑的信号,虽然短期内通过全球六大央行释放美元流动性,缓解全球金融市场危机,但房间里的大象尚未得到解决,高通胀率就像钋210之于人体,一旦放射会造成极强的毒性伤害。

美联储是否会转变方向进行降息?目前还存在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毕竟在持续高通胀的背景下,如何保持金融体系和经济稳定,保持对美元的信心,对于美联储来说,也是一个难题。

05

如何看待欧美银行风波对港股、A股市场的影响、特别是银行股?

当前中国和欧美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我们认为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有限。

1)经济周期层面,瑞士信贷风波和美国中小银行风波很大的一个因素是美国和欧洲都处于加息周期,而国内当前处于货币宽松周期,伴随着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正常化,国内和欧美所处的环境截然不同。

2)银行业务层面,国内银行和欧美银行不同之处在于,中国的银行并未像西方或者日本的银行,经历过长期持续的低利率环境;从业务构成的角度来看,国内银行相对海外银行更多在贷款端,而不是投资/证券化业务,由此存贷比普遍较高。假设国内利率上升,也可以通过对贷款重新确定利率、管理利率风险。

3)从全球市场来看,近期A股相对美股、欧洲市场,可能更偏向于形成避风港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开域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