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的认购、申购、赎回等知识,一次看明白!

本节课我们来学习基金的相关概念。

一、基金发行运作的各个阶段

公募基金的发行实行审核制,基本上要经历申报——核准——发行——募集——备案审核——成立这几个阶段,在基金成立以后,部分可以上市交易的基金还会经历上市,当然部分基金在运作中,还可能清盘退出市场。

我们来重点说下几个“期”:

1、募集期:在证监会批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基金管理人开始募集,募集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我们知道,在基金发行火爆时期,很多基金会提前结束募集。

2、封闭期:基金成立后,就进入封闭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之所以会有封闭期,是因为基金经理要逐步建仓,如果开放买入卖出的话,会干扰到基金经理。封闭期具体多久,以基金公告为准。

3、建仓期:注意,建仓期和封闭期同时开始,但不一定同时结束,有可能基金已经打开封闭,但还没有完成建仓。理论上,建仓期不超过6个月。

4、开放期:封闭期结束后就进入开放期,可以自由买入卖出。但如果是封闭式基金,就没有“开放”这一说,但有的可以在场内交易,比如Reits。

另外,对于可以上市的基金,比如ETF、LOF等,按照规定,基金上市前必须完成建仓,所以,相关基金上市时就意味着已经建仓结束。

说到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不得不提另外两个品种:

一个是定期开放式基金,顾名思义,就是只在固定的时间段开放。比如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就是每3个月开放一次。具体什么时间开放,可以关注基金公告,都会提前发布的。

一个是持有期基金,近年来尤其火。这类基金开放后可以随时买入,但是,每笔资金买入后,至少要持有一定期限。

最后,再来说下基金清盘。清盘,就意味着基金要终结了,清盘的过程会把基金资产全部变现,然后把资金分给持有人。触发清盘的条件很多,但主要是连续60日规模低于5000万或持有人不足200人。

二、基金投资的参与

1、基金认购

在基金还没成立时,募集期间购买基金的过程叫“基金认购”。

新发基金认购价格都是1元,认购的时候要交认购费。投资者在认购期内一般可以多次认购,但已经正式受理的认购申请不能撤销。

投资者T日提交认购申请后,可以在T+2日后到相应网点查询认购申请的受理情况,认购申请被确认无效的,认购资金将退回投资者资金账户。

另外,从投资者认购基金的T+2日起,到基金产品验资前一天,这段时间客户的认购资金大多可获取募集期的利息。计算标准一般以银行同业存款利率计算利息(通常略高于活期利息,具体以验资时间及资金存放银行规定为准)。

2)认购方式

普通开放式基金一般采取金额认购的方式。投资者以金额申请认购,在认购结束后,按基金的认购价格,考虑认购费、募集期间产生的利息后,将申请认购的金额换算成投资者应得的基金份额。

ETF的认购方式有三种,包括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认购ETF时需要有证券账户或证券投资基金账户。网上现金认购指投资者在交易所网上系统以现金方式认购,比较适合个人投资者;网下现金认购是指投资者通过发售代理机构来办理认购,以份额申请,一般网下认购的资金门槛较高,比较适合机构投资者;网下股票认购,以股票股数申报,需要有相应的A股账户并持有相应的成分股,适合持有成分股的投资者。

封闭式基金和LOF基金有场内和场外两种认购方式。场外认购与普通开放式基金一致,“金额认购、份额确认”,场内认购则采用“份额认购、份额确认”。

QDII基金的认购上,可以用人民币认购,也可以用美元等外币认购。

3)比例配售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基金募集规模超过基金规模上限。比例配售遵循公平原则,投资者提交的申请金额按照比例确认基金份额,没有确认的款项会退还给投资者。

配售比例=限定发售规模/募集期有效认购申请金额

实际成交金额=有效认购申请金额*配售比例

比如投资者认购某基金10万元,该基金发售限额20亿,募集期有效认购金额40亿,那么该投资者的实际成交金额=10万*(20亿/40亿)=5万元。
 
比例配售中有一个比较特殊的配售方式:末日比例配售,它是指,对发行期内最后一日之前的有效认购金额全部予以确认,对最后一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配售”,予以部分确认。

2、基金申购

1)定义

基金申购是基金成立后投资者申请购买基金的行为。

申购和认购是购买基金的两个不同阶段:在基金募集期购买,称为认购,此时基金还没成立,购买的每单位基金净值是1元钱;在基金成立开放后购买,称为申购,这时基金净值已经反映了基金的投资运作情况,单位净值不一定是1元,可能高于1元、也可能低于1元。再通俗点说,申购指的是买的老基金,认购是新基金。

注意,除了购买的基金单位净值不同,申购和认购的费率也可能不同,并且通常来说认购费不打折,而申购费大多可以打到1折。

比如XX基金,小于100万元认购费率是1.2%,不打折,申购费是1.5%,打完1折是0.15%。

2)申购的相关原则

两个原则:

“未知价交易”原则:申购基金的时候并不能即时知道买入的成交价格,只有等当日交易时间结束后,基金管理人公布了基金份额净值才知道。这一点和股票、封闭式基金等产品的“已知价”交易原则不同。

另外,除了申购,赎回也遵循这一原则。

“金额申购、份额赎回”原则:顾名思义就是,申购以金额申请,赎回以份额申请。这是为了适应“未知价”原则下最简便的交易方式。

你想啊,申购的时候因为不知道买入价格,所以只能先申请一个总金额,后面再确定份额;赎回的时候同样不知道卖出价格,所以只能通过申请赎回份额来计算赎回金额。

3)申购价格和份额确认

刚才提到,申购价格无法即使知道,只有等当日交易时间结束后基金公司公布了净值才知道(早的话当日晚上会公布,晚的话第二天会公布)。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总是说基金“T日申购,T+1确认”的原因。因为只有基金的申购价格出来,才能根据申购金额来计算确认买入份额。

打个比方,在周三15:00前申购某基金1万元,周四基金公司公布了昨天的基金净值,也就是申购价格2元,申购费打完折是0.12%,那么买入的份额=净申购金额/申购价格=10000/(1+0.12%)/2=4994份。

如果是周三15:00后申购的基金呢?注意了,15:00后申购的算做下一个交易日买入,申购价格按下一个交易日的净值来计算,也就是周四申购,周五才能确认份额。

如果周四是法定节假日呢?那周三15:00后申购的算做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买入,如果下周二是节后第一个交易日,那么就相当于下周二申购,下周三确认份额。

注意的是,以上说的都是国内的基金,对于QDII基金,因为时差的问题(比如美股晚上才开市),基金公司公布基金净值要晚一天,所以份额确认是T+2。

4)基金定投

基金申购有两种买入方式,一种是一次性买入,另一种就是定投。关于定投,我们有专门一节课来讲,这里只是简单说说定投的概念和特点。

定投,又称为“定期定额投资基金”,顾名思义,就是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分批次地自动申购指定的开放式基金。可以是签约好定投计划,自动申购扣款,也可以自己手动定投,但手动定投很容易丧失纪律,忘记投或者因为市场跌跌不休不敢投,建议最好还是签约定投计划。

自动申购,积少成多、分批买入、摊平成本、无需择时是定投的特点。正因为如此,定投是小白、新手的投资法宝,也是懒人神器。

5)基金限购

提到基金申购,还有一个名词大家不陌生,就是基金限购,我们经常听到,某某基金限购了,单日申购额度不超过多少多少钱,或者干脆暂停申购,说的就是这个事。

一般,基金限购的原因不外乎这么几点:

①控制规模,保护持有人利益。有些基金因为自身策略的问题,只能容纳比较小的规模,否则收益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很难做出超额收益,比如打新基金、专注于小市值策略的基金。

②规模急剧增长,加大管理难度。有些基金,因为短期业绩亮眼被基民疯狂买入,导致规模急剧增长,一方面被动降低股票仓位,损害原持有人利益,一方面加大了基金经理调仓换股的难度。

③市场到了高位,投资性价比低。基金经理觉得市场到了高位、情绪过热,而能找到的投资机会比较少,这时就会限购甚至“封盘”,比如在2020年傅鹏博、谢治宇、张坤等都曾有过这一举动。

④外汇额度有限。QDII基金限购通常是这一原因,比如之前限购好几次的易方达中概互联。这是因为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是有限制的,当基金买的人多,外汇额度告急的时候就会限购。

3、场内买入

对于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市交易的基金,可以直接选择在场内买入,但这一买入方式需要有股票账户才行。ETF、LOF、封闭式基金可以在场内买入。

场内买入有这么几个特点:

①交易时间内随时参与,像和买股票一样,按实时价格成交;

②价格受两方面影响,一是底层资产,二是资金的供求情况,所以和净值经常不一致,存在折溢价,可以套利;

③不受基金限购的限制,场内买多少金额都可以;

④部分场内基金是T+0交易,当天任意买入、卖出,次数不限,如华宝油气、债券ETF、黄金ETF、跨境ETF等;

⑤费率和场外买不一样,场内买卖收的是交易佣金,可以调到和股票佣金一样低,场外收的是申赎费;

⑥场内买入分红只能是现金分红,不能红利再投,场外可以自由选择。

场内买入有不少优点,如交易便利、费用低,但缺点也很明显,很多投资者容易管不住自己的手,频繁操作,反倒不容易赚钱。场内买入更适合对投资有一定经验的老手,适合波段操作。

4、基金份额转托管

基金份额转托管,指的是将某一销售机构交易账户中的基金份额全部或者部分转出,并转入另一销售机构的交易账户的行为,是一种基金份额的转出/转入业务。

包括两类:

①系统内转托管,也就是“场外转场外”或“场内转场内”,这个“场”指的是证券交易所。比如,我想把在某银行买的基金份额,全部转到某三方销售机构来,就是场外转场外;或者把某A券商买的基金份额,转到B券商,就是场内转场内。

跨系统转托管,含“场外转场内”、“场内转场外”。

不过,虽然有基金份额转托管这一业务,但还是不太方便,毕竟要多出一些流程,建议投资者如果想要在场内卖出,或者在场内和场外套利,最好直接在场内认购/申购基金,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三、基金投资的退出

1、赎回

1)定义

基金持有人向基金管理公司要求部分或全部退出基金的投资。大白话说,就是卖出基金,可以申请全部卖出,也可以申请部分卖出(如卖出30%、50%等)。

2)赎回原则

依然遵循申购的两个原则:“未知价交易”原则和“金额申购、份额赎回”原则。

另外还有一个原则,就是“先进先出”,简单说就是,先购买的先赎回。

举个例子:你买了一只基金,第一笔买入5000元(假设买了5000份),第二笔买入10000元(买了8000份),你打算卖出10000份,就是先卖出第一笔买的5000份+第二笔买的其中的5000份,最后持仓中剩下的份额是第二笔买的3000份。

有人可能好奇,干嘛要分这么清呢?因为不同的份额,对应不同的赎回费率。持有时间越长,赎回费率越低。关于基金的费用,下节课我们会专门讲。有些投资者喜欢高抛低吸,害怕赎回的份额是刚买入的那部分,其实不是的啊,这一点不要担心。

3)赎回确认的时间

遵循“T日赎回,T+1日确认份额”。注意,如果是T日15:00后提交赎回申请,则是按照T+1日赎回,这样的话T+2才能确认。如果是QDII基金,和申购一样,同样因为时差的问题,也是T+2日确认。

至于赎回后资金到账时间,以某某基金为例:赎回到储蓄罐,普通基金T+2资金就能到账(部分基金支持T+1到账);赎回到银行卡的话,会慢些,要3~5个工作日。QDII基金因为涉及跨境交易,赎回到账时间要更长些,一般在10个工作日左右。

另外,提醒一句,不管是申购还是赎回申请,都可以在当日15:00前撤销。如果下错单了,或者后悔交易了,是可以“反悔的”。

4)巨额赎回

当单日净赎回申请超过上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时,为巨额赎回。发生巨额赎回后,基金管理人可以决定接受“全额赎回”或者“部分延期赎回”。

部分延期赎回,指的是当基金公司觉得全部兑付赎回申请有困难,或者可能引起基金净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可以在当日接受赎回比例不低于上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的前提下,对其余赎回申请延期办理(也就是说至少要接受赎回10%,剩下的可以延期办理)。

因为延期办理的赎回按下一开放日或者更后开放日的基金净值计价,所以我们在赎回基金的时候,会看到一个“巨额赎回不顺延”的选择项,一般默认是不顺延的,因为不确定赎回那天的市场怎么样。

另外,当基金连续发生巨额赎回时,基金公司可以暂停接受赎回申请,已经接受但未确认的可以延缓支付赎回款项,但不能超过正常支付时间20个工作日,并必须在指定媒体公告。

2、基金转换和转投

除了赎回,基金退出还有两种方式:转换和转投。

1)基金转换

把A基金的份额,直接转换成B基金的份额。

正常如果我们想把A基金换成B基金,需要先赎回A,资金到账后再申购B,不仅要交赎回费和申购费,等的时间也要长些。但“基金转换”这个功能,直接将赎回和申购二合一,无缝对接,节省了时间,一般T+1确认,费用上只需要交“转出基金的赎回费”和“两只基金的折扣前申购费补差”。

需要注意的是,基金转换只能在同基金公司下的部分基金之间进行。

2)基金转投

不同基金公司下的产品想直接转换怎么办?可以用“基金转投”这个功能。

基金转投依然节省了时间,一般T+2确认,具体还要以交易界面提示为准。费用上,还是正常收取“转出基金的赎回费”和“转入基金的申购费”,不过申购费可以打到1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