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债崩塌,城投风景独好 | 好买研究猿专栏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从2021年以来,中资美元债的整体收益表现与境内人民币债券之间可谓云泥之别。

如果以Markit iBoxx亚洲中资美元债券指数和中债-信用债总财富(总值)指数进行对比,前者在2021~2023年的涨跌幅分别为-5.65%、-9.72%和4.02%,而后者则为4.30%、2.52%和4.69%。

曾几何时,中资美元债一度让不少资管机构和投资人闻之色变,而随着境内债券市场资产荒的加剧、地产信用风险的逐步出清,以及美联储降息预期上升,离岸中资债券的配置价值正逐步凸显。

01

地产债的崩塌

早在2020年9月份,恒大求救信事件或许就已经预示了中资美元债市场,严格来说是中资美元房地产债市场即将到来的腥风血雨,同样劫数难逃还有房地产股票。

尽管在此之前,佳兆业、泰禾集团、天房集团等地产开发商陆续出现了债务违约,但对于中资美元债市场的扰动十分有限,甚至可谓波澜不惊。直至房产销售额仅次于碧桂园的恒大求救,当月中资美元房地产债指数大跌1.35%,受此拖累中资美元债指数下跌0.59%,地产指数(000006.SH)大跌3.17%。

仅仅相隔不到半年,即便有平安人寿加持的华夏幸福也终于不堪重负,于2021年2月爆出债券违约。

如果说恒大求救以及之前的少数房地产企业违约都还只是前奏,那么华夏幸福的违约则正式拉开了中资美元地产债走向崩塌的序幕。

只是从市场的走势来看,不少持有房地产债权类资产的投资者,似乎并没有完全意识到一场将持续数年的违约风暴已近在咫尺,而最终不少投资人和专业投资机构也为此付出了巨额的学费。

2021年一季度,中资美元房地产债指数跌幅仅1.10%,4月和5月反而有所上涨,6月重回跌势下挫2.70%。随着新的风险事件和违约主体的出现,中资美元房地产债市场的波动明显加剧,并开启了长达近3年之久的崩盘模式。2021年的下半年,阳光100、花样年、当代置业、阳光集团等房地产开发商先后进入债券违约名单,恒大在求救一年多之后也于当年11月份暴雷,地产至此进入至暗时刻。

2021年,中资美元房地产债指数暴跌27.87%。

之后的2022年、2023年,在销售下滑、融资不畅背景下,不少房地产开发商现金流吃紧,行业风险加速释放,一众民营地产公司债务违约,包括蓝光发展、奥园、正荣、禹洲、阳光城、融创、中南建设、世茂、中梁、旭辉、金科、融信、时代、合景泰富、绿地、宝龙、远洋、中骏、碧桂园、金辉等等,曾经的前百大开发商中,除了少数几家仍在苦苦支撑外,绝大多数民营地产开发商都已经倒下。

2022年和2023年,中资美元房地产债指数继续重挫,分别下跌28.82%和27.39%,加上2021年,三年期间累计跌幅达到创纪录的62.73%。

Markit iBoxx亚洲中资美元债券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数据时间:2005/12/31~2024/03/27

02

城投风景独好

截至2024年3月底,中资离岸债市场存量规模11699亿美元,存量债券有4400只,虽然远不及境内,但经过多年的发展规模也已不小。

从债券品类上看,金融债存量接近2900多亿美元,债券数量有1500多只;地产债存量1400多亿美元,数量660多只;城投债存量近1000亿美元,数量713只。

中资离岸债券行业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数据时间:2024/3/27

与中资美元地产债连续遭遇暴击不同,自2020年以来中资美元城投债的整体表现较好,中间虽然也有美联储加息、市场流动性的扰动,但城投表现远好于地产债和金融债。

2021-2023年,中资美元城投债指数涨跌幅分别为3.26%、-1.66%和7.58%,中资美元金融债受到华融风险事件拖累分别为-5.64%、-9.72%和4.02%。如果分投资级和高收益看,中资美元投资级债券期间历年收益分别为1.69%、-3.37%和7.38%,而高收益城投债则分别达到7.98%、5.96%和8.81%。同期,上证城投债指数涨跌幅分别为6.39%、3.22%和7.33%,中证综合债指数为5.23%、3.32%和4.81%。

中资美元债和境内债券收益对比(%)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从收益角度来看,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的城投债,在各类中资债券品种中均表现不俗,尤其在去年化债措施逐步落地之后,不考虑长久期、超长久期利率债的话,城投债表现可谓一枝独秀。

03

墙里开花墙外香

自去年三、四季度以来,境内债券收益率水平持续下行,信用利差也进一步收窄,高票息资产存量迅速下降,未违约的到期收益率8%以上高收益债券近乎消失,甚至高收益债的定义也不得不考虑重新调整。

在境内资产荒加剧的背景下,不少专业投资者也开始重新关注中资美元债市场,并通过公募QDII债基、互认基金、专户产品、私募基金等多种方式参与境外的投资机会。

由于美元无风险利率处于历史高位,加上市场流动性溢价,中资美元债的到期收益率水平显著高于境内人民币债券的,不少发行人的境内外债券利差能达到300BPs以上,甚至能超过500BPs。从指数角度看,各评级2年期城投债到期收益率水平均下降至不到3%,AA-评级也仅有2.96%,处于历史极值水平,2年期产业债到期收益率则为2.66%。

对比Markit iBoxx中资美元债指数来看,城投债指数久期为1.31年,到期收益率达6.83%,其中投资级城投债指数久期1.35年,到期收益率6.45%,高收益城投债指数久期1.11年,到期收益率达到9.37%。中资美元企业债指数久期2.89年,到期收益率则为6.15%,也显著高于境内人民币债券。

Markit iBoxx亚洲中资美元城投债券指数到期收益率走势(%)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数据时间:2020/09/01~2024/3/27

随着境内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水平的不断下行,债券策略产品的预期回报也在逐步下降,再投资难度也在加大。而在地产信用风险逐步出清、美联储基准利率趋于回落等背景下,离岸中资债券,尤其城投债的配置价值正在上升。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好买提醒: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