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FOF和指数型成QDII基金发行主流

以目前的情况看,基金发行的公司还是取得了预期的目的,持有FOF型QDII的投资者在近期的弱市中也获得了相对较好的回报。

一、FOF和指数型占QDII发行比例大幅提升

从2010年7月至今的一年以来,算上仍在发行期的QDII基金,市场上一共新发行了26只QDII基金,数目远远超过了这之前的17只的总和。近一年发行的QDII基金不但数目有了显著增加,在基金的投资上也和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这些基金中,以FOF和被动型的指数投资占据了主流,而以前在QDII中常见的股票型比例越来越小。

QDII基金发行特点对比

时间

20107月前

20107月至今

QDII基金总发行数

17

26

QDIIFOF和指数型发行数

3

16

QDIIFOF和指数型占比

17.65%

61.5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止6月20日

在2010年7月之前的17只QDII基金中,仅2只基金采用了FOF形式,1只采用了指数形式,合起来占比17.65%。而近一年的时间内,FOF和指数型一共发行了16只,占QDII基金总发行数的比例高达61.54%。由此可见,就目前的情况看,各大基金公司已经将QDII基金发行的重点方向放在了FOF和指数型基金上。

二、 FOF和指数型受欢迎的原因

以下两点可能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

首先,FOF和指数型基金减少了对于海外投资经验的要求。基金公司的投研人才紧缺由来已久,而具备海外投资经验的人才就更少,如何把握QDII基金的投资方向是一个难点。而FOF和指数型投资则很好地克服了这一点。

拿FOF型QDII来分析,此类基金可以投资于其他海外的公募基金,包括挂钩商品的ETF等,通过这些海外基金的操作间接持有证券和商品。一般来说,FOF相当于被投资的几个基金的组合,以获取稳定的回报为目的,特点是下行风险控制的较好,在弱市中表现较好。在国外,FOF本身就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投资方式,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占到了基金总规模的30%到40%。

选取2010年底以前发行的股票型QDII和投资于股票基金的FOF型QDII作为对比,考察它们在下跌市场中的表现。统计对比三个处于弱市的时间段,在2008年9月至2008年12月,FOF型跑赢股票型4个百分点。在2010年4月至6月,FOF型跑赢股票型0.6个百分点。在最近三个月的时间内,虽然整体都有所下跌,但权益类FOF的业绩还是要好于股票型一个百分点,其中银华全球核心优选更是在近三个月普遍下跌的情况下取得了3.33%的正收益,排在所有权益类QDII第一。从年化波动率来看,权益类FOF也小于股票型。

再看指数型QDII,指数型的投资让QDII基金的业绩基本上取决于跟踪指数的涨跌,获取一个市场的平均收益。指数型QDII基金给了国内投资者一个投资于海外市场指数的工具。短期投资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有较强的择时能力,但从长期来看,随着经济的增长,总体上市场是在一个持续上升的过程中。

第二个造成FOF和指数型成为QDII基金发行主流可能原因是,此类基金在QDII中属于比较新颖的,而且又可以在不需要太多海外经验的情况下实现投资的标的品种多样化。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丰富基金公司的产品线,另一方面也让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有利于产品的发行。

以FOF型QDII为例,目前不仅有投资于权益类的,还有债券型和商品型的。这些都是以往股票型QDII无法提供的,大大丰富了资产配置的种类。

近一年新发行QDII基金平均首募规模对比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从基金的首募规模上可以看出FOF和指数型的QDII基金更受投资者的青睐。根据已有的数据统计来看,近一年发行的QDII基金中,股票型的首募规模最小,平均只有5.4亿份,而指数型则要好一些,平均超过6.8亿份。情况最好的当属FOF型QDII基金,首次募集的份额超过13亿份,份额排名前三的都是FOF型,其中诺安全球黄金的首募规模排名第一,近32亿份。

总结

从以上分析看,克服海外投研经验的不足,丰富投资标的从而获得更大的资产管理规模是近一年来新发QDII基金中FOF和指数型成为主流的可能原因。以目前的情况看,基金发行的公司还是取得了预期的目的,持有FOF型QDII的投资者在近期的弱市中也获得了相对较好的回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