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强势震荡不改底部区域判断

今日(9月22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443.06点,下跌2.78%,深成指收于10660.47点,下跌3.01%,两市成交额共1368.26,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3%。

今日(9月22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443.06点,下跌2.78%,深成指收于10660.47点,下跌3.01%,两市成交额共1368.26,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3%。市场普跌,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为例,无一行业上涨,房地产、有色金属、采掘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07%、3.44%、3.29%,信息设备、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处于跌幅榜后列,分别下跌2.47%、2.36%、2.25%。反映在个股上,两市2只个股涨停,3只个股跌停,两市上涨个股总共不到150只只。中证100指数下跌3.06%,中证500指数下跌2.88%。

从图形来看,两市均收出一根大阴线,吞掉了昨日的阳线,成交缩量,但维持在近期高位。在这样的时点,我们重申如下三点:

其一、现阶段A股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首先是大环境对A股不利。目前市场处于的大环境,是经济回落及通胀从高位向下回落的过程中,对于权益类资产而言,仍处于不利的区间。其次,货币政策仍处于较紧的状态,短期内难改变。最后,股市供给向上,需求向下,短期仍有压力。在供给上,新股发行较多,解禁股较多,增发个股较多,而在需求上,一方面流动性指标M2持续下滑,另一方面,真实利率高企导致了财产的重新分配(如固定利率的高收益理财产品)。

其二、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容易触发反弹。从大盘的估值来看,已经处于历史低值;从量能来看,已经位于年内低点;从换手率来看,近期沪深300换手率,显著低于近三月的均值,伴随下跌,破净值个股开始增加。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特征明显。

其三、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可仍坚持底部逐步建仓的策略,继续坚持定投,在标的选择上可以侧重于投资大盘股的基金。

今天的下跌也有这样几个直接因素:其一,美元量宽不及预期,大宗商品回落。昨日上涨中,煤炭和有色等资源类行业表现出色,一定程度上也是基于对美元再次宽松的预期。但昨日议息会议仅做出了“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当日,美国股市大幅下挫,黄金、原油、大宗商品也大幅下挫。同时,昨日收盘之后公布的资源税暂行条例修改,也利空资源股。

其二,外媒称银监会调查绿城集团信托融资,虽然其后绿城房产在微博上做出“公司目前没有收到任何监管部门的调查通知”的回应,但其港股绿城中国仍下跌16.23%,这带动国内房产股大幅下挫。在信贷紧缩之下,贷款类信托超常规发展,2008年,我国通过发行固定收益信托的融资量为524.15亿元,2009年为1021.71亿元,2010年增加到2682.79亿元,每年成倍增长。今年截止9月19日,融资规模也已达到2662.3亿元,与去年全年的水平相当,其中房地产相关融资占30%左右。

从对这件事的反应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市场开始对庞大的银行外信贷感到担忧。在国家收紧银行体系内资金之后,市场实际利率提高。第一层为民间钱庄,预期年化收益率100%以上;第二层以民间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当铺为代表,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0%,也有超过100%的;第三层是信托公司,通过与融资方制定一系列抵押、担保条款,发行信托计划进行融资,贷款实际利率以15%~20%居多。企业融资的脱媒化事实上也影响到宏观调控的效果,为相关行业积累了风险。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