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投资民间派私募更需选基能力

本文将最近两年的管理型阳光私募基金按照基金经理的出身进行分类,分别构建公募派、券商派和民间派三个私募基金分类指数,并将收益率数据进行对比。

国内的阳光私募基金按照基金经理的出身不同,可分为三个派别,公募派、券商派和民间派。有观点认为,有公募基金和券商从业经历的基金经理,在操作上多为长期投资,注重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投资风格稳健。民间派私募基金多数由具有传奇色彩的“民间炒股高手”创建,通常人们认为这类私募基金操作灵活,往往短期内能够获得高收益,但收益率的波动性也较高。针对上述观念,本文试图通过对三派私募基金收益率数据的对比分析,来还原一个真实的民间派私募。

本文将最近两年的管理型阳光私募基金按照基金经理的出身进行分类,分别构建公募派、券商派和民间派三个私募基金分类指数,并将收益率数据进行对比。结果显示,最近两年,三派私募基金相对沪深300指数均取得超额收益率,且三派私募基金总体的收益率差异不大。

三派私募基金的收益率对比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搜集截止至2011年9月28日。

从风险收益特征上看,三派私募的风险收益特征相似,这说明公募派和券商派的私募基金经理延续了之前的从业时期良好的风险控制机制,而民间出身的私募基金经理,风险控制能力也丝毫不差。

私募派别 年化收益率   年化标准差 最大回撤 夏普比率 最大回撤调整后的风险收益指标
公募派 6.19% 5.80% 9.32% 1.07 0.66
券商派 6.57% 6.25% 10.13% 1.05 0.65
民间派 5.13% 5.58% 9.79% 0.92 0.5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搜集截止至2011年9月28日。

尽管三派私募基金总体的风险收益特征及超额收益率的来源是相似的,但私募基金派别内部的收益率分化程度直接决定了投资者的选基难度。分析三派私募基金的收益率分布特征,结果显示,公募派的收益率分化程度最小,券商派次之,而民间派的收益率分化程度最大。民间派大的收益率差异,增加了投资者的选基难度。

私募派别

离散指标

3

6

12

2

公募派

极差

48.39%

62.14%

77.71%

115.22%

标准差

5.20%

7.76%

11.90%

18.26%

券商派

极差

33.75%

53.25%

65.67%

120.1%

标准差

4.84%

8.96%

13.93%

21.14%

民间派

极差

45.76%

58.83%

64.94%

151.52%

标准差

7.55%

11.30%

14.36%

31.9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搜集截止至2011年9月28日。

综合来看,三派私募基金总体的风险收益特征差别不大,民间派私募基金作为一个整体,并没有特别之处。民间派私募基金高风险高收益特征的观点没有得到收益率数据的证实。但从私募基金派别内部的收益率差异看,民间派私募基金的收益率差异显著高于其他两个派别。投资者若想在民间派私募基金中掘金,需要较强的基金选择能力。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