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私募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从全年业绩来看,私募平均下跌了18.37%,优于公募股票型基金的23.02%以及沪深300指数的25.01%,尽管在近乎单边下跌的2011年,私募表现略有胜出,但是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出发,个基的一些表现难以得到投资者的认同,跌幅超过20%的基金较多。

阳光私募基金作为一种中高端理财产品,其“绝对收益”理念是一个重要的产品特性和卖点,这也是将其与公募基金相区分的一个显著特征。客户方面,中高端投资人群相对来说更加偏好于稳健增值的收益目标,这也与私募基金比较契合。但是,在过去的2011年中,从阳光私募基金整体来讲,业绩表现不甚理想,也受到了一定外界的质疑。从全年业绩来看,私募平均下跌了18.37%,优于公募股票型基金的23.02%以及沪深300指数的25.01%,尽管在近乎单边下跌的2011年,私募表现略有胜出,但是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出发,个基的一些表现难以得到投资者的认同,跌幅超过20%的基金较多。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就目前国内的阳光私募基金来说,绝大多数通过信托的模式发行运作,产品本身受到信托参与股指期货及衍生品以及现有产品合同条款的限制,基本没有参与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在严重缺乏对冲工具的情况下,私募基金尽管好于公募基金,但也比较缺乏风险控制的手段。从实际操作来看,私募的风险控制手段主要包括在宏观判断指导下的仓位控制、降低持股集中度以及合理且具有执行力的止损制度。而对于风险控制,每家私募基金的认知并不相同,风控的一些措施尤其与一些偏重于选股,长期且集中的持有,越下跌越要买进的私募的投资理念相冲突。

从私募基金发展的几个年头来看,2008年和2011年是其经历过的市场相对惨淡的年份,而在市场下跌更加剧烈的2008年中,也有一些私募表现出了较好的风险控制力,在较为罕见的市况下努力保护本金的安全。我们尝试观察2008年中风险控制力较好的基金在2011年中的整体表现。如果将2008年中表现位列前1/3的基金视为一个基金组合,其在2011年也整体取得了较好的收益。组合收益率在2011年中为-11.71%,跑赢了2011年私募基金全年表现的前1/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08基金组合代表08年业绩表现居于前1/3的基金组合。

从实际结果来看,组合整体的表现优异,尽管不能实现完全意义上的绝对收益,但是相比整体的平均水平来看,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从个基表现来看,在2008和2011两个相对困难的年份来说,一些私募的业绩都居于前列,这主要包括星石、金中和、朱雀等公司旗下的一些产品。从理念及操作来看,这些公司都具有较强的宏观策略分析能力,对于市场的超预期下跌有较为充分的预判。在具体品种的选择方面,一般也不会过于集中的持有几只股票,都会通过组合投资来分散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尽管这样也会对冲掉一部分收益,但是通过较为稳健的操作,就能更加契合私募“绝对收益”理念的实质。另一方面,公司都有较为明确且能够有效执行的止损制度。尽管宏观分析、预判非常重要,但是,对于判断错误后的应变也对产品的业绩有重要的影响。从过往一些私募的操作来看,在市场超预期下跌后,会选择以持有等较长期的心态来进行应对,但是从2008及2011年来看,简单的策略对于私募以及客户来说,都没有获得理想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止损变得非常重要,只有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本金才能够保持产品本身的生命力。

相对于强势市场来看,私募在弱势市场中的表现更具有可持续性,这一方面是由于弱势中的一些操作更加能够得到制度性的保证,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的理念和思路也更容易得到贯彻。一些在弱市中持续表现较好的私募能够表现的更加平稳,对于更加追求绝对收益理念的投资者来说,也就更加理想。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