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蓝筹私募紧跟政策暖风

自2月16日郭树清主席发表蓝筹股罕见投资价值的言论起,至4月底,代表大盘股的中证100指数上涨4.10%,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则上涨2.44%,大盘蓝筹股的确在最近的三个月中扮演了市场的主角。

众所周知,私募基金整体风格上偏好中小盘个股。然而,今年2月中旬,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了“蓝筹股已显示出罕见投资价值”的言论,使得市场刮起了一阵持续的蓝筹风,多数私募基金只得在这样的大环境中逆风前行,步履蹒跚。

当“中小盘+低仓”遇上“蓝筹+牛市”

今年前4个月,大小盘股涨幅基本相当。市场依次经历了大盘股领涨、中小盘股补涨,3月份普跌、4月份普涨的演进过程,部分阶段市场存在明显的结构性行情。自2月16日郭树清主席发表蓝筹股罕见投资价值的言论起,至4月底,代表大盘股的中证100指数上涨4.10%,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则上涨2.44%,大盘蓝筹股的确在最近的三个月中扮演了市场的主角。

反观今年私募基金整体表现,截止4月底,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上涨2.7%,落后同期沪深300指数9个百分点。私募基金今年以来落后于指数表现,一方面是因为私募基金的整体中小盘股风格偏离了今年大盘蓝筹行情,另一方面是因为私募基金的低仓位未能有效分享到指数上涨收益。不过,私募基金并非唯一落后者,公募基金等诸多机构投资者也普遍落后于指数,这也是以往牛市中的正常规律。

蓝筹风格私募紧跟政策暖风

关于蓝筹股的概念,一直没有明确的定义,蓝筹股概念其实一直在动态改变。美国的蓝筹股便是从最开始的电气电报转向钢铁重化工,最后转向现在的科技消费服务。而我国A股现阶段更像是处于美国的中期,金融、资源类等大盘股更具有蓝筹股的特点。在过去的两三年时间内,大盘蓝筹股表现一直弱于中小盘股,中小盘走出了独立于市场的牛市。因此,对于大盘蓝筹股,私募基金以往操作中鲜有配置,即使有配置,也只是轻配或者短期配置。不过,细细发掘,仍然能找到少数一如既往坚持大盘蓝筹投资风格的私募公司,如凯石、睿信、重阳等。这些私募在今年的市场中如鱼得水,净值持续上涨,业绩排名靠前。

部分偏蓝筹风格私募
基金名称 基金经理 成立日期 净值日期 最新净值 今年以来收益(%) 公司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 重仓蓝筹板块
凯石3期 程俊豪 20100111 20120427 98.01 10.17 5.52 机械设备
睿信2 李振宁 20070615 20120425 73.13 13.38 11.92 制造业、能源、农业
重阳1期 裘国根 20080905 20120428 233.06 9.33 9.06 金融、地产、制造业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2年5月10日

上述私募中,重阳是比较明确推崇蓝筹股的私募之一。重阳的投资理念就是以被低估的价格买入优良质地的个股,即“萝卜价格买人参”。而且,重阳持股会在不同标的之间轮动,当原来持有的个股上涨到一定价位后,便会调仓买入其他相对仍然被低估、安全边际较高的个股。此外,作为国内最大的私募之一,重阳整体管理规模已经超过70亿,基金经理在投资时非常注重个股流动性,用大资金介入或卖出中小盘个股往往会造成较高的股价冲击成本,而流通盘较大的大盘蓝筹股则正好满足了基金经理的需求。重阳的选股理念以及自身较大的管理规模,决定了重阳偏重蓝筹的投资风格。今年年初,重阳董事长裘国根便判断到了一季度的反弹,开始介入金融、地产、制造业等个股,在郭树清主席发表蓝筹股相关言论后,更是加大了蓝筹板块的配置比重。从已经公布4月份净值的9只产品来看,今年前4个月平均上涨8.96%,有8只基金进入同期所有私募排名的前1/4,表现最好的重阳8期上涨11.17%,表现最弱的投资精英之重阳也上涨了6.55%。

另外一家偏好大盘蓝筹股的私募凯石有着和重阳相似的特点。凯石管理规模在私募行业中也处于前列,因此,凯石在选股时会部分侧重于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在投资策略方面,凯石则是采取趋势投资,因此,在市场反弹初期,凯石产品会落后于指数,经过一定时间后,便会跟上指数节奏。今年年初,凯石整体仓位偏低,但随着市场行情启动,凯石在2月份迅速提升仓位,增持机械设备等大盘股。目前,凯石旗下已经有4只产品公布4月份净值,今年以来平均上涨5.52%,表现最好的凯石3期上涨10.17%,进入私募排名前1/4。

除了上述这些明确看好蓝筹股的私募外,还有不少私募也享受到了蓝筹股行情带来的收益。如睿信在今年年初重仓了制造业、能源、农业等行业的一些低估值蓝筹股,旗下产品今年以来取得约13%的收益。德源安则是在今年2月初增持了有色、采掘、金融等蓝筹股,减持了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在一季度表现抢眼,旗下的外贸德源安1期今年以来连续上涨,取得36.47%的收益,位列私募第一。金中和则是依靠在金融和地产板块的布局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旗下的金中和4、金中和5今年以来涨幅都超过了20%。

大盘蓝筹行情延续,私募变还是不变?

面对近三个月来大盘蓝筹股相对走强以及蓝筹概念的政策暖风,是迎合市场还是继续坚持原有中小盘风格,成了投资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众多公募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已经转变了对蓝筹股的看法,而为蓝筹概念摇旗呐喊的私募基金经理也不在少数。如创赢投资的崔军、翼虎投资的余定恒、和聚投资的李泽刚等都明确看好目前蓝筹股的投资前景,表示会将部分投资在中小盘股的资金转向这些低估的蓝筹股。

当然,相当一部分私募基金仍然坚持原有的中小盘持股风格,以不变应万变。从今年前4个月来看,蓝筹股虽好,但中小盘股并非没有机会。今年表现出色的利升锐华、云程泰、泽熙等私募则都属于典型的中小盘风格私募,依靠杰出的个股精选,依然能够在中小盘整体较弱的背景下取得较高的超额收益。

私募基金投资风格的变与不变,其实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对于私募基金投资风格上的转变,也需要区别对待,一些基金经理原本就采取行业轮动的策略,那么体现在持股上的变化则可以接受;但如果基金经理为了迎合市场风格,将资金投向自己并不了解、不擅长研究的行业领域时,投资者则需要提高警惕。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