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利好未响应 私募下半年分歧大

上证指数在2300点反复争夺,反弹行情拖泥带水,市场趋势愈加扑朔迷离,如此局面也使得私募基金在制定下半年策略时也左右为难。

6月第二周,央行在时隔三年半后首次降息,加之今年早些时候的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面已呈现出明显利好。但如此利好却并未引起市场的足够响应,上证指数在2300点反复争夺,反弹行情拖泥带水,市场趋势愈加扑朔迷离,如此局面也使得私募基金在制定下半年策略时也左右为难。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目前行业中管理规模较大的几家私募基金公司进行了调查。其中,包括今年上半年反弹业绩较好的重阳、金中和,也包括在反弹中表现谨慎的星石、朱雀等私募,这些私募基金的观点常被视为私募基金的策略风向标。在经济下滑与政策利好的多空胶着局面下,曾经上半年站在统一战线的部分私募,其下半年策略也出现了重大分歧。

今年以来部分大型私募业绩
管理人 核心人物 今年以来产品平均收益率(%)
从容 吕俊 -1.37
淡水泉 赵军 9.08
星石 江晖 -0.87
金中和 曾军 14.08
朱雀 李华轮 -0.22
重阳 裘国根 15.19
新价值 罗伟广 -7.34
凯石 程俊豪 4.28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2年6月14日

重阳——短线有机会,长线谨慎

多数私募基金在判断市场趋势时,尤其是在中长期战略趋势判断上,都会基于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而杰出的基金经理往往会在纷繁复杂的经济数据和出其不意政策背后,敏锐地捕捉到未来可能体现的股票市场上的趋势转变时点。

重阳的裘国根就是这么一位趋势把握精准的基金经理。今年以来,重阳旗下基金反弹都超过10%,重阳1期、2期等四只基金涨幅超过15%。这样的业绩也是出于今年年初较好的市场趋势判断,年初重仓的金融、地产、消费、制造都为基金上涨做了贡献。重阳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偏重市值相对大、偏蓝筹的股票,注重个股调研,仓位在私募中偏重。尽管重阳的超额收益主要通过精选个股而来,但是,在年初的加仓也为其今年收益带来一定贡献。对于今年市场,重阳表示,市场上还有众多被低估的个股,价值型选手仍然有很大的发挥余地。但是,今年宏观经济数据偏弱,有目共睹,未来中国经济转型也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在基本面弱势的情况下,A股将会遇到更多挑战。

除了重阳之外,朱雀也是对未来市场长期趋势保持谨慎的私募之一。朱雀旗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在4%至-4%之间,在年初净值有较大幅度回落,主要是因为在那时候持有中小市值、成长股偏多;二季度以来,旗下业绩则有所回升。朱雀以往在投资上一贯以自下而上,从行业、公司的角度操作为主,但也非常注重对宏观经济趋势的把握和对政府政策的解读。就下阶段市场来看,朱雀认为目前的市场系统性风险并不大,短期指数在一定的箱体中震荡。而长期来看,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滑超预期,增速下滑明显,固定资产投资虚弱。在这样的经济转型期中,宏观经济和企业基本面来看都是相对较弱,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较差,中报可能也不会有太大的改观,从基本面来看并不乐观。而且这一过程仍将持续,未来一段时间都将感受到经济转型的阵痛。不过,在这样有难度的投资环境中,政策层面的利好还是相对比较积极。朱雀表示,会围绕政策改革布局,从金融体制改革、文化、传媒的文化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中,谨慎寻找相应行业和个股的投资机会。

星石——短线不追高, 长线好看

星石曾在年初的策略报告中表示,将从以往一贯的防御性战略转向进攻性战略,2012年投资策略的核心逻辑是“风险不断释放后的机会”,即在风险释放的过程中开始逐步建仓,左侧投资。这一举颠覆了星石以往固有的策略。但实际上,作为最稳健的私募之一,星石所谓的“进攻性建仓”步伐还是缓于多数人的理解。一季度星石旗下基金仓位并未像策略中所说出现明显提升,基金业绩特征并未改变,其波动性与往常低仓位时的情况保持相当。反观一季度市场,反弹行情成为主导,星石预期的风险释放过程并不明显,这也导致了星石在实际投资中的谨慎操作,也因此承受了一定压力。而在二季度策略中,由于看到宏观经济仍在筑底过程,一季度部分行业反弹幅度超预期,星石则索性表示不追高,“今年的投资机会远不止一季度一次,不必着急追高”。二季度市场风险释放的过程也印证了星石不追高的明智。对于未来长期市场,星石表示仍然会密切关注实体经济,在GDP下滑过程中避开风险较大的周期股,耐心等待经济的真正见底,而其“战略性建仓”操作将可能会是跨年度的。

与星石一样看好未来长期市场的也包括今年表现优异的金中和。不过,与星石不同的是,由于今年的成功操作,金中和对下阶段市场也是颇具信心。金中和旗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比较突出,其中金中和4期、5期今年涨幅都超过20%,排在同类的前1/20。金中和表示,其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趋势”,所有的投资都是基于对趋势的理解和判断。今年的成功就是基于准确的趋势判断。具体来看,金中和今年策略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年初的全行业配置,精选10个行业,因此净值在年初也跟随大盘大幅上涨。第二阶段则是今年的2450附近。投研团队集中配置优势行业,优势企业,更多向个股集中。总体而言曾军对今年行情表示乐观,认为市场并无大的系统性风险,现在是底部震荡区域,仓位也会较重。对于未来经济走势,金中和也属乐观派。曾军表示,目前以及未来一季度经济基本面的确偏弱,但纯粹的基本面分析不能判断转折点,主要还是看利空在底部是否得到反映和完全释放。此外,从政策角度上说,利好政策必将出台,为稳增长保驾护航。因此,经济好转、股市走强可期。

此外,淡水泉、从容、凯石、新价值等一些国内大型私募也看好今年下半年市场,政策所带来的利好最终会被市场逐渐消化,并体现到市场上去。

迷茫时,回归个股精选

市场的涨跌趋势是每个投资者最感兴趣的话题,但同时也是最难做的投资工作之一。我们很多时候都看不清市场趋势,特别是在近两年震荡市场中,要踩准市场节奏异常困难。

从以往情况看,除了原有精选个股型的私募外,众多私募基金在看不清趋势的情况下,都会更加注重个股层面的精选,这也是排除市场对基金经理干扰的较好方法。而且,从一些精选个股型私募的以往情况看,如果将个股研究非常透彻,那么基于个股价值的精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择时作用。因为,如果市场上多数个股被低估,那么整个市场离反弹也就不远了;而如果市场上多数个股被高估,失去投资价值,那么市场离下跌也不远了。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