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投资高波动私募需要择时

基金投资中的择时,并不是像其他投资中仓位鲜明的快进快出,而是在战略上的资产配置,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基金投资一直推崇长期投资理念,相对于择基来说,择时并不是基金投资中最重要的因素,尤其对于一些业绩优秀的私募基金,无需择时基金也照样能够穿越牛熊,取得骄人的业绩。那么,目前市场上私募基金是否能够取得一马平川的业绩,让投资者真正抛弃主观择时,打消投资者的后顾之忧呢?

择时有意义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近三年业绩最好的前十只私募基金(林园旗下3只基金入围,仅取业绩最好的林园3),其中包括今年表现优异的林园3,风险控制出色的精熙1期、乐晟股票精选,上涨动力强劲的云程泰1期、德源安战略成长1号等。排名前十的私募基金近三年收益均超过50%,最高的翼虎成长收益翻倍,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63%。这些业绩卓越的私募基金在近三年弱市中大幅跑赢指数,无疑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和超额收益。但事实上,光鲜亮丽的业绩背后,其过程则并非一帆风顺,再好的基金也难逃阶段业绩起起伏伏的命运。

近三年收益前十私募基金
基金名称 基金经理 成立日期 最新净值日期 最新净值日净值 近3年收益率(%) 历史最大连续回撤
绝对 相对
翼虎成长 余定恒 20080312 20120608 1.283 105.94 110.53 -52.38%
精熙1期 夏宁 20090223 20120525 271.67 97.69 104.46 -8.65%
林园3 林园 20070917 20120615 107.32 90.59 96.98 -60.58%
云程泰1期 魏上云 20070801 20120608 1.128 75.87 80.49 -72.22%
乐晟股票精选 曾晓洁 20080708 20120531 2.307 67.93 72.56 -17.18%
六禾光辉岁月1期 夏晓辉 20090206 20120608 1.774 66.76 73.15 -14.07%
中国机会三期 赵军 20080116 20120608 70.86 57.51 62.13 -54.00%
德源安战略成长1号 许良胜 20090527 20120531 157.02 57.02 61.65 -33.73%
世通 常士杉 20080218 20120605 84.41 52.09 65.03 -58.00%
东方港湾马拉松 但斌 20070228 20120608 130.93 51.36 55.99 -68.97%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2年6月21日

上述十只基金中,只有精熙1期下行控制较好,成立以来基金净值连续回撤控制在10%以内,其余9只基金都有历史上都有一定波动。其中,翼虎成长、林园3、云程泰1期、中国机会三期、世通、东方港湾马拉松6只基金有过大跌的惨痛经历,它们全都经历过2008年的极端熊市,在此期间连续回撤都超过了50%。这意味着,对于好基金而言,投资时点一旦选错,也将会是致命的。除了在极端熊市中可能因择时不佳而遭受损失外,2010年以来的持续弱市也给私募基金操作带来困难,部分基金跌幅虽不如2008年之急促,但基金净值走势疲软的时间持续较长。例如,近三年取得67.93%收益的乐晟股票精选在2010年11月净值创出新高后,便开始了连续一年多时间的回调,净值回撤幅度达到17.18%;近三年排名第8的德源安战略成长1号在2011年上半年达到167.13的净值新高,但随后也被市场拖累下跌,尤其在下半年损失较大,连续回撤幅度达到33.73%。可见,即使躲过如2008年的熊市,如果踩错投资时点,那么投资者也很可能会郁闷相当长一段时间。

综上可以看到,即便是选择长期业绩顶尖的私募基金,投资者申购后也并非高枕无忧。如果时点选择不佳,投资者手中的好私募也难保投资不出现亏损。而放眼整个私募基金行业平均水平,其起伏波动可能更不一样,在购买后损失10%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如果不幸遭遇持续下跌或者极端熊市,那么亏损可能将会更多。因此,择时在基金投资中还是具有一定价值,如果在投资时点把握上得更好,投资者很可能会取得更高的收益,或者避免一些可以避免的损失。

哪类私募更需要择时?

一般来说,对于净值波动起伏较大的基金,投资时点的好坏将对投资收益造成较大影响。如果正好投资在市场低点,其收益可能翻翻;而一旦踩错节奏,亏损幅度也可能较大。这类高风险、高收益基金更需要择时。

以近三年业绩最好的翼虎成长为例,如果投资者在三年前买入该基金,那么持有至今可以取得105.94%的收益;而如果在2008年3月,翼虎成长成立时就投资的话,那么,持有该基金三年后收益则在43%左右,相比近三年时间段收益少了60个百分点。再以今年上半年表现出色的林园3为例,截至今年6月15日,林园3近三年收益达到90.59%;如果将这个持有时间窗口推前,在林园3成立的2007年9月就介入该基金,那么持有该基金三年后反倒亏损近20%,前后两个时间段的投资收益相差110个百分点。同一只基金,投资时点的先后,很可能取得不同的投资收益,甚至可能造成盈亏两种完全相反的结果。可见,对于这类高风险、高收益基金,投资者需要结合市场趋势作出购买决策,选择需要更加慎重。

哪类私募无需择时?

对于一些净值走势稳健、真正做到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投资者则无需择时,完全可以通过基金经理代为择时。不过,在目前私募基金缺少对冲工具和对冲仓位的情况下,真正做到绝对收益的这类私募基金并不多。

以近两年业绩出色的展博1期为例,展博1期成立以来下行控制较好,最大单月跌幅为2.90%,历史最大连续回调不超过4%。基金净值走势基本保持上升或者持平,部分市场上涨阶段能够跟上指数,有时也会下跌,但回撤幅度也较小,整体业绩能独立于大盘走势。对于这样的私募基金来说,由于基金能够持续地保持稳健走势,投资者除了需要考虑机会成本外,在任何时点申购后都无需担心基金出现大跌。此外,再以另一家保守型私募星石为例,星石旗下基金常年保持轻仓,只有在非常有把握的上升行情中才会加仓,这使得星石旗下基金在2010年以来净值月波动从未超过2%,基金净值或持平,或保持缓慢增长。对于这样保守型私募来说,投资者也无需择时,或者说,投资者即便采取择时操作,其效果也大相径庭。

除了上述稳健保守类的私募基金外,一些有限合伙制的创新策略私募基金也具有同样特性,如采取市场中性策略的民晟系列基金、朱雀丁远指数中性基金,采取期货套利、股票套利的信合东方等。从这几只基金以往业绩看,其净值波动性也非常小,业绩稳定性高,投资者也无需太过注重选时。

最后,在基金投资中的择时也需要注意一些误区。基金投资中的择时,并不是像其他投资中仓位鲜明的快进快出,而是在战略上的资产配置,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当市场可能趋于弱市时,调高低风险基金的配置比重,降低高风险基金的比例;当市场触底走强时,则提高高风险基金的配置比重,降低低风险基金的比例。此外,择时投资基金,也同样需要根据投资者自身风险偏好来选择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即使判断未来市场反弹,也完全不需要刻意去抄底那些风格激进的基金,放大自己的风险,因为谁不都能保证这样的抄底不会抄在半山腰上。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