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GPS:增强防御型板块配置 期待三季度市场反弹

本文对私募行业平均月收益的统计仅基于公布6月21日净值的532只私募基金。计算结果表明,从5月25日到6月21日这一个月以来,私募行业平均下跌0.26%;对应时期沪深300下跌3.20%,公募股票型基金微幅上涨0.22%。

受近期实体经济持续下滑以及资金面偏紧等因素的影响,沪深300在6月份一路走低,最终收于2461.61 点,全月下跌6.48 %。公募股票型基金在6月的平均跌幅为3.31 %。私募基金方面,由于净值公布存在滞后性,本文对私募行业平均月收益的统计仅基于公布6月21日净值的532只私募基金。计算结果表明,从5月25日到6月21日这一个月以来,私募行业平均下跌0.26%;对应时期沪深300下跌3.20%,公募股票型基金微幅上涨0.22%。

为了深度探询私募基金投资业绩的来源,及时跟踪行业动向,帮助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走势做出更好的预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中国主流私募基金公司进行了问卷调查,内容涉及公司的基本情况、市场观点、配置情况等。

一、基本情况

2012年6月,私募基金公司平均每家管理只6.37产品,平均管理总规模为5.37亿元。

(一) 基金仓位

从私募基金的仓位情况来看, 随着6月市场一路走低,私募基金公司的仓位也略微有所下降,从上月的59.55%降低至本月的57.14%,下降了2.40个百分点。其中,仓位在七成以上的私募占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占到了39.3%。 而仓位在三成以下的私募基金从上月的18.2%上升到21.4%,上升了3.2个百分点。

(二) 持股数量

在私募基金的产品和持股数方面, 6月份的持股数量较前期有明显降低,仅有3.6%的私募基金持有股票数量超过20只,较上月降低了3.1个百分点。有60.7%的私募公司持股数小于10只,较上月增加了10.7个百分点。持股数的下降可能是在市场走低时私募抛售股票、做防守动作的结果。

(三) 重仓行业

从私募基金行业配置的资金比例来看,排名前五的行业为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和金融服务,占比分别为38.34%、22.64%、12.19%、6.96%和5.80%。食品饮料连续两月排名第一,且比例升高23.58个百分点,反映了私募配置防御型行业的共识。此外,私募在电子元器件行业的配置比例也逐渐增加。

(四) 人员构成

从公司的人员构成上看,接受好买基金调查的私募基金公司平均人员总数为16.78人,和上期持平,单家私募基金人员总数从5位到50位不等。私募基金公司平均投研人员总数为8.56人,略少于5月份数据,单家私募基金投研人员总数从3位到18位不等。从每亿元资产对应的投研人数看,均值为5.42人/亿元,和上月基本持平。不同私募基金公司间该数值的差异化依旧非常显著,最低和最高值分别为0.57人/亿元和21.21人/亿元。此外,对私募基金投研人员变化的调查结果显示,本月统计的私募公司6月无投研人员变动。

私募人员状况 均值 最大值 最小值
总人数 16.78 50 5
投资经理人数 2.33 7 1
研究员数 6.22 15 2
投研人员总数 8.56 18 3
投研人员月增减人数 0 0 0
投研人员占比 56.58% 85.71% 26.67%
亿元资产的投研人数 5.42 21.21 0.57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日:2012-6-30

二、市场看法

(一) 宏观判断

除了上述的基本情况之外,我们仍然统计了私募基金对宏观经济以及当下市场的一些热点问题的看法。总的来说,私募公司对中短期的宏观经济的态度更为谨慎,但对经济在未来一年的走势更加乐观。从短期情形来看,相信未来1个月内宏观经济将增强的观点占比从5月份的12.12%继续下降到本月的7.14%,而持减弱观点机构的占比也比上月略有增多,从5月的45.45%增加到本月的46.43%。从中期情况来看,相信未来6个月内宏观经济将增强的观点占比从5月份的48.48%小幅回落到本月的46.43%,而持减弱观点机构的占比从上个月的12.12%增加到本月的17.86%。对于经济的远景,私募投资者的信心较为坚定,持增强的观点占比从上个月的63.64%继续增加到本月的67.86%,在统计的私募机构中无机构认为未来一年经济将继续减弱。

(二) 物价指数

与前期趋势不同,进入到6月份,有更多的私募基金公司认为未来三个月物价的增速可能加快。具体而言,认为物价会继续降低的观点占比为53.57%,较上月降低了约4个百分点;表示通胀水平会继续反弹的占比也由5月份的6.06%升高到本月的14.29%,上升了8.23个百分点。

(三) 政策预期

6月份认为半年内政策面会继续放松的私募机构占比开始出现回落,从上月的90.91%降低到本月的85.71%,同时有3.57%的私募基金认为未来6个月政策会有所收紧。

(四) 估值水平

可能受6月份股市大幅下滑的影响,有更多的私募认为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偏低,占比67.86%,较上月增加10.28个百分点;认为股市估值水平合适的私募基金占比则由5月的39.39%下降到6月的28.57%;此外,有3.57%的私募认为目前股市股指水平偏高。

(五) 资金供给

关于资金面,调查数据显示,认为资金量将增加的私募机构占比从5月份的72.73%升高至77.78%,增加5.05个百分点。无接受调查机构认为未来6个月资金面将会趋紧。

(六) 股指走势

6月份,私募投资者对未来股指走势更加谨慎。在调查的私募机构中,对未来1个月股指走势持乐观态度的私募占比从5月份的45.45%骤降至本月的14.29%,降低了约31个百分点;持谨慎态度的从前期的15.15%大幅升高至本期的39.29%,增加了约24个百分点;有46.43%的私募机构持中性态度。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