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绝对收益策略新基金点评

总体来看,我们好买认为嘉实绝对收益策略作为国内首只对冲策略公募产品为广大的投资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获取绝对收益的投资理财工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其行业均衡的配置有利于基金充分发挥投研团队的作用,更好的控制基金净值的波动,更为稳定的获取绝对收益。

一、基金特点

投资目标:灵活应用多种绝对收益策略对冲本基金的系统性风险,寻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投资范围:该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基金权益类空头头寸的价值占本基金权益类多头头寸的价值的比例范围在80%—120%之间。其中:权益类空头头寸的价值是指融券卖出的股票市值、卖出股指期货的合约价值及卖出其他权益类衍生工具的合约价值的合计值;权益类多头头寸的价值是指买入持有的股票市值、买入股指期货的合约价值及买入其他权益类衍生工具的合约价值的合计值。

募集时间:2013年11月7日起至2013年12月3日。

比较基准: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

风险收益特征:该基金为特殊的混合型基金,通过采用多种绝对收益策略剥离市场系统性风险,因此相对股票型基金和一般的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较小。而相对其业绩比较基准,由于绝对收益策略投资结果的不确定性,因此不能保证一定能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绝对收益。

二、管理公司特点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25日,注册资本1.5亿元。公司的股东是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德意志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40.00%,30.00%,30.00%。目前,嘉实旗下共管理2只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49只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公司三季度末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400亿元,在82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二。

三、基金经理

张琦,硕士研究生,8年基金从业经历。2005年7月加入嘉实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金融地产研究组组长,2011年3月至今担任研究部副总监,2013年5月28日起担任嘉实研究阿尔法股票详细购买型基金基金经理。

四、总结

今年是我国对冲基金蓬勃发展的一年,由于公募基金专户和公募基金子公司放开了对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等投资品种的投资限制,不少私募基金借助公募资管通道发行对冲基金,并且这类创新型基金产品备受资金的追捧。不过,一直以来对冲基金旨在服务高净值人群,除了认购门槛100万元起外还对投资者的资产和年收入有相应的要求。其实,从风险收益的角度,对冲基金并不比传统的股票型基金风险更高,尤其是市场中性策略的对冲基金通常来说下行风险是更可控的。

嘉实绝对收益策略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通过用沪深300股指期货空头对冲股票多头来获取选股带来的超额收益,即所谓的阿尔法(Alpha)。由于持有大盘股指的空头,当市场整体出现大幅下跌时,期货部位反而会盈利。只要股票多头部位相对沪深300有更好的表现,基金就可以获利。这就是使得基金可以摆脱市场的影响,追求绝对收益。

在选股方面,该基金会充分借助嘉实强大的投研实力,参考沪深300指数的行业配置比例来在众多行业中筛选具有阿尔法的股票。持股相对传统的基金来说会更加分散。这种策略可以避免基金在市场风格出现转变尤其是当某些行业持续表现不佳时基金因行业偏离所产生的风险。今年上半年,不少新成立的市场中性型对冲基金取得了10%以上的收益,年化收益有的甚至超过30%,并因此受到不少投资者甚至银行机构的热捧。而跟据Credit Suisse自1994年统计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海外股票市场中性对冲基金指数在过去20年的平均年化收益仅为4.85%。我国在今年出现的市场中性策略的超高收益一部分是由于市场突出的结构性行情所致。不少市场中性基金超配信息、电子、环保等热门行业,并在之前因此受益。然而,近期我们不难发现,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开始出现大幅调整后,这类行业偏离较大的对冲基金也跟着大幅下跌。所以,如果仅是保证了股票和期货市值头寸的对冲而忽略了股票组合与对冲标的行业配置一致性的话,市场中性基金同样面临着市场结构性的风险。

总体来看,我们好买认为嘉实绝对收益策略作为国内首只对冲策略公募产品为广大的投资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获取绝对收益的投资理财工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其行业均衡的配置有利于基金充分发挥投研团队的作用,更好的控制基金净值的波动,更为稳定的获取绝对收益。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