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私募探秘系列:泽熙

【摘要】A股市场变幻莫测,不同风格的私募基金可谓各领风骚仅1年,在二级市场能够有1只产品在某一年份业绩排名前10已属非常不易。而像泽熙这样,4年以来所有产品均处于塔尖的私募基金确实是独一无二。

提到公募基金,让人议论最多的当属长期业绩超群的原华夏基金经理——王亚伟;而提到私募基金,充满神秘感却又让人赞叹不已的则是泽熙投资的当家人——徐翔。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

泽熙存续中的公开产品数目共有6只,包括泽熙1-5期,以及泽熙增煦(定增产品)。泽熙的5只股票型基金都成立于2010年,而定增产品是2013年9月新成立的。从业绩来看,泽熙1-5期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6.21%、24.59%、43.13%、30.04%、30.11%,定增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105%。在成立3年以上的729只同类私募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排名中,泽熙5只股票型产品全部名列前10名,泽熙3期、泽熙1期分别位列第1名和第2名。

A股市场变幻莫测,不同风格的私募基金可谓各领风骚仅1年,在二级市场能够有1只产品在某一年份业绩排名前10已属非常不易。而像泽熙这样,4年以来所有产品均处于塔尖的私募基金确实是独一无二。如此优秀的业绩是怎样实现的呢?我们一同来探探究竟。优秀业绩一览》》

一、泽熙风格——快进快出,主攻中小盘股

快进快出,重仓股大多只露脸一次。从上市公司年报、季报中披露的股东明细中,我们可以看到泽熙的重仓股情况。泽熙投资过的135只个股中,75%的个股仅在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出现1次。以泽熙大开大合的风格来看,从“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往往意味着已经卖光,由此判断其大部分投资属于持有3个月以内的短期投资。

不拘一格选个股,中小市值为主。分析泽熙各个季度的重仓股发现,其中PE100倍以上的公司占比10%,亏损的公司占比15%。泽熙集中持股的最高峰出现在2011二季度,持仓出现在十大流通股名单的总市值为29.5亿元,共21只个股,平均每只股票持仓1.4亿元。从所选公司的市值看,10亿~750亿市值的公司都有涉猎,但所选公司以中小市值个股为主,75%的持股市值小于80亿元,平均市值70亿元。泽熙目前的资金量已经可以对多数小市值公司的股价产生较大影响。泽熙产品一览》》

无明显行业偏好。从行业分布来看,泽熙对各个行业都有涉及,持有较多的包括:电子、化工、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建筑装饰、商业贸易、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行业,但并没有明显的行业偏好。

也曾被套,退市1年后恢复上市。泽熙重仓持有时间最长的一只个股是博通股份,2011Q2-2012Q2泽熙瑞金1号被动长期持股99.9万。按2011年6月30日股价计算,0.15亿的持股成本。博通股份由于2008-2010连续三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2011年4月30日暂停上市。2011年公司通过资产处置以及政府补贴等手段,实现利润0.14亿元,并于2012年7月3日恢复上市,泽熙得以在复牌后退出,估算亏损幅度20%左右。

二、重仓股分析——艺高人胆大,也有失手时

1、金螳螂——精准择时

2014年1季度末持仓金螳螂,市值4.7亿元,股比2.2%。2014年一季度末金螳螂从前期高点回落跌幅超过40%。

2014年4月4日停牌2014年4月29日复牌。停牌原因是公司与董事长、总经理等自然人共同对外投资设立“金螳螂电商”。公司现金出资0.41亿元,股比41%。方云峰等5名自然人以“家装e站”全部股权出资,评估价0.93亿元,其中0.49亿元计入注册资本,股比49%,其余进资本公积。

在金螳螂进军O2O模式之前持股,虽然复牌后股价并没有上涨,但公司的新动作在当前互联网经济浪潮的背景下明显是重大利好,泽熙时点选择极为精准。

2、包钢稀土——判断失误

2011年3季度末泽熙持仓包钢稀土,市值4.09亿元,股比0.6%。2011年三季度末包钢稀土从前期高点回落跌幅接近30%。2011年4季度又下跌33%,估计泽熙在包钢稀土上有所亏损。

稀土价格在2011年7月达到高点后开始回落,造成包钢稀土业绩下滑,市场对2011年稀土价格的大起大落反应激烈,股价随稀土大幅波动,泽熙对稀土价格这波快速下跌的判断出现失误。

3、巨化股份——刀口舔血

2011年2季度末泽熙持仓巨化股份,市值5.76亿元,股比2.23%。2011年二季度末巨化股份高位盘整,2011年7月初创下新高后一路回落,2011年3季度跌幅超过35%。

巨化股份是氟化工生产企业,2011年上半年创下利润高点,此后利润逐季下滑,化工企业的业绩爆发力惊人,但持续性较低。泽熙如果在2011年7月6日的高点卖光获利仍然可观,但如果动作稍慢,则可能面临大幅亏损。

4、重庆啤酒——成功抄底

2011年4季度末泽熙持仓重庆啤酒,市值2.68亿元,股比1.94%。2011年4季度末,重庆啤酒由于乙肝疫苗揭盲数据显示项目基本失败,股价暴跌62%,此后泽熙进入,2011年12月23日重庆啤酒停牌,2012年1月10日复牌,复牌后股价进一步下跌25%,在熬过这艰难的半个月之后,重庆啤酒迎来了一波反弹,涨幅高达85%,泽熙成功获利了结。

三、时势造英雄,积极谋变

通过上面的统计数据和案例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泽熙的风格主要是短线炒作小票。既能把握定增、新业务开拓等事件性机会,也敢于在企业景气高点时加上一把火,当然最让人称奇的是泽熙在股价暴跌后,勇于空手接白刃,熬到一波反弹后获利。

徐翔准确把握A股市场的特点,在追逐和创造各种热点时游刃有余,获得远超市场的业绩。徐翔的风格非常契合A股现状,然而其策略的一个缺点是容量有限,毕竟越来越多的游资甚至机构都加入了短线投机的阵营中,适合短线的股票数量有限,资金量太大带来的冲击成本也会更大,因此泽熙不仅停止老产品申购,还通过现金分红降低老产品的规模。

未来随着新股发行逐步走向备案制,公司上市会越来越容易,对小市值公司的热炒将面临的难题是,交易对手从散户变为大股东。自去年以来泽熙的投资风格有所变化,由低调风格转为主动出击,通过大比例持股获得对上市公司更大的话语权。近期泽熙投资不仅向宁波联合提案高送转,更是在2月入驻工大首创成为第二大股东对峙雅戈尔,并向上市公司黔源电力要求高送转。私募基金谋求集中持股,获得对上市公司决策层的影响力,从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转变为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经营、治理的主动型投资者,泽熙表现出谋求转型的迹象。跟着优质私募一起转型》》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