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4不要悔,2000点不要怕

【摘要】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跌幅为0.45%;深证成指跌幅为1.76%;沪深300指数跌幅为1.01%;创业板指数涨幅为2.05%。各类型基金中,QDII、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62%、0.38%和0.33%;仅指数型基金下跌,跌幅为0.64%。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跌幅为0.45%;深证成指跌幅为1.76%;沪深300指数跌幅为1.01%;创业板指数涨幅为2.05%。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9个行业上涨。其中,传媒、机械和电力及公用事业表现居前;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表现居后。

上周,各类型基金中,QDII、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62%、0.38%和0.33%;仅指数型基金下跌,跌幅为0.64%。

中采PMI和汇丰PMI的持续回升和触底反弹,显示管理层的刺激措施已开始显现效力,宏观经济开始企稳。资金方面,市场已开始逐渐认识到,央行会更多采用再贷款和“定向降准”等方式实行定向宽松,以此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大水漫灌”式的全面降准可能性不大。在宏观经济企稳,政策以轻微、定向为主要特征的状况下,市场的注意力将从期望政策放松,逐渐转向发掘符合转型需求的新兴行业,在后续阶段,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和行业前景广阔的成长股将重获关注,带动市场进一步回升。

经济增速的短期企稳,以及猪肉价格报复性反弹给通胀带来的不确定性,均会加剧债市的颠簸。随着利好的逐步兑现,以及年中时点对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的压制,债券市场单边上扬的势头或将告一段落。但债市的投资机会仍然存在,稳健的投资者建议配置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且杠杆比例适中的债基。此外,在“微刺激”的作用下,权益类市场或迎来反弹,风险承受能力略高的投资人可适当配置可转债基金。

标准普尔500指数及道琼斯工业指数周五收盘再创历史新高,受美国就业数据良好影响,市场预期经济复苏步伐稳健。欧洲推出一揽子宽松措施,旨在刺激需求、防止通缩。欧洲央行此次宽松标志着全球货币政策格局正从2012年末以来的“美宽欧紧”转向“美紧欧松”的新格局。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收于2029.96点,跌9.26点,跌幅为0.45%;深证成指收于7235.39点,跌129.44点,跌幅为1.76%;沪深300指数收于2134.72点,跌21.75点,跌幅为1.01%;创业板指数收于1352.40点,涨27.21点,涨幅为2.05%。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0.90%,中证500下跌0.28%。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9个行业上涨。其中,传媒、机械和电力及公用事业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4.87%、0.58%和0.50%,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1.74%、1.69%和1.38%。

上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上涨0.30%,收于1413.77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08%,标普500上涨1.27%;道琼斯欧洲50上涨0.1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日经225指数上涨0.95%,恒生指数下跌0.57%。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各类型基金中,QDII、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62%、0.38%和0.33%;仅指数型基金下跌,跌幅为0.64%。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4年6月5日

上周,股票型基金中,浦银安盛红利精选、广发聚瑞和广发制造业精选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2.73%、2.40%和2.40%;混合型基金中,浦银安盛消费升级、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和浙商聚潮新思维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3.63%、3.04%和2.84%;封闭式基金中,鹏华中小企业纯债、广发聚利和万家强化收益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1.14%、0.81%和0.81%;QDII中,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和广发美国房地产美元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2.32%、2.10%和2.05%。

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排名前五
股票型涨跌幅前五 混合型涨跌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浦银安盛红利精选 2.73 浦银安盛消费升级
广发聚瑞 2.4 浦银安盛精致生活
广发制造业精选 2.4 浙商聚潮新思维
华宝兴业先进成长 2.37 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
泰达宏利成长 2.24 广发聚优灵活配置
封闭式净值涨跌幅前五 QDII涨跌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鹏华中小企业纯债 1.14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
广发聚利 0.81 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
万家强化收益 0.81 广发美国房地产美元
汇添富季季红 0.78 华安大中华升级
基金通乾详细购买 0.7 华安香港精选
指数型基金涨跌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易方达创业板ETF详细购买 2.41
融通创业板 2.34
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 2.29
鹏华深证民营ETF详细购买 0.78
鹏华深证民营ETF联接详细购买 0.73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4年6月5日

上周,债券型基金中,新华安享惠金A、华商双债丰利A和兴全磐稳增利债券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2.18%、1.63%和1.57%;货币型基金中,招商保证金快线A、宝盈货币A详细购买和华润元大现金收益A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10%、0.09%和0.08%。

固定收益类收益率排名前五
债券型涨跌幅前五 货币型涨跌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新华安享惠金A 2.18 招商保证金快线A 0.1
华商双债丰利A 1.63 宝盈货币A 0.09
兴全磐稳增利债券 1.57 华润元大现金收益A 0.08
招商安本增利 1.29 景顺长城货币A详细购买 0.07
博时天颐A 1.1 广发天天利A 0.07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上周,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中,富国创业板B、中欧盛世成长B和新华惠鑫分级B表现居前,净值涨幅分别为4.77%、3.54%和3.03%。杠杆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嘉实多利进取、银华锐进详细购买和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杠杆大小分别为7.70、4.70和4.54。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基金动态

一、基金发行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分红

上周基金分红
名称 单位分红 红利发放日 权益登记日 除息日 投资类型 管理公司
万家强化收益 0.011 2014-06-03 2014-05-28 2014-05-29 债券型基金 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融通岁岁添利A 0.01 2014-06-05 2014-06-03 2014-06-03 债券型基金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融通岁岁添利B 0.01 2014-06-05 2014-06-03 2014-06-03 债券型基金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嘉实丰益纯债 0.013 2014-06-06 2014-06-05 2014-06-05 债券型基金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嘉实丰益信用 0.012 2014-06-06 2014-06-05 2014-06-05 债券型基金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三、基金经理变更

上周基金经理变更
名称 现任基金经理 最新任职日期 投资类型 管理公司
博时现金收益B 张勇 2014-06-03 货币型基金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博时裕隆 丛林 2014-06-03 混合型基金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广发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详细购买 陆志明 2014-06-03 指数型基金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交银周期回报 李永兴,项廷锋 2014-06-03 混合型基金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万家添利 苏谋东 2014-06-03 债券型基金 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工银瑞信稳健成长 杨柯,曹冠业,刘天任 2014-06-05 股票型基金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国寿安保沪深300 吴坚 2014-06-05 指数型基金 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华商新量化 费鹏 2014-06-05 混合型基金 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汇添富货币C详细购买 汤丛珊 2014-06-05 货币型基金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汇添富货币D详细购买 汤丛珊 2014-06-05 货币型基金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中银聚利A 李建 2014-06-05 债券型基金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银聚利B 李建 2014-06-05 债券型基金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银聚利分级 李建 2014-06-05 债券型基金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诺安新动力 杨琨,夏俊杰 2014-06-07 混合型基金 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焦点点评

一、前5个月进出口同比降2.2%5月份出口同比增5.4%

海关总署上周日(6月8日)发布今年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0.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2.2%。其中,出口5.4万亿元,下降2.7%;进口4.9万亿元,下降1.6%;贸易顺差4366亿元,收窄13.6%。

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由前4个月的下降3.1%转为增长1.5%。其中,出口1.2万亿元,由前4个月的下降4.8%转为增长5.4%;进口0.98万亿元,下降2.9%;贸易顺差2204亿元,扩大70.3%。

点评:5月份出口有明显好转。按人民币计价,5月出口总值环比上升4%,同比上升5.4%,经季节调整后同比增9.5%。按美元计价,出口1954.7亿美元,环比增3.7%,同比增长7%,经季节调整后同比增11.1%。

二、首只“中国梦”主题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据悉,市场首只中国梦主题基金——南方中国梦首发后即受到各大营销渠道的广泛关注,短短十几个工作日即达到预期10亿的募集上限,于6月5日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成为近期新发偏股型基金中的一大亮点。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产品定位紧扣市场投资热点的主题外,南方基金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营销能力是南方中国梦首发表现抢眼的主要原因。

点评:南方“中国梦”基金聚焦中国梦投资主题,以城镇化建设、节能环保、养老医疗、新兴消费等中国梦的相关板块为主要投资方向。类似以某个主题命名的公募基金其实在过去两年屡见不鲜,名字好听与否其实对于一只公募基金而言并不重要,核心还是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最终为投资者创造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才是王道。

三、5月美国新增就业21.7万失业率持平6.3%符合预期

上周五(6月6日)美国劳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1.7万,失业率为6.3%,基本符合预期。具体数据显示,5月5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1.7万,预期新增21.8万,4月新增28.8万。5月失业率为6.3%,持平前值;5月,美国劳动力参与率为62.8%,持平4月。

点评:美国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1.7万,虽不及4月达28.2万的水平,但却是自2000年1月来非农就业岗位增幅首次连续四个月超过20万。截至5月末,美国的非农就业总量已超越衰退之前的水平,与2010年2月创下的就业总量低点相比,美国的就业总数已增长了880万。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市场结构分化,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传媒、机械和电力及公用事业表现居前,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领跌。

宏观方面,5月的中采PMI由上月的50.4回升至50.8,以连续三月回升;汇丰PMI由上月的48.0回升至49.4,虽然仍处于荣枯线以下,但已止住颓势。目前政府管理层在“保增长”的指导下,采取了一定前瞻性的弱刺激以保障就业状况。可预期宏观经济将在近期接近底部,有所企稳。

资金方面,上周实现资金净投放730亿元,实现连续第四周净投放操作。鉴于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中性偏松,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护航资金面符合预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整体平稳,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3.1592%,较前周末下降了8.25个BP。进入6月,机构年中考核压力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但目前来看,短期流动性相对充裕,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面预期普遍较为乐观,前期央票继续未予续做,也进一步为市场宽松预期提供了心理支撑。类似去年6月底资金面结构性紧张的情况较难重演。短期,资金利率将以3.5%(R007)为中枢做震荡。

好买仓位测算模型显示,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1.70%,当前仓位76.89%。其中,股票型和标准混合型基金分别上升1.54%和1.96%,当前仓位分别为82.53%和67.19%。上周公募基金主要加仓了银行、非银金融和家电这三个板块,当前前三大重仓行业为医药、房地产和餐饮旅游。

外围方面,美国政府发布的就业报告显示,5月非农就业环比增21.7万,符合市场预期,失业率维持在6.3%好于预期。这也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就业增长连续四个月超过20万。美国的就业总量已恢复至大衰退之前水平,这进一步表明美国经济已摆脱冬季的低迷。

综合来看,目前管理层在“底线思维”的指导下,主动采取了多项“微刺激”措施保障增长。中采PMI和汇丰PMI的持续回升和触底反弹,显示管理层的刺激措施已开始显现效力,宏观经济开始企稳。资金方面,市场已开始逐渐认识到,央行会更多采用再贷款和“定向降准”等方式实行定向宽松,以此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大水漫灌”式的全面降准可能性不大。在宏观经济企稳,政策以轻微、定向为主要特征的状况下,市场的注意力将从期望政策放松,逐渐转向发掘符合转型需求的新兴行业,在后续阶段,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和行业前景广阔的成长股或将重获关注,带动市场进一步回升。从估值来看,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点,甚至低于2008年的1664点,在经济企稳,货币政策边际改善的情况下,2000点附近提供了绝好的建仓时候。1664点往者不可谏,2000点附近不要怕。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7.55,较前周上涨0.3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7.49较前周上涨0.27%,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8.58,较前周上涨0.4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35.41,较前周上涨0.39%;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39.91,较前周上涨0.14%。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9%,下行16.50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06%,下行1.0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7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0.00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8.49个基点,分别为4.67%、5.04%和5.59%。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9.00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00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5.49个基点,分别为5.60%、6.20%和7.12%。

公开市场,上周实现资金净投放730亿元,实现连续第四周净投放操作。鉴于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中性偏松,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护航资金面符合预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整体平稳,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3.1592%,较前周末下降了8.25个BP。进入6月,机构年中考核压力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但目前来看,短期流动性相对充裕,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面预期普遍较为乐观,前期央票继续未予续做,也进一步为市场宽松预期提供了心理支撑。类似去年6月底资金面结构性紧张的情况较难重演。短期,资金利率将以3.5%(R007)为中枢做震荡。

上周,“定向降准”的利好情绪持续发酵,债券市场延续了前期的暖格局。127号文全面实施堵住银行资本偷逃表外的后门,迫使金融机构增加标债资产配置比例。实际上,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正是本轮债券牛市的最大推手。从中债网公布的债券托管量数据来看,5月,包括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券商、基金在内的金融机构集体加仓债券市场,尤其是商业银行。5月债券总托管量为26.94万亿元,较上月增长2890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债券持仓总量就增加1683亿元。

综合分析,经济增速的短期企稳,以及猪肉价格报复性反弹给通胀带来的不确定性,均会加剧债市的颠簸。随着利好的逐步兑现,以及年中时点对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的压制,债券市场单边上扬的势头或将告一段落。但债市的投资机会仍然存在,稳健的投资者建议配置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且杠杆比例适中的债基。此外,在“微刺激”的作用下,权益类市场或迎来反弹,风险承受能力略高的投资人可适当配置可转债基金。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周五道指上涨88.17点,收于16,924.28点,涨幅为0.52%;纳指上涨25.17点,收于4,321.40点,涨幅为0.59%;标准500上涨8.98点,收于1,949.44点,涨幅为0.46%。道指全周上涨1.24%,纳指全周上涨1.86%,标普指数全周上涨1.34%。

经济数据面,美国政府发布的就业报告显示,5月非农就业环比增21.7万,符合市场预期,失业率维持在6.3%好于预期。这也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就业增长连续四个月超过20万。美国的就业总量已恢复至大衰退之前水平,这进一步表明美国经济已摆脱冬季的低迷。

在通缩风险加剧的背景下,欧洲央行不仅如期推出负利率,还超预期地宣布了定向LTRO、强化流动性支持、停止对冲SMP、筹备QE等一揽子宽松措施。利率全面下调,但下调幅度不同,真正负利率的是央行与商业银行间的隔夜存款利率,而不是商业银行与个人之间的存款利率。欧央行全面降息的主要目的是刺激商业银行放贷,刺激需求回升和促使通胀反弹。未来如有必要,欧洲央行还可采取继续降息、加快推出QE、取消最低准备金率等更进一步的措施。

标准普尔500指数及道琼斯工业指数周五收盘再创历史新高,受美国就业数据良好影响,市场预期经济复苏步伐稳健。欧洲推出一揽子宽松措施,旨在刺激需求、防止通缩。欧洲央行此次宽松标志着全球货币政策格局正从2012年末以来的“美宽欧紧”转向“美紧欧松”的新格局。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