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大集合转公募 公募基金竞争长期将激化

好买基金认为,短期来看券商进入公募基金领域的加大竞争的力度有限。如,即使目前具备公募基金资格的3家券商中,也仅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已发行了2只产品,华融证券和山西证券尚未发行。究其原因在于券商要有完整的配套团队和架构需要时间,此外,还要依照原来的“一法两则”和合同运作,还缺乏具体操作的经验和方法指导,即使拥有了公募资格,暂时仍处于尴尬的境地。

事件:

证监会日前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明确投资者超过200人的大集合可转为公募基金。去年6月起,监管层不允许券商再发起大集合产品,即投资者超过200人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券商大集合资管产品已停发一年有余,取而代之的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券商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点评:

目前具备公募基金资格的仅3家券商,分别是东方证券、华融证券和山西证券,审批中有2家,中银国际证券、浙商证券,券商申请公募资格的进展缓慢。

证监会发布了重新制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及实施规定,管理办法提到“证券公司管理的投资者超过200人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可以继续依照产品成立时的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运作:符合条件的,也可以注册为公募基金”。预计券商申请公募资格的审批速度将加快。无疑未来公募基金的竞争将一步加剧。

好买基金认为,短期来看券商进入公募基金领域的加大竞争的力度有限。如,即使目前具备公募基金资格的3家券商中,也仅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已发行了2只产品,华融证券和山西证券尚未发行。究其原因在于券商要有完整的配套团队和架构需要时间,此外,还要依照原来的“一法两则”和合同运作,还缺乏具体操作的经验和方法指导,即使拥有了公募资格,暂时仍处于尴尬的境地。长期来看,经过前期的磨合和历练后,再巨大的利益面前,券商进入公募基金仍是必然事件。这必然将进一步激化公募基金领域的竞争。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