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偏好继续提升,仓位为王

上周以来,股市在经历大幅上行后,仍未见大量新资金入市,仍是存量博弈格局,股市有整理需求,中长期来看,股市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但短期股市或有蓄势震荡。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上证综指涨幅为2.76%;深证成指涨幅为4.00%;沪深300涨幅为3.05%;创业板指数涨幅为3.12%。大盘股强于小盘股。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煤炭、国防军工和银行表现居前;房地产、建材和交通运输表现居后。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全部上涨,其中指数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3.02%、2.47%和1.92%,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居后,涨幅分别为0.54%、0.52%和0.06%,QDII型表现较差,下跌0.95%。 综合来看,7月PMI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走强迹象明显,有利于股市后市继续走强,但美股下行风险增大,对后市也产生了消极影响,并且经历上周以来股市的大幅上行后,仍未见大量新资金入市,仍是存量博弈格局,股市有整理需求,中长期来看,股市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但短期股市或有蓄势震荡。基金配置方面,蓝筹股仍被低估,其价值正面临重估,因此后市仍可配置蓝筹股类型基金,但建议也同时配置医药,消费等白马股类型基金以分散风险。

综合分析,各项利空因素逐渐消退,债券市场震荡调整。总体上,债市的投资机会仍然存在,对于配置型资金而言,票息行情仍可维持。此外,在“微刺激”的作用下,权益类市场或迎来反弹,风险承受能力略高的投资人可适当配置可转债基金。

阿根廷出现债务违约引发投资人大量抛售风险资产,加上就业数据低于预期,造成上周美股大幅回落,创下2012年6月以来最大的周跌幅。经济数据波动以及外部风险或将在短期内继续影响市场,交易者可以考虑规避短期风险。从中长期角度看,美联储并不愿意过早加息,企业财报证明经济微观层面向好,美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较强,如果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将是买入机会,目前仍处于扩张周期内。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上证综指收于2185.30点,涨58.69点,涨幅为2.76%;深证成指收于7880.98点,涨302.86点,涨幅为4.00%;沪深300指数收于2329.40点,涨68.95点,涨幅为3.05%;创业板指数收于1325.94点,涨40.17点,涨幅为3.12%。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3.20%,中证500上涨2.94%。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煤炭、国防军工和银行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6.68%、6.21%和5.75%,房地产、建材和交通运输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67%、1.34%和1.57%。

上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上涨0.23%,收于1423.13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2.75%,标普500下跌2.6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2.54%。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日经225指数上涨0.42%,恒生指数上涨1.31%。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全部上涨,其中指数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3.02%、2.47%和1.92%,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居后,涨幅分别为0.54%、0.52%和0.06%,QDII型表现较差,下跌0.95%。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4年7月31日

上周,股票型基金中,博时新兴成长、金鹰行业优势和方正富邦红利精选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5.10 %、4.77 %和4.55 %;混合型基金中,长盛航天海工装备、长盛高端装备制造和东吴嘉禾优势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4.87%、4.59%和4.59 %;封闭式基金中,基金鸿阳详细购买基金金鑫详细购买和和基金汉兴详细购买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4.37 %、2.62%和2.40 %;QDII中,海富通海外精选、易方达亚洲精选和嘉实恒生中国企业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1.73 %、1.60 %和1.50%。

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排名前五
股票型涨跌幅前五 混合型涨跌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博时新兴成长 5.1 长盛航天海工装备
金鹰行业优势 4.77 长盛高端装备制造
方正富邦红利精选 4.55 东吴嘉禾优势
国富深化价值 4.55 上投摩根成长动力
华安逆向策略 4.55 易方达价值成长
封闭式净值涨跌幅前五 QDII涨跌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基金鸿阳 4.37 海富通海外精选
基金金鑫 2.62 易方达亚洲精选
基金汉兴 2.4 嘉实恒生中国企业
基金银丰详细购买 2.2 华夏恒生ETF
基金通乾详细购买 2.2 华夏恒生ETF联接(人民币)
指数型基金涨跌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汇添富中证能源ETF详细购买 5.34
华夏上证能源ETF 4.77
国泰上证180金融ETF详细购买 4.21
华宝兴业上证180成长ETF 4.06
国泰上证180金融ETF联接 3.98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4年7月31日

上周,债券型基金中,博时宏观回报AB、华安可转债A和博时天颐A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5.56 %、5.15 %和3.82 %;货币型基金中,信诚货币A详细购买、兴全货币和国金通用鑫盈货币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11 %、0.11 %和0.08 %。

固定收益类收益率排名前五
债券型涨跌幅前五 货币型涨跌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博时宏观回报AB 5.56 信诚货币A 0.11
华安可转债A 5.15 兴全货币 0.11
博时天颐A 3.82 国金通用鑫盈货币 0.08
民生加银增强收益A 3.6 长盛添利宝A 0.08
建信转债增强A 3.47 银华交易货币 0.07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上周,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中,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信诚中证800医药B和万家中证创业成长B表现居前,净值涨幅分别为4.21%、4.20 %和4.19 %。杠杆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嘉实多利进取、银华锐进详细购买和银华中证转债B,杠杆大小分别为6.92、3.75和3.68。

分级基金进取份额收益率及杠杠排名前五
净值涨幅前五 杠杆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杠杆大小
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 4.21 嘉实多利进取 6.92
信诚中证800医药B 4.2 银华锐进 3.75
万家中证创业成长B 4.19 银华中证转债B 3.68
银华中证转债B 4.01 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 3.17
诺安进取 3.89 海富通稳进增利B 3.8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基金动态

一、基金发行

上周基金发行
名称 认购起始日期 认购截止日期 投资类型 管理公司
北信瑞丰稳定收益C 2014-07-28 2014-08-22 债券型型基金 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北信瑞丰稳定收益A 2014-07-28 2014-08-22 债券型型基金 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建信中小盘 2014-07-28 2014-08-15 股票型基金 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汇添富移动互联 2014-07-28 2014-08-22 股票型基金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上投摩根现金管理 2014-07-28 2014-08-13 货币型基金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国泰金鹿保本详细购买五期 2014-07-29 2014-08-25 债券型基金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国金通用鑫安保本 2014-07-31 2014-08-31 混合型基金 国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分红

上周基金分红
名称 基金单位分红 红利发放日 权益登记日 除息日 投资类型 管理公司
民生加银岁岁增利A 0.04 2014-07-31 2014-07-30 2014-07-30 债券型基金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民生加银岁岁增利C 0.04 2014-07-31 2014-07-30 2014-07-30 债券型基金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鹏华双债加利 0.05 2014-07-29 2014-07-25 2014-07-25 债券型基金 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嘉实稳固收益 0.05 2014-07-28 2014-07-25 2014-07-25 债券型基金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融通岁岁添利A 0.008 2014-07-31 2014-07-29 2014-07-29 债券型基金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融通岁岁添利B 0.005 2014-07-31 2014-07-29 2014-07-29 债券型基金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三、基金经理变更

上周基金经理变更
名称 现任基金经理 最新任职日期 投资类型 管理公司
浦银安盛优化收益C 吕栋,薛铮 2014-07-28 债券型基金 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浦银安盛优化收益A 薛铮,吕栋 2014-07-28 债券型基金 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大成添利宝E 屈伟南 2014-07-28 货币型基金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大成添利宝B 屈伟南 2014-07-28 货币型基金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大成添利宝A 屈伟南 2014-07-28 货币型基金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浦银安盛新经济结构 蒋建伟,褚艳辉 2014-07-28 混合型基金 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富国优化增强A 张钫 2014-07-29 债券型基金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富国优化增强B 张钫 2014-07-29 债券型基金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富国优化增强C 张钫 2014-07-29 债券型基金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富国天盈 饶刚,张钫 2014-07-29 债券型基金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富国低碳环保 魏伟 2014-07-29 普通股票型基金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富国产业债 张钫,饶刚 2014-07-29 债券型型基金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A详细购买 谈云飞,凌超 2014-07-30 货币型基金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B详细购买 凌超,谈云飞 2014-07-30 货币型基金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工银瑞信保本3号B 王勇,欧阳凯,王佳 2014-07-30 债券型基金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长城久鑫保本 史彦刚 2014-07-30 债券型基金 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工银瑞信保本2号 李敏,欧阳凯,王勇 2014-07-30 债券型基金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工银瑞信保本 何秀红,王勇,王佳,欧阳凯 2014-07-30 债券型基金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工银瑞信保本3号A 王佳,王勇,欧阳凯 2014-07-30 债券型基金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招商可转债 孙海波 2014-07-31 债券型基金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招商可转债A 孙海波 2014-07-31 债券型基金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招商可转债B 孙海波 2014-07-31 债券型基金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广发主题领先 李巍 2014-07-31 混合型基金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前海开源大海洋 丁骏 2014-07-31 混合型基金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金元惠理金元宝A 李杰 2014-08-01 货币型基金 金元惠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金元惠理金元宝B 李杰 2014-08-01 货币型基金 金元惠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光大优势 于进杰 2014-08-02 普通股票型基金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焦点点评

一、7月官方PMI:经济增速回升态势形成

8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公布,2014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稳中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业内分析,小企业PMI为2012年4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成为本月PMI的一个亮点,表明国内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初显成效,制造业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在此基础上,实体经济增长有望得到稳固。

点评:7月PMI上升至51.7,稳增长与外需复苏推升总需求。总需求上升带动生产指数好转,企业投产意愿增强。采购与购进价格双升,企业原料采购积极。产成品和原料库存上升,经济企稳提升企业补库存意愿。未来房地产下行与外需增量不足拖累,经济仍有内生下行压力,定向宽松会延续,但边际上改善空间有限。

二、发改委:要积极推进能源丝绸之路

8月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调研中石油集团时表示,要积极推进与俄罗斯、中亚国家能源合作向前发展。能源丝绸之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与有关国家的能源合作。

点评:与俄罗斯、中亚国家油气合作符合相关国家的共同利益,是我国与周边国家务实合作的重点项目,尤其今年5月份签署的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及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300亿立方米增供气项目奠基,将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能源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三、发改委印发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通知,提出打造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战略支撑带、东西部合作发展示范区、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等一系列战略定位,规划期为2014至2020年,展望到2030年。

点评:规划范围包括广东省的广州、佛山、肇庆、云浮4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百色、来宾、崇左7市,区域面积16.5万平方公里,2013年末常住人口5228万人。同时,根据流域特点,将广西桂林、玉林、贺州、河池等市以及西江上游贵州黔东南、黔南、黔西南、安顺,云南文山、曲靖的沿江部分地区作为规划延伸区。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煤炭、国防军工和银行表现居前;房地产、建材和交通运输表现居后。

宏观方面,8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公布,2014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分项来看,生产指数继续上升1.2,至54。2,新订单指数上升0.8,至53.6,出口订单指数上升0.5,至50.8,从业人员和配给时间均下降0.3,至48.3和50.2,从业人员项持续为负,对未来消费增加有负面影响,但整体来看,今年3月以来,PMI的持续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稳中向好趋势愈加明显。

资金方面,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单周实现净回笼110亿元人民币。上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值得关注,期限上,正回购期限由持续了三个月的28天缩减到14天;正回购回笼资金量大,使上周成为连续11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后首次净回笼;价格上,此次14天正回购利率较前一次下行10个BP。正回购利率降低有助于维稳资金利率水平,期限缩短也有利于后期央行更为灵活地应对资金面的不确定因素。而且,鉴于本周新股申购和财税缴款等因素已逐渐褪去,资金面已逐渐转暖,恢复微量正回购也是情理之中。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降低至3.8983%,较前一周末下降22个BP。短期,资金利率将以3.5%(R007)为中枢做震荡

好买仓位测算模型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0.30%,当前仓位78.63%。其中,股票型和标准混合型基金分别下降0.20%和0.46%,当前仓位分别为84.14%和69.68%。基金主要加仓了医药、电力及公用事业和农林牧渔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1.86%、1.66%和0.98%;商贸零售、钢铁和综合三个行业的减仓幅度较大,减仓幅度分别为1.10%、1.06%和1.06%。

外围方面,由于受阿根廷违约和美国制造业PMI大幅下挫共振影响,道指下跌2.75%,标普500下跌2.6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2.54%,阿根廷违约事件,据估算其违约本额大约为150亿美元,违约后整体影响规模为300-600亿美元,且主要对手方时美国,鉴于美国经济走强明显,后市影响有限,当日VIX指数也表现平稳,我们认为美股此次下跌更多的是其本国经济增速回落风险增强,7月PMI指数大幅下降10,至52.6,加之本已经持续5个月的上涨,其回调压力也在增强。

综合来看,7月PMI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走强迹象明显,有利于股市后市继续走强,但美股下行风险增大,对后市也产生了消极影响,并且经历上周以来股市的大幅上行后,仍未见大量新资金入市,仍是存量博弈格局,股市有整理需求,中长期来看,股市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但短期股市或有蓄势震荡。基金配置方面,蓝筹股仍被低估,其价值正面临重估,因此后市仍可配置蓝筹股类型基金,但建议也同时配置医药,消费等白马股类型基金,以分散风险。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7.44,较前周上涨0.19%;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6.70较前周上涨0.13%,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9.07,较前周上涨0.24%;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36.69,较前周上涨0.26%;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41.04,较前周上涨0.14%。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72%,下行0.07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26%,下行1.42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9.00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00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13个基点,分别为4.78%、5.12%和5.70%,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00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00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13个基点,分别为5.33%、6.04%和7.20%。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单周实现净回笼110亿元人民币。上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值得关注,期限上,正回购期限由持续了三个月的28天缩减到14天;正回购回笼资金量大,使上周成为连续11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后首次净回笼;价格上,此次14天正回购利率较前一次下行10个BP。正回购利率降低有助于维稳资金利率水平,期限缩短也有利于后期央行更为灵活地应对资金面的不确定因素。而且,鉴于本周新股申购和财税缴款等因素已逐渐褪去,资金面已逐渐转暖,恢复微量正回购也是情理之中。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降低至3.8983%,较前一周末下降22个BP。短期,资金利率将以3.5%(R007)为中枢做震荡。

宏观经济方面,外需对经济动能提升作用明显,7月汇丰PMI延续了6月份的靓丽;6月份的工业企业利润也大幅反弹,表明企业经营状况改善明显。不过高频微观数据出现了一定的背离,发电量增速创新低,主要工业品价格延续低迷,经济企稳的真实性和持续性还有待观察。考虑到去年的高基数,三季度经济数据同比可能小幅回落,环比略有改善。由于资金面逐步回暖,正回购利率下调以及经济企稳等利空因素逐步消化,利率债和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高低评级信用利差都有所收窄。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多项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市场对全面降息预期有所升温。未来仍需关注央行政策操作转向对市场带来的波动性机会。

综合分析,各项利空因素逐渐消退,债券市场震荡调整。总体上,债市的投资机会仍然存在,对于配置型资金而言,票息行情仍可维持。此外,在“微刺激”的作用下,权益类市场或迎来反弹,风险承受能力略高的投资人可适当配置可转债基金。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五道指下跌69.93点,收于16,493.37点,跌幅为0.42%;纳指下跌17.13点,收于4,352.64点,跌幅为0.39%;标普500下跌5.52点,收于1,925.15点,跌幅为0.29%。道指全周下跌2.75%,纳指全周下跌2.18%,标普指数全周下跌2.69%。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7月非农就业岗位增长20.9万个,低于预期,美国7月失业率为6.2%,弱于预估值6.1%,低于预期的就业数据缓解了投资人对于加息的担忧。ISM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制造业指数环比增至57.1%,创下2011年4月以来新高,高于6月的55.3%,高于市场预期,表明制造业整体处于增长状态。

阿根廷出现债务违约引发投资人大量抛售风险资产,加上就业数据低于预期,造成上周美股大幅回落,创下2012年6月以来最大的周跌幅。经济数据波动以及外部风险或将在短期内继续影响市场,交易者可以考虑规避短期风险。从中长期角度看,美联储并不愿意过早加息,企业财报证明经济微观层面向好,美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较强,如果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将是买入机会,目前仍处于扩张周期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