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高位震荡 把握票息行情

中采、汇丰PMI持续好转,提升了市场对宏观经济企稳的乐观情绪。然而,发电增速、地产销量等一些高频、中期数据预示着经济复苏之路或难一帆风顺。央行通过降低正回购利率,有意维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意图。资金利率中长期将是缓慢回落的趋势。

——固定收益7月报

摘要

中采、汇丰PMI持续好转,提升了市场对宏观经济企稳的乐观情绪。然而,发电增速、地产销量等一些高频、中期数据预示着经济复苏之路或难一帆风顺。

央行通过降低正回购利率,有意维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意图。资金利率中长期将是缓慢回落的趋势。

信用违约会进入新常态,但结合政策面、基本面等因素,暂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经济增速的环比改善,对短期债市有一定的压制;而随着财税缴款等不利因素的消退,以及政策面降低融资成本的决心较强,长端资金利率趋降。对于配置型资金而言,票息行情仍可维持。风险承受能力略高的投资人可适当配置可转债基金。

一、 基础市场回顾

在经历了连续几个月的趋势性上涨,7月债市小幅调整。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7.35点,相比上月末下跌0.35%。从分项上看,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金融债总财富指数、企业债总财富指数和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全月涨跌幅分别为-0.71%、-0.05%、0.34%、和0.45%。

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

中债系列指数近一年收益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74%,单月上行33.30个基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27%,上行18.43个基点。

国债收益率                       非国开行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

银行间AAA企业债收益率           银行间AA级企业债收益率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7月,银行间1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7.30个基点,3年期上行6.30个基点,10年期上行12.52个基点,分别为4.78%、5.10%和5.70%。银行间1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6.70个基点,3年期下行7.70个基点,10年期上行11.52个基点,分别为5.30%、6.02%和7.20%。

7月,1年期AAA级企业债信用利差收窄26.00个基点,10年期收窄5.91个基点。AA级企业债1年期收窄40.00个基点,10年期收窄6.91个基点。从绝对值水平看,AAA级企业债的信用利差已经回落至历史1/2分位处以下;4年期及以上AA级企业债的信用利差仍位于历史1/3分位附近,1-3年期短期限品种处于历史1/2分位处以下。

 AAA企业债信用利差                      AA企业债信用利差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 宏观经济状况

1. 宏观经济企稳反弹

中采和统计局联合公布的2014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6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为连续5个月回升,并创年内新高。其中,新订单较6月升0.8%至53.6,缘于微刺激政策特别是社会融资的超增。7月新出口订单反弹0.5%至50.8,显示外需走稳。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双双上升,显示库存状况有所改善,但从当前的宏观和中观数据来看,库存较去年同期高,意味着补库存动力有限。

PMI走势                          PMI主要分项指数

资料来源:Wind,好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显示,在国家微刺激政策以及下旬气温偏高等因素的推动下,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为5.13%,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速为5.70%。这两个指标较前一个月均是小幅回落,且与PMI的走势有一定的背离,显示经济复苏的进程或难一帆风顺。

2014年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比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较5月增长0.77%。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7.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2.5%,汽车制造业增长13.6%,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6.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0.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4.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4%。

铁路运输量衡量了实体经济的运转情况,6月该数据同比增长-0.68%,虽然跌幅连续4个月收窄,但仍位于临界点之下。

工业发电量、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加值(同比)          铁路货运量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14年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1277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3%,增速比1-5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

分产业看,1-6月份,第一产业投资4820亿元,同比增长24.1%;第二产业投资89186亿元,增长14.3%;第三产业投资118764亿元,增长19.5%。从项目隶属关系看,1-6月份,中央项目投资9554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比1-5月份提高5.9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203217亿元,增长17.5%,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20.1亿美元,增长6.4%。其中出口1867.9亿美元,增长7.2%;进口1552.2亿美元,增长5.5%;贸易顺差315.6亿美元,增长15.8%。出口低于预期,主要受对新兴市场出口下滑的拖累,可能反映近期新兴市场货币普遍升值带来的效应。进口环比扩张动能较弱,尤其是一般贸易进口,反映投资放缓的压力下内需仍然偏弱。前期人民币贬值对进口的抑制作用将逐渐显现。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         进出口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 资金面延续结构性宽松

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77.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为43.16万亿元,分别比5月末和去年同期增长1.09%和13.94%。

6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9.45万亿元人民币,较前月减少883亿元。这是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连续十个月正增长后首次下降。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也意味着基础货币的投放方式将发生改变。外汇占款出现明显回落,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贬值对市场主体结售汇和资产配置行为产生影响;再加上美国经济趋暖和货币政策的收紧,使得美联储逐步减少债务的购买,资金回流美国。

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               新增人民币贷款及外汇占款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7月,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290亿元。其中包括200亿元的央票到期,2,480亿元正回购到期,以及1,390亿元正回购操作。期间央行没有下调存准,降息等措施。7月底,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4.0205%,较6月末微幅上涨了1.78个BP。近期,央行将正回购期限由持续了三个月的28天缩减到14天,且正回购利率较前一次招标下行10个BP。正回购利率降低有助于维稳资金利率水平,期限缩短也有利于后期央行更为灵活地应对资金面的不确定因素。财税缴款等因素已逐渐褪去,资金面已逐渐转暖,恢复微量正回购也是情理之中。短期,资金利率(R007)将以3.5%为中枢做震荡。

公开市场操作货币投放回笼量(亿元)             质押式回购利率走势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三、 固定收益类基金发行

7月新成立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共计12只(A、B、C分开计算)。合计募集规模76.61亿元;平均首募规模6.38亿元。从7月所有新募集的基金看,固定收益类基金占比达到50%。未来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债券、货币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扩大。

7月份成立的固定收益类基金

名称 发行份额(亿份) 认购天数 基金成立日 封闭期(月) 投资类型 管理公司
华安汇财通 2.52 4 2014-07-17 3 货币型基金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国寿安保尊享C 1.8 21 2014-07-24 3 债券型基金 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国寿安保尊享A 11.45 21 2014-07-24 3 债券型基金 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南方启元A 6.71 23 2014-07-25 3 债券型基金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南方启元C 2.81 23 2014-07-25 3 债券型基金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富国目标齐利一年 5.51 28 2014-07-25 3 债券型基金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大成添利宝A 0.53 3 2014-07-28 3 货币型基金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大成添利宝B 3.76 3 2014-07-28 3 货币型基金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大成添利宝E 0.45 3 2014-07-28 3 货币型基金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招商可转债A 13.69 19 2014-07-31 3 债券型基金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招商可转债B 13.69 19 2014-07-31 3 债券型基金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招商可转债 13.69 19 2014-07-31 3 债券型基金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正在募集基金

名称 认购起始日期 认购截止日期 投资类型 管理公司
兴业货币A详细购买 2014-07-21 2014-08-01 货币型基金 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光大岁末红利C 2014-07-21 2014-08-08 债券型基金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光大岁末红利A 2014-07-21 2014-08-08 债券型基金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工银瑞信目标收益 2014-07-21 2014-08-08 债券型基金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兴业货币B详细购买 2014-07-21 2014-08-01 货币型基金 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信建投货币 2014-07-21 2014-08-01 货币型基金 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北信瑞丰稳定收益A 2014-07-28 2014-08-22 债券型基金 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北信瑞丰稳定收益C 2014-07-28 2014-08-22 债券型基金 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上投摩根现金管理 2014-07-28 2014-08-13 货币型基金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四、 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

7月,各类型固定收益类基金中,偏债基金在股市偏暖的环境下表现居前,单月的平均涨幅达1.20%。债券市场虽有小幅波动,但纯债基金整体仍录得正收益。货币型和理财型基金基本跟随市场资金利率的步伐,年化收益均超过4 %。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7月,表现居前的货币型基金为富国富钱包、万家货币A详细购买、易方达天天增利A,单月收益在0.45%以上。此外,和互联网联姻的部分货币型基金如“兴全掌柜”的兴全添利宝,以及“好买储蓄罐”的工银瑞信货币均有不俗表现。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7月,易方达旗下的两只短期理财债基的单月年化收益超过5%,也是连续三个月排名同类产品前十。主要源于在债券资产上的配置比例较高。以二季报为例,像易方达月月利A的债券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接近83%。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7月涨幅居前的纯债和偏债型基金中,多是在可转债上的资产配置比例较高。在债市整体强者恒强的情况下,权益类市场的反弹,为可转债提供了较大的正贡献。像博时稳定价值A,可转债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160%。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五、 投资策略

中采、汇丰PMI持续好转,各分项指标均有所回升,提升了市场对宏观经济企稳的乐观情绪。然而,一些高频、中期数据却出现了一定的背离,如发电增速创近3年的新低,地产销量的增速仍在下滑。情绪指标与实际值之间的矛盾预示着经济复苏之路或难一帆风顺。特别是在政府稳增长的刺激过后,经济是否能保持稳定仍有待观察。

尽管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持续缩减且出现负增长,但2季度的M2增速仍高达2.6%,在过去10年中仅次于09年的4万亿时期。其中央行通过PSL形式向国开行贷款万亿的棚户区改造资金“功不可没”。管理层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而央行也是极力配合,通过降低正回购利率,有意维持货币市场低利率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意图。但目前社融总量较高,水漫金山式的宽松也不是管理层所期望的模式,因此资金利率中长期将是缓慢回落的趋势。

“13华通路桥CP001”在最后一刻的涉险过关,到“12津天联”私募债的实质性违约,信用风险再次走到前台。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并没有带来太多的负面冲击。发生风险事件的均为民企,涉及的行业多为建筑、光伏等。在经济增速回落的背景下,对于像产能过剩,增速下滑的行业,多数机构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发生有一定的心理防御预期。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个案仍会时有发生,但整体上不会出现如2011年“海龙债”引发的泥石俱下,草木皆兵的情况。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前提下,管理层也不希望系统性风险的发生,这也是为何发改委允许地方政府适度通过借新还旧来调节流动性。

经济增速的环比改善,对短期债市有一定的压制;而随着财税缴款等不利因素的消退,以及政策面降低长端资金利率的决心较强,债市短期将维持高位震荡的节奏。对于配置型资金而言,票息行情仍可维持。此外,在“微刺激”的作用下,权益类市场的反弹或将延续,风险承受能力略高的投资人可适当配置可转债基金。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