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投资 寻找价值洼地

——广发逆向策略(000747)基金点评

一、基金概况

基金全称:广发逆向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代码:000747

募集时间:2014年8月4日至2014年8月29日

比较基准:50%×沪深300指数+50%×中证全债指数

投资目标:主要通过逆向投资策略进行主动投资管理,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值。

投资范围: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基金持有全部权证的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保持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风险收益特征:该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具有较高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的特征,其风险和预期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二、管理公司

广发基金成立于2003年8月5日,公司注册资本为1.2亿元人民币。公司股东由广发证券、湘江投资、烽火通信科技、康美药业、广州科技风险投资组成,出资比例分别为48.33%,16.67%,16.67%,10.00%,8.33%,股东结构稳定。目前旗下共有52只基金。公司2014年第2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为1242.1亿元,和上一季度相比,变化率为0.47%,资产管理规模在全部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七。

三、基金经理

程琨先生,中国籍,金融学硕士,持有证券业执业资格证书,2006年3月至2007年6月任第一上海证券有限公司研究员;2007年6月起先后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3年2月5日起任广发大盘成长混合详细购买基金的基金经理。

四、基金点评

广发逆向策略混合基金在股票投资上采用备选库制度,以逆向策略为核心进行股票精选。逆向投资策略是一种个性鲜明的投资策略,专注于挖掘短期被市场冷落、且中长期极具爆发性增长潜力的个股。其核心逻辑是在市场中寻找到最优的风险回报资产,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可靠的投资回报。具体来说,存在逆向投资机会的股票有以下几类:1.市场阶段性关注程度低的股票,2.由于突发事件造成市场过度反应的股票,3.处于并购重组阶段但市场存在分歧的股票,4.存在业绩改善现象但未被市场发掘的股票。

基金经理程琨坚持认为,由于全社会还未有效去产能,因此趋势性机会并不存在,更多的机会还是来自个股。市场情绪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风险,如果能够排除市场情绪因素,投资将会回到价值投资的本真。实际上,从创业板到低估值蓝筹股,A股俨然被市场情绪所引导者。投资最理想的状态是能恰好地把握市场情绪起伏的节奏,但事实上多数投资者并不能准确把握。而逆向投资就是基于企业的价值和基本面分析,投资资产好又不是市场热点的一类股票,回避了情绪风险及真实世界不确定性的风险,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赚取确定性收益。

逆向投资策略要求基金经理拥有优秀的股票发掘及鉴别能力,广发逆向策略基金经理程琨投资风格稳健,股票仓位在65%—75%的水平。在股票投资中偏好基于价值的长期投资,注重对公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寻找中长期价值被显著低估、有良好成长性的股票;高度重视股票的安全边际,注重买入时点,以类绝对收益思路来进行买卖操作;坚持独立判断,并不盲目追逐市场热点,也不太热衷高弹性股票。在广发大盘成长2014年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所投资股票均具有需求增长稳定、商业模式成熟、盈利模式清晰的特点。

业绩方面,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基金自程琨先生2013年2月任职以来,涨幅22.10%,超出业绩比较基准回报达32.22%,年化回报14.11%,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37/222。另外,2013年,基金公司权益类产品中,11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20%。广发基金2013年管理的国内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净值677.64亿元,在7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4/8/5

总体来看,广发基金权益类投研团队整体实力较强;基金经理程琨以往业绩表现优秀,投资风格稳健,擅长于发掘被低估的有良好成长性的股票。适合投资者作为稳健型投资品种进行资产配置。

投资建议:一般推荐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