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对冲,也能降低组合风险(访天生桥资产夏春)

不用对冲,也能降低组合风险

——好买基金专访天生桥资产总经理 夏春

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公平的看待每一只股票。

构建个股组合时重视个股间的相互独立性,以此来降低风险。

坚持“清晰有效、有可预期增长前景、估值合理”的精选个股逻辑。

对有把握的个股配置较多,以此博取高收益,而把握较小的个股则降低配置比例。

 

天生桥资产总经理夏春

经济学硕士。199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工程系。1996年至1998年在上海永道(现为普华永道)会计财务咨询公司工作,任审计员。2001年获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2月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宏观与策略研究员、研究部副总经理兼平衡配置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经理兼策略分析师、价值增长基金价值增长贰号基金基金经理。于2013年4月创立深圳天生桥资产管理公司。

扎根博时8个春秋,历经牛熊周期。2011年,市场一片惨淡时,他掌管的博时价值增长获得偏股型基金的冠军,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基金的表现也同样出色。2012年,夏春转战英大基金,出任该公司副总裁一职分管投研。不过,时隔一年,夏春再一次开辟主战场——创办天生桥资产管理公司,向私募领域进军。

谈及转战私募的原因,夏春坦言,“离开更多是因为个人的规划,看好资管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希望能借助更好、更高的平台来实现自己的规划”。一方面,原有体制对个人束缚较大,且缺乏激励机制;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居民可投资金融资产70万亿,而现有的金融产品主要以标准化为主,差异较小,投资者需求很难满足,这对于对冲基金来说,是个非常好的契机。

精选个股坚持三个原则

虽 然是研究宏观策略出身,但是夏春在挑选个股时主要通过分析研究企业的基本面来判断是否可以买入。并不关注宏观因素,甚至连具体的行业也不会专门去研究。对 此,夏春道出了自己的逻辑,宏观因素很容易变化,把握起来远远不如企业基本面的把握大。所以,对于投资这件很严肃的事情来说,与其关注不能确定的事情,不 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有把握的企业基本面研究上。因此,天生桥选个股时会更加注重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基本面优秀或在改善的标的,并不刻意区分行业及板块。

而 对于具体是如何进行自下而上的选股,夏春表示每家公司真正要考察的特质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些公司是要看其营销体系、而有些新股东有所变化的公司则要考察这 一变化会导致什么影响。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在看推动企业盈利的因素,以及这些因素是否得以持续,企业股价是否有上升的空间。而在具体操作时,则会坚持 “策略清晰且有效、有可预期增长前景、估值合理”这三个原则。

比 如,为天生桥带来很大收益的苏宁云商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天生桥选择买入苏宁云商时,苏宁处在很少有机构关注且唯恐避之不及的境遇。但是抛却这种市场情 绪,苏宁当时很符合夏春精选个股的原则。在对苏宁的估值方面,夏春认为其正处于转型期,传统的市盈率指标并不具备参考价值。而基于天生桥自身的对企业回报 率绝对估值的框架下,苏宁的估值也是出于合理期间内。事实上,在天生桥买入苏宁云商之后,其迎来了股价持续飙升的行情。

“企业回报率”是核心指标

关于天生桥这种完全自下而上选股的方式,其特点就在于,所有的投资判断基于且仅基于企业本身的经营和财务绩效,并且所有的宏观与政策研究亦依附于此,不会参杂任何对市场、宏观、政策或行业因素的判断,仅基于绝对的估值评价,专注于以“企业回报率”为核心主动精选股票组合。

正是由于坚持这一选股原则,天生桥股票组合的标的大多都不是热门股,甚至有些股票已被市场抛弃,调研时也是门庭冷落。但是在夏春看来,并不能简单的因为某些市场因素便放弃这类股票,只要公司的策略依旧清晰,竞争力和执行力依然强大,且估值合理,仍会逆势而选择。

关于怎么看待公司的估值,夏春认为这是投资最重要且最有意思的地方。因为在两个基金经理面临完全相同信息且大家用相同的方法去分析的情况下,不同的人解读仍然会有不同的结果。而且这一结果也无所谓对错,都是未来发展可能的路径。所以投资最核心的东西就是靠人的判断。

保持个股间的独立性

成功的投资源于良好的风控,夏春在构建股票组合时便注重保持组合中个股的独立性,只有在个股间是独立或者相关性较低的情况下才能将风险得到最大化的分散。所以,这也就是天生桥在只做股票多头,不加入任何对冲工具的情况下提供市场中性风险回报比的原因。

另 外,夏春在构建个股组合中采取对把握较大的个股配置比例大,反之配置则较小,而对于百分百能涨的个股,则勇于高仓位配置的原则,以此来控制股票组合的波动 性和收益率。谈及投资风险,夏春认为最大的风险不是短期股价下跌,而是中长期价值不抵价格。单纯的低价永远不是买入的理由,关键是看公司的产品、模式、战 略和管理层的竞争力是否仍在。

正是基于这种投资理念与策略,夏春管理的天生桥产品自2013年6月成立至今已取得24.65%的业绩表现,远超同类平均业绩。另外,由于已经取得私募牌照,夏春表示近期也在准备自主发行一只新产品,预计9月初便可进行募集。

公司名称

天生桥资产

公司地点

深圳

投资策略

股票型私募

成立日期

2013年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14.8.26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 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 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 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