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宝”开启货基B端盛宴

摘要:

“星计划”,“机构宝”等针对企业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接连推出,B端现金管理业务盛宴开启。

8月份,余额宝推出多种应用场景服务以弥补收益率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增强客户黏性。同时推出有“变现”功能的定期理财平台“招财宝”,布局多条产品线,丰富客户选择。

银行方面,中小银行、地方城商行与基金公司的合作开展的如火如荼,积极谋划推出“宝类”产品,互联网金融倒逼银行“断腕”正成为常态。

8月份虽然有新一轮IPO申购等因素的干扰,资金面整体持稳,货基收益短期也保持稳定。

据《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未来总量宽松的概率下降,但“降低融资成本”意味着货币收紧可能性也不大。总体来看,货币政策相对上半年将逐步回归中性,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增长。

1.  “机构宝”开启货基B端盛宴

“余额宝”引发了个人余额理财的旺盛需求,机构投资者对现金管理工具的需求也逐渐显现。基金公司在经过一轮“沉淀资金”争夺战之后,开始将触角伸向企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天弘基金携手北京九恒星推出“星计划”、民生加银联手深圳拜特推出“机构宝”,均是针对企业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深圳拜特和九恒星分别是一南一北两家知名的企业资金管理咨询与软件服务提供商。这些企业资金管理服务商与基金公司的合作类似余额宝,基金公司可以从他们那获得客户资源,而资金服务商则可以为其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目前,C(个人)端现金管理业务已经普及,B(企业)端盛宴则刚刚开始,接下来货币基金对B端的利率市场化推进将开始加速。

8月份,余额宝动作频频增强客户黏性,先是联手“淘宝旅行”推“旅行宝”,再是推出一系列应用场景服务,包括购车、买淘宝旅行产品等,以此来弥补收益率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C端的货币基金已经从爆发式增长期转入规模平稳增长期。相比收益排名,确保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显得更为重要。另一方面,阿里互联网金融的布局继续扩围,继余额宝之后再推招财宝,主打定期理财并正式开放“变现”功能。同期,苏宁、京东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推出定期理财产品,一方面是为了避免与货币基金的同类竞争,另一方面也迎合了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银行方面,相较扩张势头放缓的互联网宝宝,银行系宝宝继续扩容,南方基金与重庆银行合作推出类余额宝产品“聚利宝”。另外,多家中小银行、尤其是地方城商行与基金公司的合作开展的如火如荼,计划推出宝宝类产品。实际上,年初已有类似做法,如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渤海银行的“添金宝”。与地方银行合作,基金公司可以获得地方居民存款,“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而地方银行的产品在打出知名度后,将大量挖四大行的“墙角”。从中小银行的积极性来看,互联网金融倒逼银行“断腕”正成为常态。

“宝类”产品基本信息

产品名称

合作基金

准入门槛

规模(亿)

区间年化收益率

区间7日年化波动率

掌柜钱包

兴全添利宝

0.01

519.34 

4.70%

0.06%

佣金宝

国金通用金腾通

0.01

27.71 

4.60%

0.54%

京东小金库

鹏华增值宝

1

12.53 

4.49%

0.21%

平安盈

平安大华日增利

0.01

50.77 

4.44%

0.05%

壹钱包活钱宝

平安大华日增利

1

50.77 

4.44%

0.05%

百赚利滚利

嘉实活期宝

1

232.89 

4.41%

0.06%

京东小金库

嘉实活钱包

1

16.05 

4.37%

0.12%

平安盈

南方现金增利A

0.01

688.20 

4.36%

0.07%

中银活期宝

中银活期宝

1

30.36 

4.36%

0.20%

理财通

华夏财富宝

0.01

621.93 

4.32%

0.04%

民生如意宝

民生加银现金宝

0.01

72.94 

4.31%

0.05%

苏宁零钱宝

汇添富现金宝

1

282.45 

4.24%

0.05%

民生如意宝

汇添富现金宝

0.01

282.45 

4.24%

0.05%

百度百赚

华夏现金增利E

1

877.75 

4.23%

0.04%

银联天天富

光大货币

200

19.13 

4.23%

0.14%

苏宁零钱宝

广发天天红

1

111.18 

4.21%

0.11%

理财通

广发天天红

0.01

111.18 

4.21%

0.11%

众禄现金宝

银华货币A

100

8.62 

4.20%

0.20%

好买储蓄罐

工银瑞信货币

1

869.78 

4.19%

0.10%

工银现金快线

工银瑞信货币

100

869.78 

4.19%

0.10%

理财通

汇添富全额宝

0.01

45.12 

4.18%

0.09%

众禄现金宝

海富通货币A

100

6.98 

4.16%

0.33%

理财通

易方达易理财

0.01

9.43 

4.06%

0.12%

余额宝

天弘增利宝

1

5,741.60 

4.02%

0.02%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区间2014-8-1至2014-8-31,规模以最近一期基金季报为准。

1. 收益率短期保持稳定

8月,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500亿元。面对7月央行金融数据大幅回落以及新一轮IPO申购的干扰,央行在公开市场灵活操作,很好的稳定了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银行间资金面整体平稳,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降低至3.6730%,较前一月末下降了35个BP。随着月末因素消退和新股资金解冻,市场资金面持续呈现宽裕态势。9月份对资金面构成威胁的主要是季末时点,但届时有望得到央行的援助,资金利率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很小。短期,资金利率(R007)将以3.5%为中枢做震荡。

质押式回购利率走势(加权平均)                    

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资料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央行于8月1日晚间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从中可以看出;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在全年经济目标的约束下,央行货币政策不会马上转紧,央行近期降低正回购利率、释放维持稳定宽松信号也证实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二季度报告中央行认为货币信贷和社融总量是“较快增长”,货币供应总量是“明显回升”,目前流动性环境较为充裕,未来总量宽松的概率下降。

此外,二季度报告响应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降低融资成本的要求,在专栏中专门分析了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可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货币政策的重点。27日,央行宣布对部分分支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200亿元人民币,并对符合条件的机构实施利率优惠,以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央行目前态度仍是定向宽松。“降低融资成本”意味着货币收紧可能性也不大。总体来看,货币政策相对上半年将逐步回归中性,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增长。得益于资金面的平稳以及流动性的合理增长,短期内,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将在4%-4.5%区间内窄幅震荡。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