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未被发掘的跨领域机会

——好买基金专访大成健康产业基金经理杨挺

看好医药行业,关注新兴产业投资,认为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养老、保险等板块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看好和医药板块相交叉的行业,认为跨领域的行业,由于关注的人较少,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

选股时非常重视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状况,着重从三个维度考察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存风险。

大成健康产业基金经理 杨挺

杨挺先生,天津大学硕士。2008年-2012年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2012年8月起就职于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历任研究部研究员,2014年8月28日起任大成健康产业基金经理。

养老市场将推动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正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人口老龄化问题将会成为未来我国医药行业和健康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同时,医药、健康产业属于大消费行业的一个分支,已经显著发展的消费行业多是围绕“吃喝玩乐”,在未来,健康、教育领域的消费行业将会逐渐进入爆发期。

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医药、健康产业未来5到10年都将持续存在投资机会。除了传统的医药范围外,杨挺在接受好买基金的专访时还表示未来看好民营医院,认为这一板块很具有投资价值。这方面的投资机会大成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就已经关注,目前这一板块估值在回调,这样的行情也给大成健康产业的加仓带来一定的机会。

关于民营医院的投资机会,杨挺认为主要是得益于民营医院面临的一系列政策机遇。我国在2013年的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医疗服务行业,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等。再加上5月份国务院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重点工作任务》,这些政策对民营医院来说无疑都是机遇。同时因民营医院数量增加与规模拓展而带来的医疗设备器械的产业增长也值得关注。

此外,生物保健行业也是杨挺长期看好的行业,在他看来,消费升级和人口老龄化必然会带动生物保健行业的发展。这方面的显著例子就是在全球市场,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境外可以参照的富兰克林生物领域基金净值连续11年上涨,近10年累计回报达到160%。

跨领域行业存机会

传统的医药类主题基金,其投资范围一般有所限制,通常以申万行业分类为主要投资标的,保持80%的仓位。而且投资上面通常偏重于医药中的“药”。而大成健康产业的投资范围则更加灵活,投资标的不只是传统的医药股,对医疗器械、卫生、信息服务、养老、保险等各板块都有涉足。

谈及对具体投资板块的看法时,大成健康产业基金经理杨挺向好买基金表示,近年来,传统医药股走势趋弱,且药品板块的白马股已经涨的较高,整个医药板块业绩分化剧烈。然而像医疗器械、医疗药品信息服务、卫生、养老、保健等和传统医药相交叉的行业,可能由于研究方面等原因而发掘得还不够深入,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具体来说,杨挺认为许多跨领域的公司,由于行业交叉的原因,可能会存在一些行业研究员或竞争对手未关注到,或是关注的较少的优质公司。所以,杨挺表示,未来大成健康产业会较多关注和医药产业相交叉的行业,发掘跨领域合作的优质成长股。

重视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风险

谈到投资理念时,杨挺向好买基金表示,非常看重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在他看来,公司的业务是具有连贯性的,如果治理结构存在问题,很有可能会集中起来爆发。所以,对于想要重仓的上市公司来说,公司治理结构是一个很重要的风险点。我国上市公司2千多家,没有必要为了一个存在治理结构风险的公司而去冒险。

在考察公司治理结构时,杨挺主要考虑以下三点:一、公司的管理层是否尊重上市公司股东的章程制度;二、财务制度要合规合法,因为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是一个很重要的考核指标,如果连报表也造假的话,那么这个公司则很值得质疑;三、公司诚信,主要是看投资者对整个公司的口碑情况,以及持仓后的持续跟踪。如果所选股票业绩等指标持续未兑现的话,到达一定底线后,便考虑抛出,当然这部分的操作也会结合市场情况。

不会刻意回避高估值股票

在杨挺看来,选股虽然要考虑股票的估值情况,但是估值是结果而不是选择的原因,所以杨挺更看重的是公司业务的可兑现性和可操作性,估值只是一方面。不会刻意回避高估值股票,也有部分持仓一些高估值股票。关于高估值股票的选择,主要看高估值的原因是否认同;高估值公司秉持的概念是否值得投资或等待。比如,基因诊断概念,虽然估值较高,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其近期业绩的兑现,所以愿意去投资。

从长期上看,健康产业类的板块性机遇是持续存在并有较大几率保持增长的,作为一个同其他医药类基金有所不同的产品,大成健康产业的投资思路和领域还是值得关注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