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分级基金展现创新步伐

事件

9月22日,国内首只跟踪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的分级基金——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指数基金于深交所上市。互联网A(150194)和互联网B(150195)分别是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详细购买分级基金的稳健份额和激进份额。互联网A首期约定收益率为6%;互联网B具有两倍初始杠杆。母基金富国互联(161025)已于9月12日开放申购。

点评

分级基金,尤其是分级股基的发展可以较明显地分位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在2007年至2011年12月18日,这一阶段分级基金快速发展,但各分级基金的条款、初始杠杆等都差异很大。第一阶段最重要的作用,是促进了分级基金的普及工作,令分级基金的知名度和产品的丰富程度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第二个阶段是自2011年12月18日《分级基金产品审核指引》正式实施至2013年上半年,这一段期间,分级基金市场展现出了较强的同质性,各公司旗下产品的设计雷同,母基金所跟踪的指数也集中于深证100、沪深300等大盘指数。第二个阶段最重要的作用是统一规则,虽然一定程度上令分级基金趋于同质,但客观上降低了分级基金理解上的难度和入门门槛,有利于分级基金的普及。可惜的是,由于市场不振、标的集中于大盘指数等原因,分级基金在这一阶段的发展陷入了困境,交易量仅集中于银华锐进详细购买、申万菱信深成进取等少数几个品种,大多数分级基金子份额,交易十分清淡。

第三阶段是2013年下半年至今,分级基金的创新开始提速,这一阶段的分级基金不仅在条款设计上更趋于实用,母基金的投向也呈现多样化,各式各样的行业指数、主题指数开始被纳入进来。第三阶段的重要作用是分级基金的创新开始向适应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转向。

此次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基金的发行,可以说是分级基金第三阶段发展的助推力量和代表性产品。可以预见。未来分级基金将会沿着适应投资者投资需求的方向,不断加快创新步伐。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