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择时有方、精选个股

优良的业绩

自今年7月以来,证券市场持续升温,各股票型基金净值也是水涨船高,但在七月以前,证券市场处于震荡期,各基金也是涨跌不一,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作为今年的一只牛基,自去年成立以来,表现一直较好,虽然规模较小,但是当赵艰申基金经理上任以来,基金净值持续走高。在任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的两个区间段分别取得了24.29%和33.52%的绝对收益,而后任职财通价值动量后也一改前期基金的颓势,任职后再次取得了25.10%的绝对收益,由此可见,赵经理的投资能力值得肯定。

基金经理分段任职新基金表现

基金名称

2013/03/27至

2013/08/26

2013/08/26至

2014/06/09

2014/06/10至

2014/10/09

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

9.00%

24.29%(上任)

33.52%(上任)

财通价值

动量

9.28%

-10.62%

25.10%(上任)

沪深300

-9.30%

-5.27%

14.69%

数据来源:Wind数据中心、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我们可以看到,赵艰申经理在财通任职期间,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的收益率高达65.15%,而同期的沪深300指数仅上涨8.53%,股票型基金上涨15.35%,所以基金的业绩远超市场和业界平均水平,可见对于赵艰申经理来说,无论是在上涨还是在震荡的行情中都有突出的表现。

任职排名

基金名称

任期起始日

任期结束日

期间业绩

排名

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

2013-08-26

现任

65.15%

2/579

财通价值动量

2014-06-10

现任

25.10%

19/344

数据来源:Wind数据中心、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基金经理的背景及操作风格特征

赵艰申先生,硕士研究生,2007年4月参加工作,曾任中海基金研究发展部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品小组组长,2011年1月至2013年3月任中海基金投资经理。2013年3月加入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根据我们的调研,基金经理善于把握小牛市中的行情,基金经理对于个股的筛选有严格的标准,市值是其最较为看重的一点,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的十大重仓股中所有个股的流通市值全部低于100亿。

其次,基金经理不喜欢追高,前期涨幅过高的个股,基金经理是回避该类股票的,所以很好地控制了个股的风险。以金信诺、阳谷华泰、润和软件为例,一季度开始时,财通未将其作为重仓股,三只个股涨幅都较低,而二季度开始,财通将其作为重仓股后,涨幅都较高,以下表格证明了基金经理的言行一致的风格。

二季度新买入重仓股流通市值及其涨幅

简称

流通市值(亿)

一季度涨幅(未买入)

今年涨幅(已买入)

金信诺

29.01

4.89%

98.65%

阳谷华泰

15.66

1.52%

91.05%

润和软件

30.95

-1.94%

73.81%

牧原股份

32.32

-10.39%

54.96%

信雅达

39.53

-8.82%

21.95%

凤凰股份

66.36

27.95%

23.08%

桐昆股份

70.12

-3.20%

23.67%

数据来源:Wind数据中心、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风控有度、选股和交易时机判断较为精准

从过去的操作经历看,该基金经理做过行业研究员,具备较好的投研能力。今年以来,在赵经理任职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期间,基金重仓股涉及的行业较多,持股集中度比较分散,因此有效的分散了非系统性风险。下面选取其今年二季度新进的重仓持股中的三只股票牧原股份、阳谷华泰、金信诺进行分析。从2014年4月1日年至今年9月30日(半年)的收益业绩表现看,赵先生的择时和选股能力较好,三只股票成长性都比较好,业绩增长较快,在6个月期间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重仓个股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日期期间为2014年4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

我们的观点和风险分析

根据我们的调研,基金经理对于后市保持中性偏乐观的观点,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仍有一定的结构性行情。

上面我们已经发现了基金经理在结构性的行情下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是我们发现,如果市场风格变换,从中小板和创业板转变为大盘蓝筹行情时,基金经理能否继续以精选个股和偏交易的风格走强,还需要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总体而言,基金规模较小,同时凭借着较强的选股能力,该基金有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概率走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