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存在“80后”现象吗?

随着三季度股票市场的走强,基金从中收益不菲,投资者也是获益不少。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来了,什么样的基金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最大的收益?因为基金是由基金经理管理的,所以选基金就等于选基金经理,那么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回报?

市场中有人认为年龄是基金经理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任职期限的长短或者年纪大小是否真的影响基金业绩呢?如果是真的,那么我们就会考虑选基金时,选取那些年轻或者年长的基金经理,因为那些基金能够取得超越同行的超额收益。接下来,我们会分析关于基金业绩与基金经理年龄和从业年限的关系。

1、基金业绩排名与年龄的关系

截至目前,我们得到关于基金经理年龄的数据较少,从已有的数据来看,我们将包括所有类型的基金合并,找出有对应年龄的基金经理。将基金经理按年龄分成四组,分别为46岁及以上、41-45、36-40、35岁及下,总共包括了104个基金经理。同时我们将基金经理按照其任职期间的同类业绩进行百分比排名,如果第一,则其为0%,最后一名,则为100%,将四个组的基金经理业绩做成组合,然后等权重得到每个组合的业绩百分比排名,由此我们不难发现,两端的组合仅有一点的优势,但是优势并不明显。

各阶段年龄下业绩排名百分比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而从35岁以下的(80后)组合中,我们找出了具有年龄的22只样本,发现虽然组合平均比较排名并不突出,但是单个基金表现比较突出,出现业绩较好的现象,即单个基金经理业绩是有偏的。例如:宝盈核心优势、银河行业精选、长盛电子信息产业等。而其他百分比排名下,人数则相对稳定。所以我们只能认为在35岁以下的基金经理中有一部分人是能够超越同行获取超额收益的,但不代表年轻就能赚钱超额收益。

35岁以下基金经理业绩人数分布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基金业绩排名与任职期长短的关系

由于能够统计到的基金经理年龄的数据比较少,为了能够更好的说明我们的结论,我们以基金经理任职期来替代年龄,我们发现,在大样本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越长(5年以上), 以他们构成的组合业绩排名为34.76%,位于公募基金排名1/3的位置,而3至5年组合业绩的业绩排名位于39.94%,0.5年至1.5年和1.5年至3年的组合业绩分别为49.66%、49.59%,基本位于公募基金平均水平,所以在相对的大样本下,任职时间较长的基金经理能够取得超越同行的超额收益。

各任期下业绩排名百分比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任职期限与业绩百分制排名的线性关系

我们用任职期限的数据和业绩百分制排名做了一组数据,得出他们的相关性很低,仅为-0.14,按照数据理解,我们可以认为,基金经理任职期限越长,业绩百分比数值越低,也就是基金的表现越好,但是由于相关系数较低,我们并不能得出负相关的结论。如果存在某种关系,我们将在下面图中出现具有上、下趋势的非线性图,而我们可以发现,该图上的点几乎都是围绕50%的平均排名上下波动的,属于典型的白噪声序列。所以我们认为,整体来看,任职期限和业绩百分比排名无直接关联。

各任期下业绩排名百分比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就职于股混基金下的期限与业绩百分制排名的关系

在上述基金的样本里,我们剔除了货币、债券等类型,我们仅保留了股票和混合型基金,我们同样发现相同的结论,基金经理任职期限和排名并不存在一定的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17,和上面的系数差不多,都是处于50%左右,围绕50%的平均水平上下波动,所以我们认为,整体来看,任职期限和业绩百分比排名无直接关联。

各任期下股混型基金业绩排名百分比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3、结论

从我们的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无论从基金经理年龄还是任职期限来看,都不存在所谓的80后的基金经理业绩较好的观点,我们只能这么认为,在80后的基金经理群中,有一些基金经理可以超越同行,获取超额收益。但不存在80后的基金经理整体要比其他基金经理表现更好这种观点。大家对80后基金经理表现较好的错觉基金的筛选并不是简单由基金经理年龄影响的,而是包含了各种其他因素。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