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春:短期不悲观、中期要谨慎、长期仍看好

中国的投资增长率已达到十年来最低。

投资增长率下降的大背景下,仍有主题投资良机。

 

上海博道投资高级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    孙明春

15年金融证券业从业经验。历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处级干部,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高级营销分析师,雷曼兄弟公司亚洲高级经济学家,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大和资本市场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

2014年11月2日,好买在上海举行了第九届好买财富管理峰会。2015年,中国经济会走向何方?知名经济学家、博道投资高级合伙人孙明春带来了他的观点。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GDP的增长率不管是年同比还是环比都在呈现下降走势。中国经济是投资驱动的经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也在逐步下降,甚至现在的增长率是十多年来最低的。

那么,增长率下降的原因何在呢?

我们发现,现在对地方债最近有一些新的监管,地方政府融资的能力受到限制;新一届政府强调体制改革,我们地方政府官员也不再是单纯去拼GDP,而更多倾向于民生和环保,地方政府官员通过拉动投资稳定经济的积极性会收到影响;新一轮的国企改革方案、模式现在还有很多不同的,可能国企高管也搞不清楚未来是怎么样,未来投资方面也比较保守。所有的这些因素都导致短期投资有点比较难稳住。

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已经很严重了。既然这么多的产能已经在那儿了,与其再投一个新的,还不如收购一个现有的,收购兼并很热闹,从企业角度来讲,微观角度来讲都是投资,可是宏观角度来讲,没有增加新的投资,只是一个交易而已。我们很多企业也到海外投资了,但是问题是,这个投资没有形成国内的投资拉动。

整体来讲,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我们投资增长下滑,投资占GDP的一半,投资增长如果稳不住,确实经济增长有一定的难度。

基于这些大的背景,有三个主题接下来几年可以投资的:

第一个主题,是新经济的兴起和旧经济的衰落,这是去年一年半以来在香港流行的策略,做多新经济股票,做空老经济比较差的股票,这个策略去年、前年很多公司都做的非常好,大家都在做,这个主题还可以做两年到三年。当然,这个趋势会经历潮起潮落。

第二个主题,是要把抓住宏观政策带来的机遇。经济一直是往下的,但是政府不希望经济往下下的太狠,要稳增长,下的狠政府要拖一下,经济稳住了也不希望刺激起来,4万亿大家都知道后果是什么。起来以后政府就松手了,推起来再下来,下来再推起来,就是这样的,每年在稳增长调结构的交替过程中有这么一次到两次的机会。今年还有这个机会,明年还应该有这样的机会,这个主题一年会做两到三次。

第三个主题,需要把过剩产能清洗掉,把没有效率的企业清洗掉,坏账清洗掉,这样的一个过程,实际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抄底的良机。大家觉得现在有些股票已经很便宜了,我相信还会有更便宜的时候,就是因为我们现在整合还没有真正进行,我们的过剩产能还没有真正的被大幅度的砍掉,所以这个会来的,我估计会有更好的时机,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主题可以去做的。传统行业关注核心竞争力。汽车、旅游、机电设备等均有投资的机会。

结论是什么呢?

短期不悲观。明年7%的增长不用太怕,中国政府还是有资源,有能力把经济2015年保持平稳增长的,宏观环境也还是不太差的,虽然确实是不好,挑战不少,但是还不用悲观。

中期要谨慎。2016到2018年,这个雪球太大了,需要清零的过程,这个期间有大的波动,这也给大家提供比较好的抄底机会。

长期仍看好。经过这么一个调整以后,之后中国经济会更健康,更有可持续性,企业经历了这么一轮整合以后,活下来的企业就会有定价权了。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