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义全:2015,投资跟着创业潮走

经济转型对于投资是件好事,会涌现出较多的投资机会。

对于今年以及明年的股市,投资者应该从传统的景气思维转移到创业思维。

2015年,投资机会仍然要继续跟着创业潮走,赚取更具含金量的钱。

沪港通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创业板并不一定就是真正的创业板,真正的创业板也许是在新三板。

 

上海理成资产总经理  程义全

经济学博士,曾任职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研究总监;长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汉唐证券研究所所长、基金筹备组副组长,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投行内核小组成员。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届荣获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金牛阳光私募投资经理奖”。2011年6月,荣获《证券时报》“2010年度十大阳光私募明星投资经理奖” 。

2014年11月2日,以“2015,财富配置新起点”为主题的第九届好买财富管理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围绕“关于投资的几点思考”这一主题,上海理成投资董事长程义全观点如下:

关于2015年的股票市场,投资机会仍然是继续跟着创业潮走。关注创业潮敏感在那些行业?哪些属于高增长的领域?创业最关注的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哪些创业者值得我们去投票?这就是整个2015年理成需要关注的机会。

 

经济转型对于投资来说是件好事

财富配置还是先从房地产谈起,目前房地产每季开工面积约50亿平米,而现在城镇人口6亿左右,所以人均面积约9-10平米。如果全部形成新的供给,加上现有水平,城镇人口的人均住宅面积可以达到33平米,这就相当于东京的人均住宅水平。

而如果再过五年,中国人至少在住宅上的幸福指数远远超过了日本。可以想象未来房地产行业应该远远不会像之前或者现在这么景气。首先,房地产行业的增长会变难,每年现在竣工和销售的面积在12亿平米,相当于城镇住宅人口人均2平米,再增长会比较难。

既然再增长比较难,那么转型就变得非常重要。而经济转型首先还是得从房地产行业开始,房地产是中国最重要的主导产业,几乎带领了一大批传统经济。而经济转型对投资意味着什么?实际上经济转型对于投资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传统经济对于投资领域来说,如果画一个句号,就意味着新经济机会刚刚开始,或者新经济的投资机会正在蓬勃的发展。

事实上,最近几年的实体经济表现非常乐观,新经济领域出现了建国以来最蓬勃的一轮创业潮。出现了很多热情的创业者,包括85后,甚至很多90后也正开始义无反顾的创业。其中尤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不仅以非常快的速度改造自己,同时也非常深刻的改造着传统经济。

 

用创业者思维去思考

对于2014年的股票市场,很多人都拿无风险利率的下降来说事。但我认为,这种观点的解释力很弱,如果无风险利率下降可以解释今年的股市,那么大股票为什么不涨,而是直到最近才开始涨。事实上,无风险利率下降,最应该开始涨的是高分红、低估值的大公司。

所以,无风险利率不能解释2014年1到10月份的股票市场。那么,问题来了,用什么纬度去解释今年的股市呢?我认为就是创业思维,今年的股票市场可以理解为企业家的二次创业,寻找产业并购标的,谋取跨界成长的机会。或者还有另外一批企业家改做二股东,卖掉自己的资产,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同时又准备第二次创业。

所以,在当前经济转型的环境下,宏观经济是否景气的指标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反而是观察创业者在干什么更重要。所以,我们用创业者的思维在看,希望找到有企业家的企业,在好的行业里有所成长。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和创业相对应的创业资本胃口也非常好,甚至连天使投资都已经机构化。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创业资本,包括VC、PE的A轮,事实上A轮现在已经演变成有A-、A+、A++等多轮投资。这也正说明,创业资本的胃口目前前所未有的好,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一个创业者甚至会有很多天使机构进行投资,这也是从传统经济到新经济非常蓬勃的地方。

 

沪港通对投资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沪港通对于QFII和RQFII项目是有力补充,沪股通的试点规模为 3000 亿人民币,数量级上已经和发展了12年之久的QFII规模(565亿美金)一致,并且多于RQFII 目前获批额度( 2500亿人民币),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投资配额增加50%!而且未来额度还有望进一步放大。

相比于QFII/RQFII,沪港通受众更广,灵活性更强,额度利用率将更高。试点初期,沪港通在市场联接、额度、投资标的等方面均设有限制,未来这些限制有望逐步取消。而且沪港通的模式可以复制到深港通。虽然最近沪港通被叫停,预计年底会开通。所以,对于明年的投资市场,其影响力不容小觑。

  

创业板真的就是创业板么?

目前创业板的市盈率水平年初是52倍,现在已经到了68倍。新三板,原来是20倍,今年也到了26倍。从2014年的中报统计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的净利润增速,会发现创业板并没有比新三板高。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速是15.2%,而新三板的净利润18.9%。所以,我们要反思,创业板真的是创业板吗?在我看来创业板不是真的创业板,最多算“创业后板”,而真正的创业板有可能是新三板。我们分析过新三板企业的利润的构成,大部分新三板的企业每年的利润在0-500万之间,还不够在上海买一个房子。

我不是简单看空创业板。根据美国的情况,从美国两次石油危机后三大指数变化特征来看,道琼斯指数最衰,标普500业不太好,真正波澜壮阔的是纳斯达克指数。中国创业板指数会到那里,我们可以反观美国情况的背后是什么?和当时的美国一样,当中国原来的老路子高增长画上句号,就逼着大家去走新经济的路子,而后来如果发现新经济原来是如此广阔的一片天地。新经济充满了蓬勃的活力。

总之,相对于2014年这个一团混战的的市场,我大概率预见到,2015年赚的钱具有更高的含金量。最后送大家一句话,一个人的投资风格、投资逻辑和他的生活方式之间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

 

 

公司名称

上海理成资产

公司地点

上海

投资策略

股票型私募

成立日期

2007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止:2014.11.07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