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庆:从互联网产业革命看VC/PE投资机遇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李家庆

关注公司覆盖的全线投资主题,是公司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拥有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经济管理双学士,清华大学管理工程硕士,法国巴黎工程师学院MBA。

  

2014年11月2日,好买在上海举行了第九届好买财富管理峰会。2015年,VC/PE怎么走?李家庆带来了他的观点。

 

把新兴产业带入成长正轨

这两年时间,大家普遍感受到,政府的监管尺度放宽了,创新产业的机会越来越大。从深层次分析,其实是宏观压力,政策面的压力大,这种情况下要让既得利益者革自己的命,进行创新的可能性不是非常大,要让学校革自己的命,让医院革自己的命,让银行革自己的命,让传统进出口公司革自己的命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引入增量触发这个变革,这个过程当中需要一些新的力量进来,这个新的力量恰恰不是原有的既得利益者,这些新的力量可能是在中关村,可能是在张江,也可能是在深圳的某一个创业园里面。

在美国,传统行业成熟了,互联网开始介入,一步一步往上走,不断提升产业效率,我们叫做千层饼的结构。但是在中国,传统行业本身还没有成熟的时候,整个互联网甚至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就来了,来了之后它不仅仅是在改造传统行业的问题,它是重新塑造一个行业,这个行业有可能是因为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的诞生而诞生的。在传统金融还没成熟的时候互联网金融就来了,传统教育还没成熟的时候互联网教育就来了。

可以预见,线下的市场都会被颠覆,过不了两三年时间,服装交易市场没有了,蔬菜交易市场没有了,钢铁交易市场没有了,股玩古董鱼虫花鸟交易市场都没有了,这些年轻人以后直接把它端到网上去,直接在上面建一个交易市场。

对于今天的风险投资或者私募股权投资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技术创新的问题,而是它肩负着重新塑造很多的产业,并且把这些产业重新带到一个成长轨道上去的责任,所以说,时机是非常好的。

 

未来VC/PE行业的大趋势

第一,是整个宏观经济的变化,给VC和PE行业带来了非常高的投资机会,投资的方向越来越靠前。天使现在开始“机构化”,诞生了来募集天使基金的母基金,说明天使投资如今的火热程度。但投资靠前也意味着投资者要去接受更长时间的回报周期,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现在我们能够看到,预期回报在五年以上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都能够募到钱了,这对行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变化。

第二,定向增发、并购基金,和上市公司一起进行非公开的私募股权的投资,未来会成为主旋律。因为创新成长、并购整合,在颠覆、改造、重塑这些产业的同时,也让资产完成更高效率的合理配置,或者说去消灭一些落后产能,推进了集约化的过程。未来三到五年、十年,一定会涌现许多过千亿市值的中国公司,而且很有可能是民营企业,用私募股权投资这些上市公司,这是未来非常有价值的一个事情。

第三,三板市场有望迎来中国的创新企业,也就是高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二级市场中会掀起非常大的波澜。在A股上市,与在纳斯达克、纽交所上市标的还是有差异的,未来有可能在三板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更多会有一些现实收入,或者营利预期相对比较明确的企业,比如说跟互联网游戏、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相关的,比较容易进行变现,有现实的收入支撑。大胆推测,在A股市场上将会形成以VC和PE为主导的互联网板块。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