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限购怎么办?

“双11”中,各电商平台上都有大量产品被买家限购,而业绩优秀或题材稀缺的基金也往往备受投资者欢迎,而造成遭遇限购。是什么原因令这些基金被限购,当心仪的基金遭遇限购时投资者该如何应对,我们今天来详细探讨一下。

一、为什么会出现基金被限购

如果基金的供给量是无限制的,那多旺盛的需求也会被消化掉。基金公司之所以会采取限购政策,大致由于三方面原因:容量限制、防止套利、总额有限。

基金是由基金经理来进行管理的,而基金经理的策略或方法,一般是有一定的容量限制的。当基金规模太大时,基金经理容易因流动性等因素而被迫放弃一些投资机会,或因规模过大而有部分资金闲置,这些操作变形都会降低基金的收益,不仅不利于基金经理排名、基金公司声誉,也对基金持有人利益有一定的损伤。所以不少绩优基金,往往当规模膨胀到一定程度时,采取措施以限制规模,防止基金经理操作变形带来损失。

还有一类是因为基金出现了一定的套利机会,为了保障原有投资者的收益不被稀释或少被稀释,基金公司往往也会对基金进行限购。例如当部分停牌股票爆出重大利好时,投资者往往会取道重仓这些股票的基金,借此分享这部分股票的收益。这是基金公司就会采取限购政策,防范原有持有人的利益受损。

最后还有一类情况,是基金公司的产品较有特色。当这些特色供给有限,或基金公司希望投资者对所购买的产品有更充分的认识时,基金公司就会采取限制最高申购额度或提高最低申购门槛等限制政策。

而需求旺盛是基金被限购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产品能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其实也无非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业绩优秀,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不少绩优的基金都有类似特点,所以受到投资者追捧。例如今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放开申购,就获得了投资者的热烈回应,提前募集到了预期规模。二是出现套利机会或大概率稳赚的机会,让投资者有较明确的获利预期而受到追捧。如曾有较多重仓股停牌的富国医疗保健很快现了申购浪潮。三是产品有特色,能够吸引投资者。例如近期发行的嘉实元和,因为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受追捧,虽然募集规模超过百亿,仍然被投资者抢购一空,需要采用配额的方式进行分配。

二、心仪基金被限购,投资者怎么办

基金被限购有几种典型的情形,我们分别看看可以如何应对。

第一种情形是绩优基金经理新发或打开的基金。对于这类基金,如果基金经理是选股型基金经理,并有其他基金尚未封闭,我们推荐投资者可参与这些基金。这是因为该基金经理大概率还是会配置原有的股票组合。华商基金梁永强旗下的基金就是这类情况的典型。从历史上看,其持股集中,个基金的持股品种、数量都相似,前一段时间,梁管理的新基金华商未来主题,仅一天就募集了近50亿,完成相应目标,提前结束募集进行封闭,这时投资者可申购其旗下尚未封闭的华商新锐产业以规避限购。

第二种情形是基金产品有大概率获得收益的机会。对于这类基金,投资者需要寻找或等待替代机会。如上半年市场不振的情况下,打新基金是少有的可稳定获利的投资机会,条件适宜的打新基金是市场的宠儿。如国投瑞银新机遇无论在规模限制还是基金类型等方面,都是非常适合打新的基金,因而仅一天就完成目标规模10亿的募集。对这类基金我们就要考虑,在打新行情火爆的情况下,基金公司未必会仅发行一只此类产品,所以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密切关注,果然在此后不久,国投瑞银又发行了一只目标规模、条款、类型都十分相似的基金,国投瑞银美丽中国,投资者如有留意,即可捕捉到这次投资机会。

第三种情形是基金产品具有特色。对于这类基金,投资者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产品特性来寻求介入机会。比如在理财通上一度火爆的民生加银家盈月度,其长期限时限额申购,往往每天只需十几分钟即告售罄。对民生加银家盈月度我们可以看看是否有相近的产品,或其他渠道发行。只要稍加查询就可以发现,理财通上销售的是该基金的E份额,而其A份额没有限购,并且收益几乎完全一致,则投资者可转而申购A份额来规避限制。又如混改主题的基金嘉实元和,虽然募集规模达百亿量级,且申购门槛远高于一般基金,但仍在市场追捧下被抢购一空,不得不靠配额的方式来进行分配。对于错失机会的投资者而言,如果能认识到嘉实元和是一只封闭式基金,会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则可在二级市场上耐心等待介入机会。

三、追逐限购基金有风险么

前面提到了很多方法,来绕过限制或寻找替代机会。不过投资者最需要留意的一点是,基金产品是浮动收益,并没有保本条款。虽然有些产品有较好的盈利预期,甚至备受追捧,但投资者让要对基金投资的风险有较为清醒的认识,不要盲目跟风,造成不便必要的损失。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