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降息通道,基民怎么办?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面对降息突袭,基民又该怎么办呢?

首先,降息直接利好债券市场。基本逻辑为:基准利率下行,则债券收益也将面临下行压力,债券价格上升。分类别对比来看,好买认为,降息对利率债是利好最大的,原因在于,目前债券市场,城投债和企业债等信用债目前收益率在历史低位,如中债城投债AA- 评级的3年期到期收益率为5.5960%,中债企业债AA- 评级的3年期到期收益率为6.6193%,均处于历史低位,下行空间有限。而利率债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为3.6514%,基本在历史三分之一低位附近,收益率下行空间更大,价格或上涨更为明显。因此,投资者可以适当增配利率债投资较多的基金,如广发纯债等。

股票市场方面,整体来讲,贷款利率下行,有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利好股市。分类别来看,对于银行而言,存款利率虽然下行,但上浮空间加大,银行为揽存,预计会实施最高存款利率,因此存款利率预计基本不变,而贷款利率下行,那么利差则面临收窄,银行利润或将下滑。地产,钢铁,基建等高负债行业,由于贷款利率下行,那么则有利于该类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增加收益。券商方面,由于降息有利于券商开展业务创新、降低融资成本。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增加基建,地产和券商股基金的配置,如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国泰国证房地产等。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