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再现净申购佐证市场热度

事件:

上周(11月17日-11月21日),两市纳入统计的99只ETF基金整体份额增加7.71亿份,此前一期增加74.42亿份。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详细购买份额增长最多,净申购超过6亿份。上周共有26只ETF净申购,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申购最多,为6.35亿份;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紧随其后,净申购1.256亿份;华夏上证50ETF详细购买排第三,净申购1.14亿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点评:

上周,ETF基金出现了难得的净申购。此前国内的ETF份额持续减少,看似与近期火热的市场行情相悖,但实质上并不矛盾。在我国当前的市场状况下,选择ETF进行被动投资并不是一个上佳的选择。我国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基金管理人主动判断,才能更好地把握这些机会。与此同时,我国ETF跟踪较多的大盘指数,长期处于低位窄幅震荡的格局之中,单纯持有并没有明显的收益,需要基金管理人偏离,在市场快速上升的过程中,如果在当前阶段较少出现普涨普跌的情况,往往呈现大小盘分化、行业轮动等结构性机会,不是所重仓个股刚好位于领涨板块、行业的话,很难追赶上指数的上涨,需要进行一定择时操作。上述原因都使得,国内的ETF相对主动管理型基金缺乏吸引力,故其一直遭遇投资者赎回并不令人意外。

而在上周ETF出现了净申购,好买分析认为,并不能说明短时间内,投资者的投资偏好被扭转,更多是由于行情的热度持续上升,在利好频出,市场普涨的状态下,投资者需要靠ETF来尽快捕捉市场收益。一般主动管理型的公募基金仓位普遍不满,配置也和指数有一定的待行情延续一段时间,基金经理做出相应调整,方能反超指数的表现。而ETF为代表的指数型基金,其相当于一直满仓,且能紧密贴合指数,所以在市场行情迅猛的阶段,会较之主动管理型基金有更好的表现。因而此次ETF出现难得的净申购,可以说是市场的热度的佐证,后续市场行情或将持续向好。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