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去风险化”为核心,收获多策略阿尔法收益

以“去风险化”为核心投资理念,从策略模型到制度建设上做好事前风控。

将量化模型与基本面研究、行业轮动、事件驱动等相结合。

未来股市“危”、“机”并存,会有诸如创新企业、并购等结构性机会。

国富投资首席经济学家  刘海影

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复旦大学管理学学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注册投资组合经理。现任上海国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擅长量化技术、价值哲学与宏观研究的结合,将国际对冲基金的量化理念运用于A股市场投资。 曾在海外对冲基金担任首席投资官,《Financial Times》特约撰稿人,著有经济学专著《中国经济下一步:繁荣还是陷阱》、《中国巨债:经济奇迹的根源与未来》。曾荣获《证券市场周刊》“远见杯”2013年度GDP预测第一名。

 

国富投资旗下多只股票多头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均收获了50%以上的业绩回报,而其今年重点推出的创新之作国富投资全市场多策略对冲基金一期运作满7个月,年化收益率超过38%。近期,好买基金对国富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做了一次深入的专访,分享其投资策略以及未来看好的投资机会。

国富投资的量化体系

国富投资量化体系最大的特色是把金融模型作为将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转化为实际投资业绩的工具,除数个久经实战考验的alpha策略外,还包括择时、模式识别、信号等各种量化策略。以选股为例,国富投资的量化选股策略,是以量化模型为基础,用多重指标检验一个企业,为每个上市公司建立针对性的评估模型,并结合基本面、动量分析因素等,去判断哪些上市公司出现了值得投资的机会,既非从传统的基本面研究的角度去孤立的看待一个企业,又非单纯的依赖多因子模型关注于企业的各个切片信息。

将这些策略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复合型对冲策略,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策略配置,从不同的路线、不同的技术来截取市场能够提供的alpha,实现业绩的平稳与风险的可控,是国富投资全市场多策略对冲基金一期取得优异业绩的核心。

“去风险化”的核心理念

私募界的业绩排名向来稳定性不够,今年河西明年河东。而随着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加入,以及日渐成熟的风险收益理念,投资者对回报的绝对数值要求并不如以往那么高,而是更加追求低风险且较为稳定的业绩回报。所以刘海影认为,从长远来看,可持续的稳定的业绩回报对投资者而言最具吸引力。

国富投资以“去风险化”为核心的投资理念,就是要求公司有很强的风险管理体系。而如何做好风控是个大难题,仅仅依靠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是不够的,必须要体系化的做好事前风控,了解并预判风险,并利用模型来掌控风险发生的几率。

具体来说,国富投资在控制风险方面的做法主要可以归结为“把风险当成本,把Alpha当回报”。在国富投资的管理体系中,每个基金经理都有一定的投资组合净风险暴露额度,也就是风险的上限额度。如果风险调整后收益表现不佳的话,其投资组合的规模就会降低,所以在风险预算的框架下,如果出现净值的回撤,投资组合整体面临的风险一定是降低的,从而起到严格控制下行风险的目的。另外,国富投资对风险的控制还体现在IT的支持能力上,整个公司在基础建设方面都以事前掌控风险为目标和原则。

不同策略的Alpha收益相结合

在刘海影看来,每个基金经理的alpha回报都是基于个人的投资哲学而来的,国富投资集结了一批顶尖的投研人才,可以从尽可能多的方面增加整体的alpha回报。

在国富投资的平台上,每一个基金经理必须遵循这样一个制约,即统一的投资理念:公司重视投资回报的风险掌控度、获得alpha收益背后的逻辑以及alpha回报的可重复性。另外,基金经理还必须接受统一的风控限制,并接受一致、透明的风险参数。也就是说,基金经理必须要在接受前述两个约束的情况下,获得alpha回报。

国富投资的alpha回报是由多个alpha策略所得到的。这种结果是基于这样一个理念:如果只是一种alpha策略,可能会暴露出单一的风险,而不同的策略追求的alpha不一样,背后逻辑也不一样,所以不同的alpha策略组合在一起,会得到相对平滑的收益曲线。

而将多个alpha策略组合在一起的方法就是风险预算,把单位风险能得到的alpha回报最大化,并控制整体风险。事实上,基于以上体系和方法,国富投资全市场多策略对冲基金一期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没有超过2.3%,而年化回报率则高达38.64%。

未来股市投资值得关注的两条主线

关于对未来股票市场的看法,作为经济学家的刘海影认为,未来投资应该把握两条主线,即系统性风险和结构性机会。

具体来说,市场面对的系统性风险是由于指数中传统行业占据大部分权重,而传统经济体存在的固有缺点是产能过剩水平较高,只能依靠融资去支持这些过剩产能行业中僵尸企业的生存,因此这将拖累行业整体回报率的降低。

而结构性机会则在于目前很多企业家拥有创新精神,也在进行着一系列的创新,其中不乏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另外,以往因为新股发行停滞了一段时间,股市和经济体提供的利润之间的链接比较弱。好企业比如腾讯、阿里巴巴都选择在美国上市,A股投资者不能很好的分享利润。但是,现在IPO重启为大家带来了分享创新型企业利润增长点的机会。上市公司的股权融资对上市公司来说也是个极大的优势,企业可以通过定增、并购等方式把具有发展优势的企业并入到上市公司中,带来更多的盈利增长点。

所以,未来国富投资会重点关注市场整体趋势的变化,同时积极布局IPO重启、并购浪潮、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等带来的机会,实现业绩的可持续增长。

公司名称

国富投资

公司地点

上海

投资策略

宏观对冲、股票、定向增发

成立日期

2007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止:2014.11.28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