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之私募掘金

新三板是指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服务于中小型企业。我国资本市场分层越来越清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作为主体构成了我国 的A股市场,而新三板作为场外市场是对A股市场的有力补充。新三板的挂牌门槛低、可通过做市商交易,是介于产权交易和证券交易之间的新市场。

新三板市场概貌

场外市场,挂牌容易。新三板是全国统一的场外市场,挂牌比较容易,但挂牌时不能像IPO那样同时募集资金。新三板对控股股东的交易有较为宽松的限制:分三批解禁,每批解禁数量均为其挂牌前所持股票的三分之一,解禁时间分别为挂牌之日、挂牌期满一年和两年。

退出渠道多样,未来有望转板。新三板的投资者退出渠道目前主要包括:并购、协议转让、做市商交易、大股东回购以及IPO。未来可能会增加转板的通道,帮助新三板公司快速登陆A股市场。由于新三板的准入门槛很低,因此预计在注册制落实后,转板制度才可能开启。

快速扩容,2014年大爆发。2012年开始资本市场对新三板的关注度迅速提升,新三板的挂牌家数大幅增加。2011-14年,新增挂牌家数分别为25、103、154、990家,目前新三板的总挂牌家数已经超过1300家。

历年新三板新增挂牌家数

 

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三板公司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工业和材料行业,而重资产的公用事业、金融、电信服务行业挂牌数较少。

新三板行业分布

 

新三板公司收入增速高,整体盈利能力较弱

个头小、利润薄,但收入增速高。新三板1300家挂牌公司,平均净资产规模0.8亿,平均收入规模0.58亿,平均净利润300万元,大多是中小型 企业。2013年新三板公司的平均收入增速 50%,平均利润增速 -30%,表明整体上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成长初期的盈利能力还普遍较弱。新三板的整体ROE为3.8%,ROA为1.69%,作为一个指数来看,新三板 的投资风险较高,需要精挑细选。

新三板成交量目前较低

新三板2014年9-11月的单月成交额分别为18亿元、16亿元、25亿元,新三板整体日成交额达到1亿元的水平。2014年11月,单月成交额 1000万以上的公司有60家,成交额200万以上的公司有146家。总体来说,新三板与A股市场单日成交上万亿、个股单日成交几十亿的流动性相比还有较 大差距。

2014年8月单月新三板的定增数达到49家,热度提升很快。9月后随着A股走强,新三板定增热情有所减弱。整体来看,新三板的平均定增募资额为0.47亿,总募资额109亿元,大股东认购比例为48%。

新三板定增项目数月度统计图

前行中的新三板掘金者们

理成资产在二级市场上长期业绩优秀,以基本面为依据进行价值投资,近年来理成在定增市场上多有斩获,参与多个三年期定增项目,积累了不少人脉资源。目前理成已经组建新三板团队,从PE和二级市场的角度选择项目,即将成立自己的新三板产品。

朱雀投资的资产管理规模位列私募行业前列,产品覆盖面广,其投资团队包括了证券、投行、法律等领域的专业人士。目前朱雀建立了新三板团队,项目资源已有储备,即将发行新三板产品。

上海鼎锋资产在新三板产品方面走在市场前面,鼎锋的第一只新三板基金发行了1.7个亿,之后发行了多只较小的新三板基金,总规模已经接近3个亿。

由于新三板的挂牌门槛低,挂牌公司的质量参差不齐,精挑细选其中的优秀公司就显得非常重要,多数新三板产品都从PE的角度来选择公司,好行业、好公 司、高成长性几乎是各私募共同的选择标准。如果新三板未来的流动性不能大幅提升,拿好公司的风险远远小于差公司;一旦新三板人气增加,流动性大增,新三板 产品不仅能赚到公司成长的钱,还能享受流动性溢价带来的高收益。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