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切换 私募谁家受益?

今年下半年大盘蓝筹表现出色,尤其是在11月份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包揽行业涨幅前三,而电子、医药生物和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曾经被追捧的成长股、小盘股表现平淡,而被长期冷落的大市值蓝筹股涨幅惊人,尤以券商板块呈现集体涨停潮最令人瞩目。被很多人期盼已久的风格切换终成型,私募究竟谁家受益?

一、久等的市场风格切换来势汹汹

2013年以来创业板表现异常强劲,13年全年上涨82.73%,并且在2013年1至7月份创业板指数单月收益持续跑赢沪深300,引发市场不断的对创业板的关注和热捧。不过,在这一过程中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也是连创新高,从年初的35倍涨到年末的61倍,因而市场上也不断会有知名投资人呼吁警惕创业板风险。虽然去年10月份创业板也有较大幅度调整,引发人们对市场风格切换的遐想,但创业板又在随后连创新高并站上1500点整数关口。

 

然而今年7月份,沪深300大幅上涨,罕见的单月涨幅高达8.55%,而同期创业板指数下跌4.28%。虽然在此后的8至9月份,代表中小盘成长股的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数又反超代表大盘蓝筹的沪深300指数。但11月份,沪深300单月再次上涨11.98%,并在随后的一周继续上涨11.25%,大幅跑赢同期的中小盘股票。风格切换就此算是正式确立。

 

市场风格的转换从来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有基本面和资金面等诸多因素的支撑。好买认为,本次蓝筹股之所以能够大幅上涨受益的因素包括:1、估值优势:截至6月末沪深300的PE(TTM)仅为8.16,远低于创业板的52.58倍,也低于标普500的19.01倍。因此,A股大盘蓝筹不仅在国内具有估值优势,放到全球也是估值洼地。2、新资金引入:从近期市场成交量不断创新高并放万亿天量来看新资金入市明显,里面除了沪港通资金以外还有受A股赚钱效应吸引进来的散户资金。据证监会统计,11月24日至12月5日,日均新开股票帐户9.7万户,12月5日新增开户数达17.97万户。11月24日至12月4日,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净买入309亿元,一般法人机构净卖出1252亿元,自然人投资者净买入659亿元,沪股通投资者净买入284亿元。

二、价值投资型私募从中收益

众所周知,虽然价值投资常被投资人挂在嘴边,但在A股市场上真正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却是少数。价值投资这个概念最早由本杰明·格雷厄姆和大卫·多德在哥伦比亚商学院授课时提出,并在两人合著的《证券分析》一书中得到了系统的阐述。作为格雷厄姆的学生,沃伦·巴菲特将价值投资的理念贯彻到自己的投资实践中,其管理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股价225,334美元/股,公司市值3,605.3亿美元,为美股第五大市值企业。巴菲特个人也在2008年以620亿美元的身价在《福布斯》富豪榜中位居首位。由于其杰出的投资业绩,巴菲特可谓投资界中知名度最高的投资人之一。又由于其长期贯彻价值投资的理念,很多人将巴菲特和价值投资紧紧联系在一起。其个人的财富效应也号召着一批又一批的投资者追随其投资理念,加入价值投资者的队伍。

那么为什么在国内采取价值投资方式的投资者却较少呢?首先,价值投资要求投资人对公司的价值进行判断,这就需要有专业的金融知识作为基础并对企业进行深入的了解。而A股投资者以散户为主,通常散户缺少专业的投资知识积累,在阅读企业财报和上市企业调研方面不具有优势。其次,价值投资通常要求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不受短期股价波动影响。而历史来看A股波动较大,价格的剧烈波动容易对人造成心理冲击。当股价大幅上涨时往往会吸引资金盲目追入,当股价大幅下跌时又常常会导致股票持有人在恐慌中错误卖出。此外,A股大盘指数在2006~2008“坐过山车”,至今沪指高点仍停留在2007年的6124点,也是广大投资者对国内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产生质疑的理由之一。

然而,在我国私募界,还是有一批知名的投资人坚持以价值投资理念为基础在A股市场进行投资。这里面个人知名度最高的可能是东方港湾的基金经理但斌,著有《时间的玫瑰》一书,阐述其对于价值投资的理解。他对贵州茅台的“痴情”也算是投资界的一段佳话。

由于11月份银行和地产等板块表示出色,青睐低估值蓝筹并进行长线价值投资的中国龙目标回报1期11月大涨19.04%,今年以来收益高达55.21%。信璞投资管理的信璞深蓝在11月份上涨12.86%,随后在12月第一周单周上涨10.75%。此外,注重公司基本面的睿信3期也在近期表现出色,截至11月25日的月收益也高达10.75%。

三、量化对冲基金最受伤

大盘指数快速拉升也并非对于市场上所有投资者都是好事。由于这波行情主要集中于金融地产等大市值行业,而这些板块在过往两年中表现并不是很好,所以无论是普通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配置得较少,所以不少人感慨“满仓踏空”、“赚指数不赚钱”。不过,赚得少还不是最糟糕的,更惨的是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的量化对冲基金。

目前在我国,沪深300股指期货是全市场唯一一个可以广泛运用的股票市场对冲工具。融券卖空受券源有限和融券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还不足以成为对冲基金的主要对冲手段,个股期权尚未推出,曾经传闻会在年中推出的中证500股指期货也遥遥无期。而沪深300的行业分布十分不均衡,银行与非银金融加起来占比超过36%。而在标普500中金融仅占16%,而权重最大的IT行业占比也不过20%。

 

而11月表现最好的恰好是券商、保险和银行。因而,沪深300在11月中上涨11.98%,随后更是仅在12月第一周就涨幅高达11.25%。由于市场中性基金根据基金合同规定毫无选择的要对冲沪深300股指期货,所以这期间在期货端遭遇大幅亏损,而现货端的收益在近期的市场环境中很可能不足以弥补股指空头的损失。所以,不少前期表现出色的对冲基金均在近期出现净值的大幅回撤,让投资人大跌眼镜。虽然在这波行情中市场中性基金很多伤痕累累甚至可能元气大伤,但好买认为这对于我国量化对冲基金的发展未必不是件好事。一方面,国内不少市场中性基金虽然做到了市场中性,但行业风险裸露较大,现货组合相对沪深300而言存在市值偏小的现象,对于不少风险因子没有做到完全中性。经历这次失败教训,相信更多的对冲基金管理人会对模型进行完善和补充,将风险进行更好的管控。另一方面,国内刚刚接触对冲基金的投资者借此也可以对这原本神秘陌生的投资策略有进一步更全面深刻的理解,在未来挑选此类产品的过程中做出更理智的选择。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