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理财系列:2014年股票型基金年末盘点

伴随着牛市预期的到来,2014年的股市风气云涌,中小板创业板、蓝筹股大盘股连番上阵。尤其是近期的券商股连续12天的疯涨,让有的人一夜暴富,而有的人在一个午休过后倾家荡产。人亦如此,股票基金同样变幻莫测。2014年离结束还有些许日子,谁会是最终的赢家?

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

代码

基金简称

今年以来收益

000251

工银金融地产股票

78.36%

000263

工银信息产业股票

71.47%

590008

中邮战略新兴

67.69%

213003

宝盈策略增长股票

63.60%

519110

浦银安盛价值成长

63.11%

590005

中邮核心主题

58.92%

519983

长信量化先锋股票

58.07%

000017

财通可持续股票

55.12%

630011

华商主题精选股票

54.48%

数据来源:好买官方网站,数据截止日:2014.12.11

 

冠军之战,排名或生变

截至至2014.12.11日,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为工银金融地产,目前收益为78.36%。该基金投资标的正如其名,主要为银行、券商、地产板 块。受益于近期金融板块的疯涨行情,该基金在一个月内涨幅近40%,成功上位。而在离年末不到20天的时间里,金融板块是在短期调整后继续强力拉升还是进 入较长的盘整期,将成为工银金融地产是否能继续保持优势的关键。

有基金成功上位,必然由基金惜败而退。中邮战略新兴将重点放在了新兴产业在未来的发展潜力,基金经理任泽松,选股能力强,2013年以80.38% 的收益荣登股票型基金收益榜榜首。从今年年初以来,该基金同样气势逼人,一举再次成为上半年收益最高的基金。虽然目前居股票型基金的第三位,但是近两天券 商板块进入调整期的同时,创业板块却持续上涨,这是否意味着中邮战略新兴仍有机会呢?我们拭目以待。

另一只同样具有冲击冠军榜实力的基金为工银信息产业。该基金主要投资于TMT行业,大多为具有创新能力及成长潜力的股票,包括佳讯飞鸿、久期软件、 朗玛信息等。从业绩来看,基金经理的回撤控制较好,特别是在年初创业板调整过后,该基金维持小幅波动稳步上升的状态。虽然前段时间券商成为焦点,该基金目 前,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71.47%,距离第一名工银金融地产不到7个百分点,年末排名大战更显激烈。

成长主题、量化主题表现同样不俗

除了争夺冠军以外,坚持持有了今年排名前十的基民们也必然笑容满面。排名前列的基金大多以增长、成长、可持续为主题。这类基金有的基金经理个股选择 能力比较强,投资于一些低估值,从长期来看有较多上升空间的股票,例如宝盈策略增长股票,华商主题精选股票的基金经理均擅长于精选个股,并且长期持有,以 获得绝对收益;另外,根据市场热点,及时轮动行业同样是采用较多的策略,浦银安盛价值成长,财通可持续就属于采用该策略的基金,及时根据市场行情顺势而 入。

量化基金同样是今年的热门题材。量化基金持股分散,数量较多,通过多方因子选股有利于控制风险,也能挖掘出一些冷门却有投资价值的个股。长信量化先 锋就是一只表现优异的量化基金,从业绩来看,今年以来收益为58.07%,虽今年来收益不及工银金融地产,回撤却很小,并且相比于行业集中的工银金融地产 而言,投资于这类基金规避了行业轮动的风险。

总的来看,截止至2014年12月11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收益较去年有所提高,各季度收益也呈逐渐上升之势。年末排名大战正激烈进行,最终结果如何,答案即将揭晓。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