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提前埋伏且找到风向的私募基金

整个2014年,由于银行、钢铁、金融等权重股的拉动,上证综指大涨52.87%,牛冠全球。这一年,A股创造了很多历史记录,资金量开始大步入场,证券、基金开户屡创天量,年末走出一波“二八行情”。尤其是进入11月、12月,银行、证券、保险等绩优蓝筹股几乎是每天涨停的节奏,但是进入2015年,这些前期涨势很好的大盘蓝筹股未能得以延续,逐渐开始走向没落。

进入2015年,A股行情开始反转,一、二月份,医药、电子板块走出了一波强势反弹行情。所以在这种显著的行业轮动行情下,“满仓踏空”或者“满仓补跌”并不少见,不过也有部分私募提前埋伏且找到这些处于风口的股票。好买基金根据对各家私募的调研数据,统计了那些在某一行业板块上涨之前就提前埋伏的私募。

部分私募近期业绩表现

基金名称

管理人

基金经理

净值日期

最新净值

近1月收益率(%)

近3月收益率(%)

近6月收益率(%)

近12月收益率(%)

今年以来收益率(%)

成立以来收益率(%)

民森A号

民森

蔡明

20150225

244.84

6.48

25.19

44.92

41.13

11.65

240.08

淡水泉成长

淡水泉

赵军

20150227

392.77

3.41

18.89

34.50

75.36

9.30

292.77

彤源6号

彤源

詹凌燕

20150227

1.7024

5.41

19.19

55.12

62.33

7.60

70.2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止于2015年3月5日

民森蔡明:2014年8月份预测大盘蓝筹股开启估值修复行情

早在2014年8月初,民森投资董事长蔡明在公开的路演活动中便提出其观点:“目前正是蓝筹股估值回归之时,最近几个月内大盘蓝筹股会有一波估值修复的行情,这也是最近几年比较难得的一波行情。”

之所以持这种观点,蔡明的逻辑是:“一直以来,国内投资者对蓝筹股、大盘股不太感兴趣,且居民的资产配置中权益类资产配置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另外,近两年创业板涨幅很大,蓝筹股却基本不动,让不少投资者对国家前途失去信心。但是目前随着投资者对新一届政府的信心正在逐步提升,加之股票市场的估值回归原理,被低估的股票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步回归正常估值,所以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股有望回归到正常。”

随后,11月份开始银行、证券、保险、钢铁等绩优蓝筹股开始了暴涨行情。以民森旗下较早一只基金民森A号为例,该基金在11月的涨幅为11.66%,12月涨幅为12.12%,由此也不难看出,该基金准确的把握到了这波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

事实上,一直以来民森对市场都较为谨慎,整体仓位并不高。而根据好买基金的调研其自2014年8月份一直保持较高的仓位操作,这也是近年来民森对市场看法最乐观的一次。

淡水泉赵军:2014年四季度提前埋伏电子、医药板块

和民森一样,淡水泉同样也是一家老牌绩优私募。在投资风格上,淡水泉比较注重提前埋伏,一直以来秉承逆向投资和基本面选股理念,实际操作中风格也比较灵活。

根据去年12月末好买基金对淡水泉的调研来看,其四季度在保持大盘蓝筹股板块的同时,重点增配电子、医药板块,保持相对均衡的配置。从旗下基金业绩净值来看,淡水泉不仅分享到了本轮大盘蓝筹估值修复的行情,同时也把握住了1、2月份医药和电子板块的行情。根据国证医药指数数据,2015年1月,医药指数上涨8.59%,2月份单月涨幅为5.32%。截至2015年3月4日收盘,3月份短短几天医药指数涨幅达4.29%。而同期电子板块表现更为亮眼,根据电子板块指数,1月份单月涨幅8.76%,2月份涨幅7.35%。

由于旗下多只产品均采取复制策略,所以业绩走势比较一致,以淡水泉成长的业绩数据为例,该基金1月份涨幅为5.62%,2月份涨幅为3.57%。值得注意的是,淡水泉的风格偏向均衡配置,会一方面积极调研寻找基本面超预期的优质企业,同时挖掘新的投资主题。

彤源:2015年1月份称看好环保、医药等行业

彤源是一家基于企业基本面、发掘优质个股的私募公司,在其核心股票池中构建组合,辅以适度的波段操作。根据1月份好买基金对彤源的调研来看,彤源称其比较看好环保、医药等行业,未来的主要精力也将集中在优选个股方面。而根据1月、2月份医药及环保行业的表现来看,彤源也因此取得不错的净值表现。旗下基金彤源6号,2015年1月、2月的单月涨幅分别为2.33%、5.44%。

另外,就彤源的选股逻辑来说,其核心风格是坚持价值投资,寻找优秀成长股,比较看重所选行业未来的产业空间,寻找增长趋势明确的行业及个股,具有资产重组概念的标的也会涉及。1月份之前彤源主要拿了些大盘蓝筹股,净值表现非常明显。仍以彤源6号为例,其11月、12月的单月涨幅分别为11.75%、11.13%。就其1月末的操作来讲,彤源近期采取均衡化配置策略,环保、互联网、医药等行业都有,重仓股可以配到20%仓位。

事实上,由于私募操作较为灵活,一般私募调仓换股比较频繁,而且不同于公募的行业主题基金,看好某个行业也未必会配置非常高的仓位,所以即便是提前埋伏某一行业,其净值表现也未必能跑赢行业指数。但是,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而言,能够精确的判断后市行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选择那些具有判断后市行情的基金经理可以作为挑选私募的一个重要维度。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