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放弃猜顶,坚定持有股基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上证综指涨幅为8.92%;深证成指涨幅为9.62%;沪深300指数涨幅为8.05%;创业板指数涨幅为9.68%。小盘股强于大盘股。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29个行业上涨。其中,煤炭、综合和有色金属表现居前;非银行金融、国防军工和食品饮料表现居后。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均上涨,其中指数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8.57%、8.33%和6.48%,QDII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为0.71%。

股票型基金:总体上从中长线看,目前仍处于牛市途中,经济企稳存疑,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宽松。短期来看,由于获利盘压力尚未完全释放,常规性的监管政策、部分事件性因素可能对市场形成情绪上的扰动,市场波动幅度加大,整体上建议投资者维持在6-8成仓位,把握节奏,积极布局。

债券型基金:上周短期资金利率出现小幅上升,但总体仍维持在较低水平;经济未来仍存在较大压力,未来宽松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出台。总体上,继续维持上周判断,预计债券市场短期将继续维持震荡行情。

QDII基金:由于长端利率的上升,使得美股的吸引力有所降低,加上美股估值处于高位且盈利乏善可陈,预期美股短期上升空间有限。结合一直困扰的希腊问题、欧美债市的震荡以及加息的悬而未决,短期欧美股市或无亮眼表现。由于目前海外及A股市场未来尚不明朗,建议投资者不宜过分进取,注意风险控制。在等待AH溢价水平收敛的过程中,期待两地互认和深港通等政策的正式落地,继续关注兼具估值相对优势与稀缺性特征的标的。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上证综指收于5023.10点,涨411.35点,涨幅为8.92%;深证成指收于17649.09点,涨1548.64点,涨幅为9.62%;沪深300指数收于5230.55点,涨389.72点,涨幅为8.05%;创业板指数收于3885.83点,涨342.99点,涨幅为9.68%。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6.70%,中证500上涨11.82%。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29个行业上涨。其中,煤炭、综合和有色金属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19.22%、15.69%和15.05%;非银行金融、国防军工和食品饮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5.78%、5.82%和5.83%。

上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上涨0.11%,收于1522.22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0.90%,标普500下跌0.69%;道琼斯欧洲50下跌2.76%。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日经225指数下跌0.50%,恒生指数下跌0.60%。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5-6-5 

上周中信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均上涨,其中指数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8.57%、8.33%和6.48%,QDII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为0.71%。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5年6月4日

上周,股票型基金中,招商行业领先、长信金利趋势和工银瑞信红利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14.96%,14.52%和14.21%;混合型基金中,华商领先企业、华商新量化和华商大盘量化精选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13.48%、13.35%和13.03%;封闭式基金中基金科瑞详细购买基金鸿阳详细购买基金久嘉详细购买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9.33%、7.89%和7.23%;QDII中,中银全球策略、融通丰利四分法和易方达标普消费品美元现汇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2.47%、1.36%和0.99%。

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排名前五

股票型涨幅前五

混合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幅(%)

名称

周涨幅(%)

招商行业领先股票

14.96

华商领先企业混合详细购买

13.48

长信金利趋势股票

14.52

华商新量化混合详细购买

13.35

工银红利股票

14.21

华商大盘量化精选混合详细购买

13.03

东吴新产业精选股票

14.18

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详细购买

12.57

长信量化先锋股票

13.78

华商价值共享混合发起式详细购买

11.99

封闭式净值涨幅前五

QDII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幅(%)

名称

周涨幅(%)

基金科瑞

9.33

中银全球策略(QDII-FOF)

2.47

基金鸿阳

7.89

融通丰利四分法(QDII-FOF)

1.36

基金久嘉

7.23

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现汇详细购买

0.99

基金通乾详细购买

6.98

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QDII

0.95

基金银丰详细购买

6.83

鹏华环球发现(QDII-FOF)

0.67

指数型基金涨跌幅前五

名称

周涨幅(%)

国联安商品ETF详细购买

14.23

华夏能源ETF详细购买

13.62

国联安商品ETF联接详细购买

13.50

博时上证自然资源ETF详细购买

13.16

民生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

13.1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5年6月4日

上周,债券型基金中,富安达增强收益A、中海可转债A和长信可转债A详细购买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10.86%、9.54%和8.08%;货币型基金中,招商保证金快线A、国联安货币A详细购买和东方金账簿货币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26%、0.15%和0.13%。

固定收益类收益率排名前五

债券型涨幅前五

货币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幅(%)

名称

周涨幅(%)

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A详细购买

10.86

招商保证金快线货币A详细购买

0.26

中海可转债债券A详细购买

9.54

国联安货币A

0.15

长信可转债A

8.08

东方金账簿货币

0.13

华安可转债债券A详细购买

7.64

申万菱信收益宝货币A详细购买

0.12

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详细购买

7.26

华泰柏瑞货币A详细购买

0.11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11.18%,优于同期大盘指数和公募偏股型前三分之一业绩(8.69%)表现。

好买推荐组合

代码

名称

近一周表现(%)

5月推荐以来表现(%)

000698.OF

宝盈科技30混合详细购买

9.78

9.78

164304.OF

新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详细购买分级

9.81

9.81

000609.OF

华商新量化混合

13.35

13.35

110029.OF

易方达科讯股票

11.78

11.78

组合收益

11.18%

11.18%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6-5 

上周焦点

一、券商收紧两融再加码!中信证券调整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

券商收紧两融再加码。目前部分券商不仅融资买入的标的正在被压缩,信用账户集中持仓比例也将实行分级管控。6月5日,中信证券发布通知,为了有效防范和化解融资融券业务风险,决定调整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控制指标。

二、A股交易账户数突破5000万户5月最后一周增超400万户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25日至29日的一周内,沪深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高达443.5万户,环比猛增近七成再创新高。同期,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有史以来首次突破5000万户。

三、交行混改方案拟引入民营资本将触及薪酬改革“敏感点”

6月4日中午,交通银行发布公告,回应近日媒体报道指其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但公告内容并没涉及进展的具体说明。分析人士认为,交行或将引入民营资本。几位知情人士透露,交行有与复星集团、腾讯等进行接洽。而分析人士认为,从深化改革目标来看,民营资本将不会作为简单的财务投资者角色,而更应该是进入董事会,以民营资本的文化和运作理念盘活国有银行的体制。

四、一周内12家公司遭深交所“点名”

中国证券网报道,据深交所网站最新披露,6月以来,陆续有华西能源、沈阳化工等12家公司收到监管函,而其原因主要分为信息披露违规和股票交易违规两类。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5月汇丰和全国PMI小幅反弹,但PMI生产指标较历年同期依然偏低,5月中下旬耗煤环比也低于历年同期,预示工业增速改善仍偏弱。5月以来虽然下游地产销量持续回升,但中上游发电钢铁产量低迷,中游需求依然低迷、收入增速普遍续跌,下游地产需求改善仍未传导至中游,行业产能依然过剩,工业经济并未好转,而通胀仍在继续回落,未来货币宽松有望延续。

政策面:上周,券商连续控制两融,东吴证券将39只个股调出融资买入标的、国盛证券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同时调整创业板股票的可冲抵保证金折算率,中信证券决定调整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控制指标。此外,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中国将为创业提供税务支持举措,支持国有资本、外资开展创投业务,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 

资金面:上周公开市场没有逆回购操作,也没有逆回购到期。资金面整体仍保持较宽松状态,受IPO发行影响,上周五,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03%,较前一周上升9个BP。短期资金利率已经降至历史较低水平,下行空间不大。未来资金面整体将保持相对宽松状态。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1.18%,当前仓位78.05%。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23%,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1.10%,当前仓位分别为85.87%和67.08%。5月25日至29日的一周内,沪深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高达443.5万户,环比猛增近七成再创新高。同期,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有史以来首次突破5000万户。在财富效应带动下,市场投资情绪热烈。

总体上从中长线看,目前仍处于牛市途中,经济企稳存疑,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宽松。短期来看,由于获利盘压力尚未完全释放,常规性的监管政策、部分事件性因素可能对市场形成情绪上的扰动,市场波动幅度加大,整体上建议投资者维持在6-8成仓位,把握节奏,积极布局。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9.1498,较前周上涨0.20%;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8.9534较前周上涨0.22%,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0.6116,较前周上涨0.19%;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8.555,较前周上涨0.13%;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47.7446,较前周上涨0.14%。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88%,下行6.24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8%,下行1.4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0.1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67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48个基点,分别为3.27%、4.07%和4.68%,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0.10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33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48个基点,分别为4.08%、5.01%和6.29%。

资金面,本周公开市场没有逆回购操作,也没有逆回购到期。受上周新股IPO发行影响,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上升9.55个BP,达到2.0293%,但整体仍维持在较低水平。

经济面,5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指数连续三个月站在荣枯线以上,显示出国家实施的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步开始显现。从分项指数来看,产成品库存仍在继续下降,显示企业去库存仍在继续。此外,进口指数也在继续下降,进口增速当月同比连续6个月下滑,今年1月份以来连续四个月出现两位数以上的降幅,显示出国内需求持续萎靡。

总结一下,上周短期资金利率出现小幅上升,但总体仍维持在较低水平;经济未来仍存在较大压力,未来宽松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出台。总体上,继续维持上周判断,预计债券市场短期将继续维持震荡行情。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美股普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61.22点,收于17849.46点,跌幅为0.90%;纳指下跌1.57点,收于5068.46点,跌幅为0.03%;标普500下跌11.32点,收于2096.07点,跌幅为0.54%。截至6月5日,恒生指数全周下跌164.03点,收报27260.16点,跌幅0.60%。本周国企指数下跌189.20点,收报13914.61点,跌幅1.34%。

由于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包括5月非农报告的强劲,反映一季度的放缓只是短暂的,因此,美联储年内9月加息预期增加。由于目前美国债息利率较低,不少资金由债市流出,或部分流入美股市场。同时由于长端利率的上升,使得美股的吸引力有所降低,加上美股估值处于高位且盈利乏善可陈,预期美股短期上升空间有限。结合一直困扰的希腊问题、欧美债市的震荡以及加息的悬而未决,短期欧美股市或无亮眼表现。港股方面,由于投资者关注A股市场的波动,加以欧美股市的回落。港股近期走势乏力,恒指曾下探50日均线(27134.82点)。由于目前海外及A股市场未来尚不明朗,建议投资者不宜过分进取,注意风险控制。在等待AH溢价水平收敛的过程中,期待两地互认和深港通等政策的正式落地,继续关注兼具估值相对优势与稀缺性特征的标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