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货币政策转向证伪,封杀大幅下跌空间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跌幅为13.32%;深证成指跌幅为13.11%;沪深300指数跌幅为13.08%;创业板指数跌幅为14.99%。大盘股强于小盘股。29个中信一级行业无一上涨。其中,交通运输、钢铁和房地产表现居前;传媒、建筑和计算机表现居后。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多数下跌,其中股票型、指数型和混合型基金跌幅居前,分别为13.53%、12.49%和10.17%,债券型和QDII型基金表现相对靠前,跌幅为分别为1.96%和0.75%。

股票型基金:“双降”后,下跌趋势告一段落,可能进入平衡震荡区间。一方面,政策的呵护未变;另一方面,市场仍有待消化的因素:供给增加如发行提速、VIE回归、高管减持,市场仍要寻找新的平衡点;在暴跌后,“风险教育”深刻,市场自发去杠杆的行为仍将持续。基于以上的认识,我们认为,在牛市格局未变的情形下,维持偏权益的资产配置,基金投资者可减少对市场波动的敏感性,维持6成左右的权益基金配置。

债券型基金:受新股IPO发行的影响,上周短期资金利率较前期出现较大上升,但总体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受周末降准降息利好的影响,预计短期资金利率会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总体上,继续维持上周判断,长期仍看好债券牛市行情。

QDII基金:随着美联储下半年正式上调利率的预期加重,下半年美股的波动或将增加。美股目前18倍的预期市盈率处于较高位置,且盈利短期增长欠佳,加上长债利率有回升迹象,美股目前或缺乏吸引力。面对短期A股市场或持续的震荡态势,投资者适当布局港股QDII标的意义得到加强,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2到4成港股标的,在做到合理控制风险的同时,也优化资产配置。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收于4192.87点,跌285.49点,跌幅为6.37%;深证成指收于14398.79点,跌1326.69点,跌幅为8.44%;沪深300指数收于4336.19点,跌300.86点,跌幅为6.49%;创业板指数收于2920.70点,跌394.27点,跌幅为11.89%。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4.92%,中证500下跌9.10%。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无一上涨。其中,银行、国防军工和食品饮料表现居前,跌幅分别为-2.39%、-2.99%和-4.42%;计算机、传媒和纺织服装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16.59%、14.97%和14.36%。

上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上涨0.10%,收于1522.70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38%,标普500下跌0.40%;道琼斯欧洲50上涨2.9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日经225指数上涨2.64%,恒生指数下跌0.36%。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5-6-26 

上周中信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多数下跌,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型基金跌幅居前,分别为9.63%、7.01%和6.67%,QDII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靠前,涨幅分别为0.56%和0.07%。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5年6月26日

上周,股票型基金中,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天弘周期策略和银华富裕主题表现居前,跌幅分别为0.14%,1.43%和1.61%;混合型基金中,泰达宏利养老收益A、长安产业精选和鹏华品牌传承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69%、0.68%和0.66%;封闭式基金中民生加银平稳添利A、诺安纯债A和融通通泽一年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37%、0.25%和0.21%;QDII中,建信新兴市场精选、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和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3.59%、3.44%和3.43%。

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排名前五

股票型涨幅前五

混合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幅(%)

名称

周涨幅(%)

新华行业周期轮换股票

-0.14

泰达宏利养老混合A

0.69

天弘周期策略股票

-1.43

长安产业精选混合

0.68

银华富裕主题股票

-1.61

鹏华品牌传承混合详细购买

0.66

易方达中小盘股票

-1.96

国泰国策驱动灵活配置混合

0.65

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股票

-2.16

国泰民益灵活配置混合LOF

0.65

封闭式净值涨幅前五

QDII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幅(%)

名称

周涨幅(%)

民生加银平稳添利债券A详细购买

0.37

建信新兴市场股票(QDII)

3.59

诺安纯债定期开放债券A详细购买

0.25

海富通大中华股票(QDII)

3.44

融通通泽灵活配置混合详细购买

0.21

博时亚太精选股票(QDII)

3.43

民生加银平稳增利A详细购买

0.19

华泰柏瑞亚洲领导QDII

3.02

易方达永旭添利债券详细购买

0.19

嘉实海外中国股票(QDII)

3.01

指数型基金涨跌幅前五

名称

周涨幅(%)

天弘深证成指

0.19

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详细购买

-0.11

汇丰晋信恒生A股行业指数

-2.17

华夏能源ETF详细购买

-2.52

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联接

-2.5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5年6月26日

上周,债券型基金中,华富恒鑫A、安信永利信用A和融通债券AB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60%、0.53%和0.44%;货币型基金中,南方现金通A、广发天天利A和银河银富货币A详细购买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14%、0.13%和0.13%。

固定收益类收益率排名前五

债券型涨幅前五

货币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幅(%)

名称

周涨幅(%)

华富恒鑫A

0.60

南方现金通货币A详细购买

0.14

安信永利信用债券A详细购买

0.53

广发天天利货币A详细购买

0.13

融通债券A/B详细购买

0.44

银河银富货币A

0.13

建信双债增强债券A详细购买

0.41

民生加银现金增利货币A详细购买

0.12

金鹰灵活配置混合A详细购买

0.39

东方金账簿货币

0.11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10.62%,6月推荐以来收益为-13.58%。

好买推荐组合

代码

名称

近一周表现(%)

6月推荐以来表现(%)

000698.OF

宝盈科技30混合详细购买

-11.85

-18.83

164304.OF

新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详细购买分级

-10.56

-15.54

000609.OF

华商新量化混合详细购买

-7.63

-2.84

257050.OF

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

-12.44

-17.13

组合收益

-10.62%

-13.58%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5-6-26. 

上周焦点

一、央行决定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定向降准

央行网站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1)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同时,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二、地方社保金交全国社保统筹管理方案将出台规模约两万亿

路透报道,两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6月28日表示,地方社保金划拨给全国社保基金统筹管理的方案已获得中国国务院通过,方案最快将在年底之前落实。此次纳入全国社保统筹管理的地方社保资金规模约在两万亿元人民币。这一方案的落实,不仅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稳定的长期资金,也将令地方社保金的收益增加,解决中国养老金捉衿见肘的问题。

三、统计局:5月工业利润增速有所回落但连续两月实现增长

国家统计局6月28日公布,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547.6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1-4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07.1亿元,同比增长0.6%,增速比4月份回落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1-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时称,尽管5月份增速有所回落,但工业利润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累计利润降幅也持续收窄。

四、楼继伟:研究提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8日表示,将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研究提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配合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等工作。

楼继伟指出,今年后几个月,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等因素影响,预计要达到中央财政收入预算目标压力较大。他提出下一步五个工作重点:扎实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大力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6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49.6,仍处于荣枯平衡线下,在历年同期中也属于偏低水平。此外,国家统计局6月28日公布,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547.6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1-4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07.1亿元,同比增长0.6%,增速比4月份回落2个百分点。尽管5月份增速有所回落,但工业利润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累计利润降幅也持续收窄,经济短期有企稳迹象。 

政策面:上周,央行时隔两个月后重启逆回购。周末,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定向降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同时,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预计释放4700亿资金。对于股市而言,从“双降”政策不难看出宽松政策未变,政策呵护未变。 

资金面:上周公开市场重启为期7天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降65个BP,上周短期资金利率较前期大幅上升,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上升个19.61BP,达到2.9292%,但整体仍维持在较低水平。28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降低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整体货币政策宽松格局未变。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0.35%,当前仓位75.96%。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0.87%,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0.39%,当前仓位分别为84.09%和64.54%。两市成交量位于六月份以来较低水平,上周五,上证指数下跌7.4%,创业板下跌8.91%,两市超2300只股票跌停,史上罕见。市场已然恐慌,“多杀多”形成踩踏。恐慌情绪如果蔓延,市场持续深幅调整,反过来也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不利的预期。

总体上,“双降”后,下跌趋势告一段落,可能进入平衡震荡区间。一方面,政策的呵护未变;另一方面,市场仍有待消化的因素:供给增加如发行提速、VIE回归、高管减持,市场仍要寻找新的平衡点;在暴跌后,“风险教育”深刻,市场自发去杠杆的行为仍将持续。基于以上的认识,我们认为,在牛市格局未变的情形下,维持偏权益的资产配置,基金投资者可减少对市场波动的敏感性,维持6成左右的权益基金配置。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9.2764,较前周下跌0.0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9.1904较前周下跌0.06%,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0.6095,较前周下跌0.0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8.6989,较前周上涨0.01%;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47.8263,较前周上涨0.09%。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75%,上行6.24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8%,下行4.01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6.48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67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3.23个基点,分别为3.54%、4.07%和4.71%,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0.48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3.67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3.23个基点,分别为4.41%、5.03%和6.32%。

资金面,本周公开市场重启为期7天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降65个BP,本周短期资金利率较前期大幅上升,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上升个19.61BP,达到2.9292%,但整体仍维持在较低水平。28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降低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受此利好消息的影响,预计下周资金利率会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总结一下,受新股IPO发行的影响,上周短期资金利率较前期出现较大上升,但总体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受周末降准降息利好的影响,预计短期资金利率会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总体上,继续维持上周判断,长期仍看好债券牛市行情。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美股普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69.27点,收于17946.68点,跌幅为0.38%;纳指下跌36.49点,收于5080.51点,跌幅为0.71%;标普500下跌8.50点,收于2101.49点,跌幅为0.40%。截至6月16日,恒生指数全周下跌96.66点,收报26663.87点,跌幅0.36%。上周国企指数下跌97.86点,收报13088.19点,跌幅0.74%。

希腊问题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希腊政府终于抛出新的方案,希望欧元区能够接受,以化解危机。另一方面,欧美债?利率仍处反复上升走势,10年期美国债券利率升至2.4%,同时欧元区债?利率亦上升。随着美联储下半年正式上调利率的预期加重,下半年美股的波动或将增加。美股目前18倍的预期市盈率处于较高位置,且盈利短期增长欠佳,加上长债利率有回升迹象,美股目前或缺乏吸引力。港股方面,近期走势有所回稳。相较A股的大幅急挫,港股跌幅温和。除了A股较H股存有较大溢价外,恒生指数11倍的市盈率反映其估值优势。展望未来,美国长债利率持续上升,或不利港股,但大陆下半年或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南下资金或持续流入港股。面对短期A股市场或持续的震荡态势,投资者适当布局港股QDII标的意义得到加强,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2到4成港股标的,在做到合理控制风险的同时,也优化资产配置。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