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周报:恒指成交量连续七日不足千亿,港股现沉闷格局

摘要

上周,香港市场主要指数全部下跌。恒生指数下跌1.13%,恒生国企指数下跌1.44%,恒生H股金融业下跌1.53%,红筹指数下跌0.70%,标普香港创业板指数下跌2.04%。

行业方面,11个恒生行业指数除电讯业外皆下跌。其中,能源业、金融业和咨询科技业跌幅居前,分别为-2.64%、-1.55%、-1.48%;而综合业、公用事业则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为-0.01%和-0.20%;恒生电讯业一周呈现上涨走势,涨幅为2.43%。

AH股对比来看:上周A/H股溢价指数小幅上涨,这主要是源于上周港股受限于成交量萎缩表现疲软,而A股市场则震荡上行,重回4000点高位,慢牛企稳格局逐步形成。整体来看A股相对于H股的溢价水平仍旧处在高位,港股估值偏低的大形势不变,投资价值日趋凸显。

沪港通方面,上周港股通资金净流入,一周港股通共计净流入19.50亿元,自开通以来累计使用额度1070.23亿元,显示了外资对于香港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沪股通资金周一到周三净流出,周四,周五净流入。全周流出共计-6.38亿元,自开通以来累计使用额度1341.75亿元。其净流出规模较前几周明显缩小,显示在经历过股灾之后,投资者仍旧较为谨慎,但信心正在逐步恢复。

市场方面,港元汇率逐渐走强,值的密切关注;恒指成交量骤减,或与中资银行券商收紧融资有关;全球市场方面,希腊政局趋于稳定,欧洲市场开始回暖,美股上周震荡下调,预期年内加息。

好买观点:虽然目前市场观望情绪依旧浓厚,但港股较低的估值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际,伴随着中报逐步落地,板块和个股结构性分化或将加剧。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2成左右港股标的,利用其配置价值等待“时间换空间”的结构性行情。

1)市场回顾

主要指数方面:

上周,香港市场主要指数皆呈现小幅下跌的走势。恒生指数一周表现较为平稳,缩量下跌。细看每个交易日,恒指涨跌交替互现,周一,三,五下跌,最高跌幅为上周五,下跌270.34点,跌幅1.06%;周二,四恒指小幅上涨,涨幅分别为0.52%和0.46%,亦不明显。最终上周恒指收于25128.51点,较前一周下跌286.76点,跌幅1.13%。

成交量方面,恒指上周成交量继续萎缩,结合前一周来看恒指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量低于1000亿元,显示了香港市场近期并不活跃,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亦不明显。上周恒指共成交4056.94亿元,与前一周相比减少了1485.54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成交811.39亿元,较前一周减少了297.11亿元。展望下周来看,恒指受制于低成交量,下周可能比较难有大的突破,有较大概率呈现较为沉闷的格局。

恒生指数及交易额变化图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截止日期:2015-07-26

恒生国企指数收于11679.02点,跌171.12点,跌幅1.44%,国企成分股中,宝德科技集团(8236.HK)上涨24.52%,为最强国企成分股。而北大青鸟环宇(8095.HK)下跌18.63%,为相对最弱。

红筹指数收于4568.51点,跌32.01点,跌幅为0.70%,红筹成分股中,首创钜大(1329.HK)上涨22.67%,为最强红筹指数股。而事安集团(0378.HK)下跌21.60%,为相对最弱。

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收于18382.23点,跌285.28点,跌幅1.53%,H股金融业成分股中,中国光大银行(6818.HK)上涨2.81%,为最强金融业成分股。而中国银河(6881.HK)下跌5.60%,为相对最弱。

标普香港创业板指数收于629.54点,跌13.12点,跌幅2.04%。

香港主要指数周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截止日期:2015-07-26 

市盈率方面:

上周总的来看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的主要指数市盈率变化皆不大,香港市场方面,由于港股最近投资者关注度较小,成交量一直处于萎缩的状态,市盈率短期内应当不会出现较大的变动。内地市场方面,创业板指从前一周的93倍上涨到了上周的99.6倍,随着A股呈现出震荡向上的趋势,慢牛格局将逐步形成,市盈率也会随之有进一步的提升。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截止日期:2015-07-26

行业市盈率方面,上周A/H股各行业市盈率相对差距变化不大,差距最大的为电信服务板块,A股市盈率为151.61,与之相对港股的市盈率为14.33。市盈率差距最小的为公用事业板块,A股市盈率为49.95,相同板块港股的市盈率为20.88。

A/H股板块市盈率比较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截止日期:2015-07-26 

行业指数方面:

上周,11个恒生行业指数除电讯业以外皆下跌。其中,能源业、金融业和咨询科技业跌幅居前,分别为-2.64%、-1.55%、-1.48%;而综合业、公用事业则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为-0.01%和-0.20%;恒生电讯业一周呈现上涨走势,涨幅为2.43%。

恒生主要行业指数周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截止日期:2015-07-26

其中,恒生电讯业涨幅靠前的为E-KONGGROUP(0524.HK,8.42%),中信国际电讯(1883.HK,8.17%),香港宽频(1310.HK,3.40%)。

恒生综合业板块涨幅靠前的为时富投资(1049.HK,24.00%),文化地标投资(0674.HK,8.54%),新创建集团(0659.HK,5.03%)。

恒生能源业板块跌幅居前的为楼东俊安资源(0988.HK,-14.75%),中国秦发(0866HK,-14.08%),中国煤层气(8270.HK,-12.33%)。

恒生金融业板块跌幅居前的为仁天科技控股(0885.HK,-23.94%),事安集团(0378.HK,-21.60%),昊天发展集团(0474.HK,-20.69%)。 

A/H股溢价方面:

上周恒生AH股溢价指数(HSAHP)呈现小幅上涨的走势,周五最高上探145.83点,但午后随着A股跳水小幅回落,最终收于143.51点,较前一周上涨1.86点,涨幅1.31%。从整体态势来看,A股相对于H股整体股价高出了43.51%,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溢价水平。随着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逐步推进,政策利好的逐步落地兑现,港股其市场机制较为完善,资金进出更为自由的特点将逐步显现,其投资价值在A股刚刚经历完股灾之后,更为凸显。

恒生A/H股溢价指数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截止日期:2015-07-26

细看其成分股,我们可以发现上周A/H股溢价指数成分股各板块表现不一。在一些A股表现强劲的板块,诸如航运,基建板块中,A股的个股表现非常抢眼,比如中国远洋(601919.SH,28.01%),中海集运(601866.SH,18.68%),中国中冶(601618.SH,24.69%)。而与之相对港股相关个股则表现的较为波澜不惊,也可能是受制于资金量的关系,涨幅普遍较小,诸如中国远洋(1919.HK,0.48%),中海集运(2866.HK,6.35%),中国中冶(1618.HK,2.18%)。这些板块在中港市场的区别表现使A/H股溢价明显拉大。但是同时我们也可以关注到,有一些在A股大盘表现良好时,习惯性表现疲软的板块,也在同时逐步中和这种拉大溢价的趋势,比较显著的有银行板块。在A股市场中,几只银行股都表现不尽如人意,比如光大银行(601818.SH,-4.09%),中信银行(601998.SH,-6.02%),而与之相对的港股个股则展现了较为强硬的姿态,如中国光大银行(6818.HK,2.81%)和中信银行(0998.HK,-1.35%)。以上两种情况共存的结果就是,A/H股溢价指数从整体来看,一周表现较为平稳,在内地市场以慢牛企稳为主题的当下,结合港股市场一贯的平稳表现,我们可以预计这种势头会有一定时间的延续。

港股如今地位较为尴尬,其受海外市场,包括A股市场影响较大。上周A股市场表现不错,但是可能是受制于美股市场的高位回落拖累,以及资金由新兴市场向海外成熟市场流动的影响,香港市场的流动性降低,表现较为低迷。但是正如之前所强调的,港股目前十几倍的估值无论是从全球股市的估值水平来看,还是从其自身过去五年的估值水平来看,都处在一个相对低位的位置,其价值洼地的性质不变,建议冷静配置,控制风险。 

2)沪港通

港股通

港股通上周收于3132.35点,下跌32.11点,跌幅为1.01%。其中阿里健康(0241.HK),洛阳玻璃股份(1108.HK),安踏体育(2020.HK)涨势强劲,分别上涨14.56%,11.40%以及8.30%。而合生元(1112.HK),高银金融(0530.HK),人和商业(1387.HK)跌幅明显,分别下跌21.76%,13.02%以及10.29%。

上周港股通一周资金净流入,共使用港股通额度19.50亿元,自开通以来累计使用额度1070.23亿元。港股资金净流入结合前一周来看,已经有持续7个交易日的净流入,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恒指的成交量却连续7个交易日低于1000亿元。可见虽然外资对于香港市场还是处在一个信心逐步恢复的时间段,但是香港市场本身在投资者心中的地位仍旧较为有限,而港股通对于香港市场带来的资金量从现在来看还是杯水车薪,并不足以使市场的资金量有一个质的变化。

 沪股通

沪股通上周收于3535.55点,涨75.56点,涨幅为2.18%。其中联创光电(600363),中央商场(600280),洛阳玻璃(600876)涨势强劲,分别上涨52.09%,46.50%以及45.48%。而国机汽车(600335),华胜天成(600410),美都能源(600175)跌幅明显,分别下跌25.88%,22.24%以及14.57%。

上周沪股通资金流入流出交替互现,其中周一到周三为净流出,周四和周五为净流入,一周共使用沪股通-6.38亿元,自开通以来累计使用额度1341.75亿元。与前一周相比,虽然沪股通资金从一周情况来看仍然为净流出,但是流出幅度大幅减小,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投资者在经历了内地市场前段时间的暴涨暴跌后,现阶段仍保持比较谨慎的投资态度,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出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慢牛企稳格局逐步形成。

 3)市场焦点

港元汇率持续走强,值得密切关注。港元汇率持续走强,上周五兑美元收于7.7503,连续8个交易日接近7.75的强方兑换水平,并于上周一度冲破强方兑换水平。一旦港元汇率持续冲击强方兑换保证,将会触发香港金管局再次向市场注入资金,发出基金回流香港的强烈信号。港股较低的估值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际,估值修复行情值的期待,同时与美元挂钩的港元也可以起到对冲汇率风险,发挥一定的避险功能。(招商证券,香港)

港股成交量骤减,或与中资券商收紧融资有关。港股股灾后重返上落市格局,成交额亦回归平淡,连续七个交易日不足千亿元,消息指成交骤减,与中资券商收紧大户特设的?展(保证金)融资,及华资行将?展(保证金)成数及期数一并收紧有挂。据悉,最少有两家大型中资券商收紧?展政策,但并非针对一般零售客户,而是为大户特设的?展融资,且原因并非配合中央打压?展融资,而是由内地大户在港股股灾时未能补仓,最后要被迫斩仓导致损手。(凯基证券)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