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配置,大势所趋——国泰全球绝对收益型基金优选 点评

一、基金特点

投资目标: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稳健的投资回报。

投资范围:在已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监管机构登记注册的境外公募基金(包括开放式基金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等,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本基金投资于境外公募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基金合同界定的绝对收益型基金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基金保留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如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基金投资其他品种或变更投资比例限制,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相应调整本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规定。

比较基准:美国3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3%

风险收益特征: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境外绝对收益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中等的品种,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二、管理公司特点

该基金由国泰基金管理,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总部设在上海,目前公司资产规模655.12亿元人民币,行业排名第29位。公司目前管理57只基金,主要为混合型基金27只(规模占:39.41%)、股票型基金12只(26.32%)、货币市场型2只(28.73%)和债券型9只(3.76)等。目前共有基金经理18人,平均任职年限2.55年。

 三、基金经理

吴向军:硕士研究生,11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2004年6月至2007年6月在美国AveraGlobalPartners工作,担任股票分析师;2007年6月至2011年4月美国SecurityGlobalInvestors工作,担任高级分析师。2011年5月起加盟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4月起任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8月起任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5年7月起任国泰大宗商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8月起任国际业务部副总监。2015年12月起任国泰全球绝对收益型基金优选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任期业绩如下表:

四、总结

国泰基金整体实力较强,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全牌照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596.63亿元,排名靠前(29/102)。经过多年不断地探索和积累,公司建立了科学的治理结构、规范的公司管理模式、专业的投资管理体系、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可靠的技术保障系统和高效的客户服务体系,形成了稳健规范经营和稳健投资的“双稳健”风格,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世界金融实验室、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等机构的嘉奖。

基金经理吴向军,有11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2004年6月至2011年4月在美国从事股票研究工作,2011年5月进入国泰基基金,现任国泰基金国际业务负责人,管理公司5只QDII基金产品。其中三只今年以来净值增幅分别为16.70%、9.40%和11.13%,在同类112只产品中排名分列第2、第4和第20。旗下新FOF基金国泰全球绝对收益型基金优选正在发行中。

投资理念上,分散投资、分散风险,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吴向军认为:A股长期来看当然是有机会的,但即便如此,目前A股估值已经相对过高,不该把所有的投资都放在A股上,需同时买一些海外的资产,以期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而美股市场可以作为海外投资的首选,因为美国几乎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处于经济周期扩张阶段的主要经济体,经济不断增长,失业率也在下滑,经济基本面非常好;其次,美国经济没有泡沫,通胀低,大宗商品价格也很低,房地产市场尚在反弹初期。美股的投资价值也很大,目前估值在17倍左右市盈率,处于历史平均水平,即使是高成长的纳斯达克指数,市盈率也只有20多一点,比A股科技股便宜很多。

具体策略上,该FOF基金通过定量分析策略和定性分析策略相结合的方式优选标的基金,通过分析各标的基金的费率水平、历史收益、夏普比率、历史回撤、波动率等量化指标,挑选出合适的基金组成标的基金池。再对标的基金池中的基金进行筛选和配置,通过深入了解标的基金的具体策略及投资领域,并对资产管理公司的历史、组织构架,以及标的基金投资经理的优势及稳定性进行分析,将资产分散投资于不同基金管理人、投资策略的基金,构建基金投资组合。

结合目前市场情况,随着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预示着美国经济已逐渐回暖;另外一方面,人民币近期贬值压力增大。均衡配置已成大势所趋。而基金经理吴向军具有丰富的海外经验,回国后也有可观的QD历史业绩支撑。可以推测,国泰全球绝对收益在今后风云莫测的市场上一定会不错的收益。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