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富研究员告诉你2016年投这些行业!

2015年新财富行业研究员带你看明年各行各业:

农林牧渔:安信 吴立

投资策略:把握景气周期反转,挖掘转型成功模式

我们认为2016年是农业板块景气反转趋势明确,同时我国农业面临粮食安全与食品安全双重困局背景下,农业现代化之路将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关键着力点是推进土地适度集约化经营,促使农村经营主体向新农人转变,进而推动农业生产资料的渠道变革与经营模式升级。在农业大变革背景下,一方面,优秀的农业企业加速与(移动)互联网融合,探索新农模式;另一方面,产业升级大潮中,发展遇到瓶颈的传统农业企业纷纷跨界转型。对于2016年农业板块,我们将从“景气反转+转型升级”两条主线去挖掘标的。

一、反转类:

1)禽链:产能加速去化,景气周期将延伸至2017年。沿产业链景气传导顺序优选标的。重点关注:益生股份+圣农发展,其次民和股份、华英农业、仙坛股份;

2)猪链:能繁母猪存栏继续超预期下降,2016年养殖收益将继续向好。重点关注养殖黑马:正邦科技+天邦股份,其次牧原股份、温氏股份。

3)白糖:糖价进入上涨周期。重点关注高弹性标的:南宁糖业,其次中粮屯河。

二、转型类:

1)“新农模式”转型

(1)产业互联网时代到来,大数据将驱动农业新发展,拥有产业资源、具备互联网服务能力和意识的转型企业将胜出。重点关注:大北农+智慧农业,其次芭田股份,新希望。

(2)种业行业并购整合加速,优势资源向龙头企业集中。重点关注:隆平高科,其次登海种业。

2)“跨界”转型

产业升级大潮中,适者生存,传统农业企业纷纷跨界转型。重点关注:瑞普生物、金宇集团。

食品饮料:招商 董广阳

投资策略:手牵白马,目盯转型

我们认为2016年需求疲软、增速放缓的大背景难以改变,但预期也已体现。投资主线上,建议重点配臵品牌实力强、加速复苏的龙头企业(白酒优先,食品稍后),享受国企改革(国企改革仍将加速与深化)锦上添花行情,同时紧盯互联网加速渗透板块带来的个股机会,以及重组转型个股(预期收益率居高不下,主题投资仍将涌现)。

16年消费基本面大势:需求疲软,增速放缓。回顾15年,经济增速及终端需求呈阶梯向下特征,四季度以来,虽然白酒等高档品终端库存已经明显下降,但需求形势仍不容乐观,各大企业对于16年的展望仍偏谨慎。展望16年,一季度低基数及春节旺季较长的因素不再,上半年需求难超预期,企业预期亦较悲观,清库存、抓动销、强促销将是企业的主要策略,下半年在渠道库存低位、需求或有好转的背景下,中秋国庆有望出现补库存的需求行情。

展望16年来看,需求疲软、增速放缓仍是主基调,但市场预期已足够低;优选名酒复苏,食品机会稍后,布局品牌实力强、加速增长的龙头企业,关注基本面反转个股。白酒板块L型底部特征明显,分化仍在加快,建议优先布局,包括品牌公司的持续复苏和业绩超预期,建议重点关注反转趋势确立,预期改善品种。

轻工制造:申万 周海晨

投资策略:着眼2016,把握白马布局良机

着眼2016,把握白马布局良机。临近年末机构排名考核、受资金博弈的:情绪影响,传统有业绩成长的白马表现较为疲软。但认为从整个2016年的角度,现阶段提供了难得的白马布局良机(其实此前也有类似的情况:2014年12月白马低迷后即迎来2015年一季度的大幅上涨)。未来2~3年,企业自下而上的供给侧改革推进,龙头企业凭借信息化、服务化、平台化的转型升级,集中度加速提升,如索菲亚,奥瑞金,美克家居,晨鸣纸业,劲嘉股份等。

择机布局“心跳的回忆”,关注主题,强调弹性与想象空间。经济增长整体放缓,未来更多的“基本面”来自于外延;随着1月解禁潮高峰的临近,以及注册制预期强化,预计上市公司将加快外延转型布局的力度。看好借助原有的业务/渠道/客户优势,开展可控度较高的相关多元化与转型。

煤炭:广发 沈涛

投资策略:寒冬延续,变革可期

2016年:供需弱势难改,希望在于稳增长和火电恢复:预计受经济增速下滑、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2016年煤炭行业需求难有趋势性好转。但好的方面在于;(1)库存已较低:经过11月末以来北方大雪天气,各环节库存降至中低位,预计随着库存进一步下降煤价短期有望企稳回升(但目前电厂日耗较去年同期降幅仍达到6%以上,这将制约煤价的上涨幅度);(2)水电对火电挤占或下降:2015年7月中下旬以来,各地来水情况整体一般,预计2016年水电对火电的挤占将有所下降(前10月水电和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4%和-2.6%。

2016年行业可能的变化:并购和供给侧改革:并购或逐步展开:根据煤炭资源网统计,11月国内主产矿区动力煤和炼焦煤亏损面按矿井个数来看分别达到91%和95%,而根据最新数据,煤炭行业前5家、前10家以及前50家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比例分别为27%、40%和73%,集中度相对较低,基本与90年代初美国情况类似(随后美国开始了兼并重组浪潮)。预计未来随着企业经营压力的加大及相关政策支持力度提高,集中度将有进一步提升,利好相关煤炭大集团。

16年供需面或维持弱势,期待行业变革:预计2016年煤炭行业维持低迷局面,股价大幅上涨缺乏基本面支撑,但作为十三五首年稳增长促改革方面政策落实有望超预期,加上阶段性补库等因素带来的供需面好转,行业阶段性反弹机会值得期待。

电子:安信 赵晓光

投资策略:未来最好的三个方向

科技红利时代,选股新思路:1)产业趋势:从人口红利到资本红利,到科技红利;2)用户趋势:从移动互联网屌丝经济,到新生代科技精英经济;3)资本趋势:由内生性增长,到全球化优质资产并购整合。

智能硬件的成功之道,挡不住的虚拟现实:智能硬件,VR是下一个生工具,基础性的计算机技术,不是产品。智能硬件成功制造核心原因在于社交,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智能硬件市场小而美更适合国内公司。在未来五年,整个国内公司,这一波新智能硬件会超过在整个智能手机。从VR来看,不会到五年也会伴随新智能硬件走完大周期,2020年VR真正开始在社交里绽放魅力。

半导体行业黄金十年,军工为王:进口金额上万亿的产业,半导体产兴起提到国家战略层面!从国家2025制造规划构建现代电子信息产业体系,支撑服务中国制造,信息产业最顶端最急需突破的是集成电路行业,继封装企业起来之后,未来的发展重点将拓展流片及芯片设计领域。半导体和芯片安全是最底层的信息安全,意义最重大,价值最高,半导体千亿级投资基金,投资标的成为半导体发展国家队,引领带动全球资产整合。

全球化资产整合浪潮,安防运营酝酿王者:安防行业由硬件转向运营行业性机会,海康大华转型之路,中安消安防运营之王。预计空间国内安防运营2000亿,国外单人身安保2500亿美金,巴黎恐怖事件之后,全球安保行业投入趋势增强。中国安防运营服务市场高度分散,地域化极为明显,缺乏全国范围运营的龙头企业,后续整合空间巨大。

钢铁:长江 刘元瑞

投资策略:“冬储”淡化,冷若冰霜的钢市似乎春光乍现

板块仍以转型、主题风格为主。虽然此番现货反弹并不能够导致板块基本面发生实质性改变,但在大类资产配置存在资产荒而导致估值提升推动的行情中,任何有助于提升估值的因素均有可能触发板块阶段性投资机会,包括现货反弹及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等政策预期,只不过,从风险收益比角度出发,在适当增大板块配置的同时,仍建议侧重转型、题材个股并兼顾业绩、估值等安全边际因素,关注包括转型融资服务平台,受益于油气输送管领域投资重启,主业高增且具3D打印、环保概念,打造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及低PB且具国改预期。

家电:长江 徐春

投资策略:板块表现稳健,兼具价值与成长

前期受地产负面情绪影响,白电龙头估值持续受到压制,我们依旧维持一贯观点:1、年内降息、降准及地产刺激政策持续出台,考虑到地产复苏直接拉动下游需求,预计家电板块基本面及估值提升预期将持续增强;2、随着大宗价格持续下跌及能效“领跑者”制度出台,“业绩增速>主营增速>销量增速”格局依旧存在,龙头业绩确定性无忧,且龙头三季报中已得到明显体现;3、尽管近期板块龙头估值较前期已有一定幅度修复,但考虑到去年全年业绩高增长及股价长期疲软,横向来看家电板块估值仍居A股垫底水平,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趋势下行、后续震荡分化概率较大背景下,业绩确定、分红率高且相对估值偏低的白电龙头防御价值愈发凸出。

汽车:海通 邓学

投资策略:总论,不容错过的汽车变革浪潮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将推动汽车定义、制造和服务的巨大变革。建议超配汽车新经济方向,长期挖掘成长和主题机遇。

我们预言,未来汽车80%是新能源汽车,80%是无人驾驶,80%来自于汽车共享。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将推动汽车定义、制造和服务的巨大变革。

电动化打开了汽车产业的潘多拉盒子,制造护城河被填平。2014-2015年车企形成新旧势力,比亚迪、众泰、多氟多等成为新能源汽车杰出代表,而2016年物流电动化、信息化将再造一批新势力。

智能化,实现人-车、车-车、车-环境的智能互联,推动车联网商业价值挖掘,实现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互联网车险、二手车、后市场、自动驾驶等,将推动汽车电子装配的快速提升,并带来汽车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蓬勃发展,复制智能手机由“硬”到“软”的产业投资机遇。

汽车共享,是共享经济的延伸和最优载体,出行随机性和车辆闲臵率,成为汽车共享盛行的核心根源。流量平台垄断格局已成,滴滴快的、Uber、嗒嗒巴士等,B2B线下平台将成投资盛宴。

机械:安信 邹润芳

投资策略:重视服务机器人行业,短期关注国内核电进展

聚焦制造2025,三大方向将持续演绎,整个板块中性,周期股还未见星光,未来机会越来越集中于产业趋势好的行业和公司,明年主题投资机会很多,看好其中子板块智能制造/工业4.0、军工、高铁和核电配件及后市场、无人机等,自下而上看好优质公司转型,尤其是民参军方向。

智能装备和人工智能板块:REWALK大涨83.33%,服务机器人是个中期无天花板的行业。在我国的应用空间巨大,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及人口数目的变化,家庭用服务机器人及公共服务机器人都有巨大市场。高层提出把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纳入国家创新战略,目前工业集成领域目前需求全面启动,行业内企业都开始寻找硬件或者软件集成能力强的团队来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为了获得更大的订单。未来三年行业将整合加剧,未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工业4.0将是长期大主题。

医药生物:广发 张其立

投资策略:回归“三医联动”,投资顺势而为

从“药改”回归“三医联动”。2015年药改方面从研发生产:药品注册、临床数据自查的推进,到药品流通:7号文、70号文推动各地医药招标,今年医药方面改革进度以及力度都超出市场预期。未来的改革力度将延续,而广度却会延续,改革将从药改到医药、医疗、医保的三医联动。

医保:趋向市场化,控费是主旋律。中国药品收入在医院占比高达40%~50%。而支付方式如果改成总额预付或者DRGs后,药品就从收入项转变为成本项,商业公司PBM(药品福利管理)、GPO(中小医院集中采购组织)等新模式符合未来行业的趋势,药品目录管理、药价控制上更加专业化。此外,控费强度的增加将促进用药的合理化,精准医疗迎来广阔的应用空间。

医疗:诊疗分级、自由执业。改革的另外一大方向是实现有限的医疗机构和医生资源的合理利用,主要内容包括分级诊疗、远程医疗和医生的多点执业。我国分级诊疗系统构建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后续或将有更多疾病领域或医疗职能下放至基础医疗机构。第三方外包服务机构、医疗信息化企业、民营医疗机构有望受益。

医药:医、药分开,审评驱严。我国医院长期以来一直实行以药养医的业务模式,以药养医带来诸多弊端,例如过度医疗,增加治疗费用,滋生腐败等。随着今年卫生部门新一届领导的就位,医药分家改革进程有望加速推进,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和连锁药店有望受益。在医药审批方面,CFDA正在对积压的申请批号进行处理,药品审批有望加速,利好创新药和生物药品种。

公用事业:广发 张其立

投资策略:电力、油气改革深化,把握结构性机会

电力、油气改革深化,制度红利释放仍是投资主线:2015年是电力体制及油气体制改革的启动年,电力、油气体制改革撬动的不仅是既有利益格局和万亿市场,更是代表了市场、开放、互联的全新能源业态。国际油价持续下行,国内能源供需格局逆转,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能源革命迎来最佳机遇期。2016年,随着电改配套文件和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下发,改革将步入实质推动阶段。理顺价格、破除垄断、提高效率、推动能源革命、清洁化、分布式等改革方向在坚定不移的推进。电力燃气板块投资机会将继续围绕改革、围绕制度红利释放。

2016十大展望:改革驱动产业格局演变,把握结构性机会:总结出2016电力、油气领域十大展望,梳理改革深化背景下的产业格局演变与资本市场投资机会。认为,火电将迎来2-3年调整期,电改配套文件落地,电力产业链重心向客户端转移,廉价电源、优质客户将成为核心竞争力。油气改革全产业链将有序放开,油气价格维持低位驱动交易体制改革、管网独立、油品升级等提速,持续看好天然气在能源结构调整中的作用。

建筑:广发 唐笑

投资策略:建筑企业的转型与改革有望在明年全面落地

l全社会投资增速温和反弹构成建筑企业转型、改革的良好环境传统业务快速下沉导致建筑企业转型与改革是必然趋势。虽然投资增速总体趋势向下,但有望迎来连续回升,为建筑企业转型提供良好环境。

l建筑企业转型已初步成效,预计在2016年始掀起民企全面转型大潮今年许多企业的转型已经逐步落地,2016年有望再次迎来转型牛,尤其通过并购快速获取优质资产的建筑公司有高出行业普遍增速的机会。

l建筑国企改革预计在2016年产生快速、实质性推进为大概率事件建筑行业是我国的大行业,行业内各种利益关系纷繁复杂,如果这个行业始终处于一种潜规则盛行的状态,尤其是国有建筑企业,那么整个行业的公开与透明、甚至整个社会的反腐败都将成为一个空谈。

综上,我们预计2016年建筑公司基本面和盈利难以明显改善;不过,建筑企业普遍具有在行业不景气之时较强的生存能力,因此建筑行业并不存在盈利崩溃下滑的风险,反而可能存在某种诉求驱动之下的投资机会。首先,国企改革有望唤醒国有建筑公司调动资源的强大能力。因此在某个领域、某个区域有着较强竞争力、甚至是垄断力的建筑国企应该有较

好的投资价值,比如粤水电等。对外工程公司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资产注入、“一带一路”三重利好,例如中工国际、中材国际、中钢国际等。2016年将是考验民企改革和转型能力的重要阶段。我们看好具有较强管理能力和人才积累的民营企业转型前景,比如金螳螂、江河创建、瑞和股份、洪涛股份、中泰桥梁、中化岩土、精工钢构等。

交通运输:兴业 龚里

投资策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公路运输市场增速放缓,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主业稳健、辅业分化。2015年全国公路运输市场主要指标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前三季度全国公路客运量为143.32亿人次,同比减少0.7%,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全国公路货运量为257.29亿吨,同比增长6.0%,增幅较去年同期缩小3.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公路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计409亿元,同比增长10.41%。其中高速公路主业增长稳健,车流量及通行费基本保持5%左右的同比增速,多元业务成为影响业绩的第二主因,各公司表现分化。

投资策略:“价值+成长”,建议关注类债标的与转型标的。1)央行年内五次降息降准,货币宽松力度进一步加大。随着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市场要求股息率的下降会直接推升公司PE估值水平和股价水平,类债标的将迎来估值提升行情,推荐关注以宁沪高速、深高速为代表的盈利稳定、股息率高的类债标的。2)转型与多元扩张有望为公司带来可观的业绩增量,提升长远成长能力,看好由业绩增长与估值提升带来的“戴维斯双击效应”,推荐关注转型力度大、副业发展态势良好的转型标的,例如光伏业务步入快速增长通道的华北高速和大举发展非银行金融的东莞控股。综上,维持对高速公路行业“推荐”评级,建议关注宁沪高速、深高速、皖通高速、赣粤高速、山东高速、粤高速A、东莞控股。

通信:国信 程成

投资策略:车联北斗正当时,人脸数据沐春风

2016年,认为通信行业的投资主线比较明晰,看好四条主线:1。人脸识别+平安城市;2.北斗+军工信息化;3、车联网;4、大信息消费(包括宽带接入、大数据/云计算与IDC、社区服务+金融、广告和移动营销几个细分领域),简要逻辑如下:l人脸识别落地平安城市,行业有望达到共振。

人脸识别在中国技术逐渐成熟,在平安城市领域最有望落地;同时,平安城市特别是视频安防公司多通过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提高各自产品差异性以提升毛利率。看好双行业共振驱动的企业,通过平安城市业绩释放、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落地。

北斗军用放量、行业应用加速;军工信息化市场不可小觑:北斗行业一直是强烈推荐的行业,在北斗进入快速发展的第三年,认为军用已经放量,“军民融合”在行业应用领域将帅先实现。

车联网乘风而起,关注细分市场发展情况:根据第三方数据,车联网规模预计到2019年将超过4000亿元,复合增长速度超过30%。国际巨头苹果、谷歌,国内BAT等互联网厂商也积极布局车联网,行业技术逐步落地。但是车联网从顶层设计来看,因为存在“整车厂相对封闭+顶层运营商缺位”的内生原因,该行业发展大概率将是部分细分板块(图商、汽车电子、车联网垂直运营)率先启动,而其他部分行业则被动增长。

“大信息消费“崛起,寻找细分行业板块享红利:将宽带接入(信息消费的基础)、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等)、IDC(硬件、运营)、广告和移动营销统一归入“大信息”消费。信息消费将是我国经济转型、消费升级的必由之路,从长期来看将不可逆的发展。

计算机:安信 胡又文

投资策略:中国IT产业的新一轮伟大历史性腾飞,如鹰展翅

2015年中国IT行业演绎“速度与激情”。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热点一个紧接一个,令人目不暇接。由于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2016年将出现一个新的趋向:IT领域将热点迸发、百花齐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将全面铺开,每一个领域,都将出现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都将演绎精彩!

主动进行企业再造,开启新的生命周期。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格局瞬息万变,业内一批先知先觉、具有强烈危机Tabl意识的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实行变革,进行脱胎换骨般的企业再造。它们象“鹰的重生”那样,开启新一轮伟大历史航程!2016年里,以BAT为第一梯队、以京东、小米、携程、东方财富、乐视网、紫光股份、科大讯飞等为第二梯队的中国企业集团军将向世界之巅发起冲击!

数据是互联网的核心要素。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实质上就是数据的产生、数据的价值挖掘和主动应用,其对应的是互联网(数据的输入)、大数据和云计算(数据的处理)、人工智能(数据的输出)三个发展阶段。大数据既是数据,也是一项技术。作为数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出现爆发性的增长;作为技术,它主要用于分析处理海量数据,挖掘数据的商业价值。云计算的高性能、低成本运算能力则为大数据分析提供了极佳的计算平台,极大的促进了大数据在各行业中的应用。

银行:平安 励雅敏

投资策略: 行业大融合演进,轻型化转型提速

银行获批券商牌照,混业经营放开。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16年觃模或达1000亿。首单员工持股计划落地,银行混改取得实质化迚展。拨备覆盖率监管标准降低or大行净利润负增长。第事批银行获批实施资本高级办法。银行业“营改增”试点。理财觃模突破30万亿,收益率跌破4%。银行股IPO重启。百信银行获批开业,直销银行分拆提速。存贷款基准利率取消。认为待市场化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建立健全后,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而短期央行的工作目标将在引导利率走廊机制的形成。

认为16年银行基本面难有起色,按揭重定价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将使银行息差继续收窄,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经营状冴短期内难以出现明显改善,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承压,预计银行板块16年净利润将首现负增长。但仍估值来看,认为对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已基本被股价反映(16年PB0.94x/PE6.7x),估值有底,而银行轻资产业务转型步伐的加快以及与互联网的迚一步融合将使板块估值中枢仍底部抬升。明年的催化剂包拪:1)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2)银行收购券商牌照获批;3)高估值业务板块分拆。个股方面,按轻型化转型的主线推荐中信(直销银行提升估值)、北京(直销银行分拆+资产质量优异)、关业(管理层落地+混业龙头+银银平台优势明显)。

非银金融:中银国际 魏涛

投资策略:“新常态”下的“小确幸”

2016年展望:“新常态”下的“小确幸”:2016年,在“钱多+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股市投资将呈上升趋势,这是看好资本市场大环境的根本原因。“去杠杆”基本完成,“救市”举措明年如期退出,将使得A股市场逐步回归正常的交易秩序和理性的投资逻辑,健康向上的“慢牛”格局有望形成。经济周期下行中,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降,银行惜贷,提升资本使用效率的需求为非银金融服务机构提供了更大的施展空间,这也是近两年A股市场转型金融股不断涌现的重要原因,这应该算是非银金融板块基本面上的“小确幸”。

券商板块:注册制和新三板转板试点的推出,今年下半年IPO和大额增发的叫停,明年将是券商投行业务爆发之年,加之券商资管业务近两年限制放松带来的持续高增长,将很大程度上对冲经纪业务因佣金率和成交额下降产生的业绩下行风险。中长期来看,坚定看好证券行业在金融要素改革和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调整过程中的发展趋势。金融改革也将推动券商业绩结构优化,重塑长期竞争力。因此,认为券商股长期来看,业绩和估值都将呈上升趋势。

保险板块:中短期来看,利率下行周期,保险业整体利差水平将会面临下行压力,负债端也会受到一些不良影响,但预计对保险内含价值的评估假设暂不受到重大影响。从国际经验和我国目前政策放宽及实际发展趋势来看,提升风险资产占比将成为对抗利率下行、保持行业利差稳定的重要手段。长期来讲,预计新“国十条”将为保险业带来可观的保费增长空间。保险服务国计民生的领域在不断扩大,行业的规模空间可期。

多元金融:注册制及新三板转板试点的推出,实质利好创投板块。在经济周期下行及国家政策积极扶持的背景下,看好租赁行业。同时,业绩表现稳定,有较强资本运作预期的信托公司也同样值得关注。总体来讲,多元金融:板块在新的一年里有一定投资空间。

互联网金融:2015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产业政策,这一系列规章设立、秩序构建的举措将在中期利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2016年,中概股的回归以及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将有助于大众加深对互联网金融股的认识,并降低A股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的稀缺性。这将使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公司脱颖而出,未来可选优质标的将大大增加。

房地产:广发 乐加栋

投资策略:展望地产新格局,挖掘行业新机遇

主流地产股策略:盼冬季渐暖,防料峭春寒:受益于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和近期成交活跃,同时考虑盈利改善、估值修复和资本运作,主流地产股将有机会获得阶段性的超额收益。同时建议关注房地产金融大资管时代的领导者、跨界转型房企以及国企改革标的。

不动产与金融深度结合,未来行业大势所趋:未来十年不动产与金融深度结合将是重要演进方向。无风险利率下行背景下,迎来房地产大资管时代。资产端,看好优质持有型不动产(核心城市写字楼、优质零售和物流地产,回报率5%-9%),险资也频繁举牌拥有优质物业的运营房企。渠道端,关注股权型REITs进展,同时关注房地产+金融+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看好轻资产运营平台,例如绿地金服围绕房地产全产业链投融资市场构建的多层次业务模式和全方位业务平台,以及嘉宝集团/光大安石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对于商业地产的独特运作模式。

转型股研究策略:跨界转型分类别、重增发、早布局:15年是房企转型呈井喷态势,16年将持续蓬勃发展。将这些房企分为跨界(市值200亿以上民企/100亿以上国企)和转型。跨界房企投资要重视节奏,节点1是股价在每股RNAV或增发价下,节点2是增发方案提出或完成。转型房企提出了三阶段投资理论,转型过程分为潜在、落地和兑现,关注处于潜在和落地早期或转型发展空间较大的房企。目前主推:广东明珠、海德股份、万通地产、广宇集团、卧龙地产、浙江广厦。

风口中的国企改革:嘉宝、京投、合肥城建、嘉凯城、鲁商:国改投资主线两条,1是大集团小公司,集团资产注入整合预期空间大,2是引入战投并实施中长期激励预期。当前梳理了集团和公司两个层面上的改革进程,资源重新配置整合/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平台,以及实施中长期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引入战投是两个主要推进的方面。

餐饮旅游:兴业 李跃博

投资策略:未来将至,人性永恒,社会服务业成为消费新趋势

经济转型,服务业成为消费新趋势。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将快速发展。参照从发达国家经验看,在后工业化阶段,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投资驱动逐步转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技术创新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高技术人才组成的中产阶级崛起,文教体卫游娱等综合服务类,消费在居民整个消费支出中的占比逐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开始崛起。

人性永恒,新商业模式不断崛起。人性本身的需求是刚性的,服务业满足了人性本身的一系列需求,围绕细分需求的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对于包括衣(女神的新衣)、食(叮咚小区)、住(Airbnb)、行(Uber)、玩(YY)、交(陌陌)、活(亲和源)、学(新东方)、动(运动世界)等,细分子领域在不断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的同时也不断迎来新的投资机遇。

周期之惑,一切都是轮回。一个完整的周期包括繁荣、衰退、萧条和复苏四个阶段。从投资角度,需求把握好确定性的投资逻辑,中期看认为有三个核心趋势;科技:新兴技术不断涌现给人类世界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这些技术应用在服务业的各相关领域,潜力无法估量。媒介方面:通过互联网的崛起,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的应用,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蕴含广阔的机遇与挑战。人口结构方面:中国在失去人口红利后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生活及服务业相关的各个层面都会明显改变,在各相关领域催生银发模式。

投资未来,文教体卫需求贯穿一生。按照消费周期理论,消费不是取决于现期收入,而是取决于一生的收入,每个人每一时点上的消费和储蓄决策反映了在其生命周期内谋求达到消费理想分布的努力。在整个人生周期中,围绕着教育、体育、文化以及旅游领域的需求则贯穿着始终。在我国当前经济转型,服务业崛起的大背景下,持续看好相关行业未来发展,细分子领域将伴随着政策不断催化以及社会需求不断增长而不断成长,在这一过程中精选细分领域龙头公司成为投资的关键。文化:文艺娱乐引领未来;教育:投资未来;体育:体育助力中国梦;旅游:内稳外热。

传媒:招商 王京乐

投资策略:从现象看本质,IP网络付费时代变迁

年轻粉丝追捧+网络渠道崛起,国内IP市场引来黄金时代。网络小说IP的粉丝受众和互联网渠道的高速发展使得我国IP产业异常火爆,围绕着IP所打造的内容往往能从众多影视剧中脱颖而出,在市场上形成较大回响。IP网络付费1.0时代拥有大量优质IP库存储备已成为内容型公司的制胜关键,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而能够源源不断获取IP的平台型企业享有最大的成长空间。

打破传统内容渠道束缚,网络剧初露峥嵘。14年被誉为网络剧元年,大批作品如雨后春笋般登陆各大视频网站,网络的共享性和开放性带来极高的灵活度与自由度,内容选材紧贴当下观众的喜好和潮流,受广电总局的监管力度相对较小,吸金和吸睛能力也超过传统电视剧,目前传统内容制片方以及平台方争相投入,网络剧已成为IP产业的主战场。同时,网络视频平台的自制剧将成为新亮点,带来忠实流量的同时也开启了内容付费商业模式。

回归本源,考验内容型公司的内力。IP网络付费2.0时代的产业逐步走过以采购IP为导向的周期,内力比拼显得更加重要,包括制作团队、编剧实力、IP的运营等,可筑高竞争壁垒,需要紧密跟踪市场份额、流量提升的渠道端,并投资与之协同发展的内容公司,从产业链竞争力角度寻找真正的产业强者。

内容带动流量,流量驱动付费,产业终将走向成熟。认为,IP网络付费3.0时代基于IP的内容品质将达到一定高度,制作及发行、运营走向工业化阶段,诞生大型的内容型龙头企业及强势的大渠道平台,在此基础上会员付费体量也达到一定规模,互动付费模式更加成熟,能够精准覆盖核心会员粉丝,对中国版的Netflix和HBO充满期待。

军工:中信建投 冯福章

投资策略:可逐步配置军工板块

我们认为军工股的β值较高,弹性很大,应该阶段性操作,板块的阶段性买点和卖点比选择个股更重要。到目前为止,自11月以来高点,军工板块下跌7.97%,跌幅较大,如继续下跌,将迎来板块阶段性投资机会。主要催化因素包括:2016年1月台湾大选民进党或上位、年初的流动性相对宽松、军工上市公司重组和行业相关改革预期的重新启动、1月中上协或将组织大规模产融结合论坛等。我们认为,为布局明年一月份的行情,现在已进入逐步配置军工板块时期。

维持我们此前的二维分析框架,军工投资逻辑包含两大主线和六个方向,分别为武器装备建设(战略空军、远洋海军、国防信息化)和军工体制改革(科研院所改制、军工资产重组和注入、军民融合)。

环保:广发 郭鹏

投资策略:PPP推升成长弹性,新领域关注政策突破

PPP引领供给侧改革,订单加速释放、项目加速落地。PPP模式将引领环保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供给端地方融资平台和小企业退出,拥有融资优势的上市公司优势加强。2015年部分上市公司已经拿到数倍于前一年收入的PPP订单,已验证了我们的判断。特别是伴随城市工作会议预期召开,未来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综合治理等需求将释放,同时PPP政策红利仍将加速,特别是金融支持(包括定向债权、补贴基金等)将快速推出。我们预期2016年订单加速释放、项目加速落地,环保公司受订单驱动,未来成长弹性将更大。

同时PPP订单更大更综合,更多公司通过并购完善产业链、再融资提升资本实力。

关注新细分领域政策/技术突破带来的成长弹性,环保板块投资机会受政策影响显著。建议关注新细分领域政策/技术突破带来的成长弹性。1.监测领域,监测点加密、指标增加、VOCs等新领域将推动市场空间成倍增长,智慧环境、环境大数据带来更大订单预期。2.再生资源,补贴品类扩张加速,市场集中度提升,行业盈利大概率触底回升,行业龙头公司优势显著。3.土壤修复,预期16年上半年“土十条”出台,“十三五”规划土壤政策超预期,商业模式完善将开启行业快速发展。4.污泥处置,收费机制完善,十三五规划将推动700亿市场爆发。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