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爆发力”和“耐力”——上投摩根基金孙芳

一、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国际信托出资占比51%,摩根大通旗下摩根资产管理出资占比49%。集摩根资产管理150年享誉全球的专业资产管理经验,汇上海国际信托扎根本土的悠久品牌信誉,上投摩根传承中外股东精粹,致力于设立和管理证券投资基金,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多元化、国际领先的资产管理服务,成为值得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

目前,上投摩根基金旗下共管理基金47只,涵盖混合型、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和QDII型基金。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26人,基金经理平均年限2.46年。截至2015年4季末,上投摩根基金公募管理规模逾1166.72亿元。

二、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孙芳女士,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硕士。2003年7月至2006年10月在华宝兴业基金任行业研究员;2006年12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先后担任行业专家、基金经理助理,主要负责投资研究方面的工作。2011年12月8日起任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经理,2012年11月28日起同时担任上投摩根核心优选基金经理,2014年2月至2015年7月任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基金经理,2014年12月19日起任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基金经理。

三、投资组合(上投摩根核心优势,2012年11月--至今)

持股风格

从上述表格来看,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孙芳管理以来,持股风格在15年明显由过去的大盘转向小盘。

操作风格

从13年至今的操作风格蛛网图来看,上投摩根核心优势的个股交易和行业轮动特征相对较高,同时也会兼顾一定的行业精选。

资产配置情况

该基金在股票仓位上变化较大,最高达93.45%,最低也有86.22%,显示基金经理不轻易调整仓位,通过个股交易来增强收益。在个股配置上,前十大个股中每季度有8只左右个股调出,换手率较高,个别看好个股会长期持有,并且近期的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TMT、能源和农业。总体持股相对分散。

行业配置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所持股票行业较集中,主要在计算机、电子、医药和机械板块。整体以成长风格为主,板块配置比例会发生一些变动。

投资理念

四、业绩概括

从年度业绩表现来看,上投摩根核心优势业绩优异。分阶段来看,2013、2014、2015年业绩均排名前三分之一,可见在市场风格切换过程中,基金经理能通过交易能力另换转换,在目前行情中,长短期业绩均优异。

五、总结

目前,上投摩根基金旗下共管理基金47只,涵盖混合型、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和QDII型基金。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26人,基金经理平均年限2.46年。截至2015年4季末,上投摩根基金公募管理规模逾1166.72亿元。基金经理孙芳目前共管理3只主动股票型基金,本文主要以上投摩根核心优选基金为例来分析基金经理孙芳的投资风格。

投资理念上,基金经理遵循行业轮动与个股交易相结合的原则,孙芳女士对股票的选择形成了自己的偏好。喜欢行业中最优秀的公司,对有可能成为重仓股的公司会自己做深入研究,甚至仔细研究财务模型,以便可以与研究员进行有效交流。并以此形成了其独有的投资风格:偏于稳健,偏好具备持续较高成长性的公司,并且希望能够在较低价格买入并持有,希望为投资人达到在较低的波动率基础上的较高回报。

在股票仓位上,该基金成立以来仓位变动幅度不大,显示基金经理不偏好主动调整仓位,通过交易能力进行组合调整。在个股选择上,持仓涉及多个板块。对个别看好的个股会重仓操作并长期持有,每季度重仓股大幅度更换,表明该基金经理行业轮动和个股交易特征明显。从行业配置上来看,所选行业相对分散。业绩方面,自孙芳管理该基金以来,业绩十分优异。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孙芳秉持行业轮动与个股交易相结合的投资理念,会在公司较为冷门时发现,提早布局。另外,由于基金经理持仓较为稳定,从业绩表现来看,该基金表现持续性好,业绩持续居前。该基金值得投资者期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