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市场点评:A股进入悲观性陷阱

今日(1月21日)沪深两市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3.23%,沪深300下跌2.93%,创业板指下跌4.29%。盘面上,申万28个一级行业无一正收益,电气设备、综合电子、轻工制造跌幅在5%左右。A股早盘低开高走,午后回调,尾盘加速下跌,未能保住胜利果实,原因有:

其一、外围市场不稳,悲观情绪传染。前一天美欧股市大跌,美指一度跌幅近4%,在美股历史中也比较少见。2016年以来,美欧日等主要发达国家已经跌幅接近或超过10%,中国下跌近20%。全球权益类市场一片哀鸿。经过前期下跌,A股市场已成惊弓之鸟,“没有利好,就是利空”,情绪的恢复道阻且长。

其二、资金面稍显紧张。如果说经济学是立在心理学之上的话,那股市更是建立在对大家情绪的预期之上。变化率的变动,往往引起心理的变化,所谓要有“提前量”。虽然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大力投放资金,但资金面仍然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以R001为例,今天中枢维持在2.1%附近,而最高达到3.7%,昨日分别是2.4%与5%。这相比前一阶段,大幅升高。资金面稍变紧,一方面与外汇占款减少有关,另一方面临近春节,季节性紧张也是常态。

其三、港币波动引致港股下跌,牵一发而动全身。港币最近贬值接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在市场上广泛引起是否如同98年香港遭受对冲基金攻击的讨论。香港经济疲弱、房地产市场悲观预期,使得对联系汇率制是否能维持有所疑惑,进而压制港股的表现。港股的下挫,对A股形成明显的拖累。

市场笼罩着悲观的情绪,大熊主持工作,我们认为,在当下不应太悲观,春节前有望形成一波像样的反弹,原因如下:汇率的压力不足以制约国内的货币政策,货币维持宽松,那么“央行的钱”还能赚,市场的估值压缩的时点还未到;急速下跌后,市场不少个股已经出现投资机会,年报中有些高增长个股、高送转个股,有望形成局部热点。

目前投资基金要保持定力,维持适当的权益类配置,不要轻易进行赎回。对于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如兴全轻资产混合(LOF)、上投摩根转型动力混合、中欧新蓝筹混合A详细购买等基金。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