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风险与机遇并存 坚守选股基金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收于2767.21点,跌92.81点,跌幅为3.25%;深证成指收于9573.70点,跌588.61点,跌幅为5.79%;沪深300指数收于2948.03点,跌103.55点,跌幅为3.39%;创业板指数收于2014.92点,跌196.09点,跌幅为8.87%。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2.56%,中证500下跌5.53%。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1个行业上涨。其中,煤炭、钢铁和银行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87%、-0.40%和-1.39%;计算机、传媒和国防军工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12.61%、11.05%和9.70%。

上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下跌0.00%,收于1567.30点。

上周,国内基金除货币型基金外,其余类型基金全部下跌,其中股票型基金下挫6.35%,混合型和指数型基金分别下挫4.44%和3.79%,封闭式与保本型基金跌幅分别为1.36%和0.54%;QDII型基金跌幅为0.09%。

股票型基金:年后第一周市场呈现短期反弹走势,但脆弱的情绪容易被脆弱的信息扰动,美国经济数据不理想、对3月1日注册制窗口的担忧、银行间资金一时收紧等因素引导了25日的大跌。短期情绪面可能依然脆弱,但从微观基本面看,不少优质企业股价已存在投资价值;从宏观基本面看,中国经济未看到“硬着陆”的迹象,G20峰会上央行改口为“稳健略偏宽松”货币政策,在搭配财政政策发力下,中国经济并不悲观。权益类资产需要投资者的坚守,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华商优势行业、中欧新蓝筹、银华中小盘和兴全轻资产等。

债券型基金:总体上,美国自身经济数据存在反复,金融市场也面临较大的风险,对美联储加息不可有过高的预期,央行维持货币宽松的大方向不改变。经济下行趋势并没有结束,利率也会自然下行。债牛尚未结束,债券收益率随时可能大幅下行。当前债市整体向好,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债券型基金配置。

QDII基金:中长期来看,美股的牛市或已到头;港股市场仍处弱势,但是风险逐渐加大,目前仍无反弹的信号。而国内股市去大起大落,今年更是连续暴跌。由于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而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频创“历史”,贬值压力仍存。所以全球资产配置将是趋势。近期而言,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影响,风险加大。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上证综指收于2763.49点,涨25.89点,涨幅为0.95%;深证成指收于9673.48点,涨255.27点,涨幅为2.71%;沪深300指数收于2963.79点,涨17.70点,涨幅为0.60%;创业板指数收于2096.99点,涨102.92点,涨幅为5.16%。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0.02%,中证500上涨3.57%。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上涨。其中,有色金属、餐饮旅游和纺织服装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7.55%、6.76%和5.85%;煤炭、非银行金融和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47%、1.23%和1.11%。

上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下跌0.00%,收于1567.30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2.99%,标普500下跌3.8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8.64%。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日经225指数下跌14.65%,恒生指数下跌6.93%。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除货币型基金外,其余类型基金全部下跌,其中股票型基金下挫6.35%,混合型和指数型基金分别下挫4.44%和3.79%,封闭式与保本型基金跌幅分别为1.36%和0.54%;QDII型基金跌幅为0.09%。

上周,QDII类基金表现较好。涨幅靠前的大多为投资房地产的QD基金,如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和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涨幅分别为3.43%和2.89%。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5.56%,2月推荐以来收益为3.44%。 

上周焦点

一、 周小川:G20须加强政策协调 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周小川称,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健,增长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新的增长动力不断涌现,未来增长空间仍然可观,并将继续为全球增长做出突出贡献。

点评:周首次对央行以往一贯的“稳健货币政策”松口,称央行货币政策目前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货币政策从偏重数量型转向价格型体系,利率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二、 项俊波:保险资金运用整体风险可控

“我们做了反复测算,保险资金的整体风险总体可控,而对于部分中小保险公司,我们不断进行压力测试,基本没有问题。”项俊波接受财新记者时说:“我在审计署和商业银行都干过,风险意识一直绷得紧紧的。”

点评:市场化自然会有差异,总会出现一些风险偏好不同的公司。对于一些风险偏好大的公司,其实保监会对其采取监管措施的频度、力度要远高于其它公司。

三、 美国四季度GDP增速修正值大幅好于预期 核心PCE修正值超预期

美国去年四季度GDP修正值和美联储最爱的通胀指标核心PCE双双好于市场预期。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为增长1.0%,远超市场此前预期的增长0.4%,也好于初值增长0.7%。

点评:上述GDP修正值之所以改善,是因为美国商业库存数据获得上修。据上述修正值数据,美国去年第四季度企业库存换算成年率增加817亿美元,对GDP增速的贡献为负0.14个百分点,好于初值预估的负0.45个百分点。

四、2015年中国银行业理财规模持续增长

2月26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截至2015年底银行理财资金余额较2014年底大增56.46%。

点评:在 “高收益资产荒”的背景下,新发理财给银行自己带来的盈利越来越小,所以预计这种规模猛冲的趋势是不可持续的。从投向比例来看,未来大举直接投资股市的比例依然会很低。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从2015年12月份到2016年1月份,一手房市场平均房价继续上涨。环比来看,1 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 0.5%(按人口加权并季调后),涨幅与 12 月份相当。在统计局采集数据的 70 个城市中有 42 个房价较上月上涨(12 月份为 43 个,基于季调数据)。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继续领先于二三线城市:1 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的季调后环比涨幅为 1.9%,而 12 月份为 1.6%。

政策面:20上周在上海召开央行和财长会议,虽然会议提及了全球经济下行、汇率波动、资本流动、英国脱欧等多重风险,也达成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结构性改革、加强基建投资和贸易往来等共识,但对媒体事前渲染的“新广场协议”,仅仅以“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作为总结陈词。

资金面:资金面,周四央行进行了7天逆回购3400亿元,以对冲同日累计到期的3400亿元逆回购。连日来的大额资金到期导致资金累计回笼量较大,且叠加法定准备金补缴、月度缴税的影响,资金面进一步收紧,GC001盘中飙升。央行也顺势大幅提高了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完全对冲了到期量。预计央行将持续提供流动性支持,资金紧张情况有望缓解。银行间资金利率有所上升,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31%,较前一周末上升4个BP。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0.98%,当前仓位58.63%。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0.80%,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1.00%,当前仓位分别为83.09%和55.82%。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下降,截止2月25日,两融余额达0.87万亿元。此外,节后有所反弹,但在25日基本一日磨平,交易量全周微升,但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依然不乐观。

节后,市场呈现短期反弹走势,但脆弱的情绪容易被脆弱的信息扰动。美国经济数据不理想、对3月1日注册制窗口的担忧、银行间资金一时收紧等因素引导了25日的大跌。短期情绪面可能依然脆弱,但从微观基本面看,不少优质企业股价已存在投资价值;从宏观基本面看,中国经济未看到“硬着陆”的迹象,G20峰会上央行改口为“稳健略偏宽松”货币政策,在搭配财政政策发力下,中国经济并不悲观。权益类资产需要投资者的坚守,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华商优势行业、中欧新蓝筹、银华中小盘和兴全轻资产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2122,较前周下跌0.02%;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3917较前周下跌0.04%,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9.4969,较前周下跌0.01%;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9.3684,较前周上涨0.09%;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51.8554,较前周上涨0.05%。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28%,上行2.54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6%,上行3.0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14999999999998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55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5.21个基点,分别为2.82%、3.09%和3.79%,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15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55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5.21个基点,分别为3.62%、4.03%和5.04%。                         

资金面,周四央行进行了7天逆回购3400亿元,以对冲同日累计到期的3400亿元逆回购。连日来的大额资金到期导致资金累计回笼量较大,且叠加法定准备金补缴、月度缴税的影响,资金面进一步收紧,GC001盘中飙升。央行也顺势大幅提高了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完全对冲了到期量。预计央行将持续提供流动性支持,资金紧张情况有望缓解。银行间资金利率有所上升,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31%,较前一周末上升4个BP。

 经济面,美国2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8,美国服务业PMI指数自2013 年10月以来首次跌至50以下。意味着美国服务业正在萎缩,在美国GDP中,服务业占比已经达到90%以上,对美国经济的意义十分重大,而此次意外大幅下跌,可谓是美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市场的“黑天鹅”。随着恐慌情绪的迅速蔓延,不仅美国股市出现震荡,日欧股市也应声下跌。而在汇率市场,大部分非美元货币兑美元走势均呈现震荡格局,而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则大幅冲高,全球股市汇市均因此黑天鹅而为之一振。

总体上,美国自身经济数据存在反复,金融市场也面临较大的风险,对美联储加息不可有过高的预期,央行维持货币宽松的大方向不改变。经济下行趋势并没有结束,利率也会自然下行。债牛尚未结束,债券收益率随时可能大幅下行。当前债市整体向好,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债券型基金配置。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本周国际方面,全球资本市场均不同程度的小幅反弹。美股周中暴跌,随后回暖,最终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上周分别上涨1.51%和1.58%;而欧洲市场涨幅更为明显,道琼斯欧洲50上涨1.73%。亚太市场表现不一,日经225受负利率利好,上涨1.39%。港股方面也表现出差异。恒生指数上涨0.41%,而另一方面恒生国企指数上周回落0.96%。

国内方面,周四A股暴跌,再现千股跌停,回吐了近期的反弹。或因美股前一日的惨淡表现,以及流动性的忧虑,刺激了A股投资者脆弱不堪的恐慌心理。截至周五,沪深300上周下跌3.39%,2016年1月份已深蹲21.04%。由于之前连续暴跌,多家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接近平仓线,风险拉响警报。外汇方面,人民币较之前相对稳定,市场情绪相对回暖,美元对在岸人民币维持在6.55左右。而美联储决议声明:维持利率不变暗示未来加息将更慢,将取决于经济数据。

中长期来看,美股的牛市或已到头;港股市场仍处弱势,但是风险逐渐加大,目前仍无反弹的信号。而国内股市去大起大落,今年更是连续暴跌。由于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而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频创“历史”,贬值压力仍存。所以全球资产配置将是趋势。近期而言,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影响,风险加大。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